探析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問題及補救措施

2023-02-11 18:57:02 字數 799 閱讀 1721

作者:楊振杰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10期

摘要當下,國民經濟迅猛發展,城市化步伐加快,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市政道路建設的不斷發展。市政道路工程的規模及數量不斷增大,有效提公升了人民群眾及車輛出行的順暢性,然而,在實際的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依然存在很對質量問題,威脅著道路工程質量,所以相關市政工程施工單位一定要找到科學有效的補救措施去應對這些問題,基於此,本文對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問題及補救措施進行了詳細地分析和**。

關鍵詞市政道路工程;質量問題;補救措施

1 市政道路工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

1.1 施工材料的選擇不合理

一方面,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設過程中,一些材料採購人員對於相關的管理知識和材料選購不專業,也沒有很強的材料採購經驗,對材料效能的理解較片面,進而造成他們採購了一些不符合工程規定、質量不達標的材料。另一方面,一些工程單位為降低工程建設的成本,在採購施工材料上就會選擇一些**較低的**商,進而導致施工過程中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

1.2 道路壓實施工質量不達標

在進行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的時候,由於一些施工人員在質量意識方面比較欠缺,且為了保證工程效益,將其施工進度加快,在進行施工的時候也沒有嚴格依據相關的施工規定和標準,造成填土厚度與實際標準不符,碾壓次數不達標,從而使得路基的整體質量不過關,制約著整個道路工程的質量。

1.3 路面出現裂縫問題

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過程中,其路基會存在一定的損壞,而路面裂縫及路基塌陷是其經常出現的問題,當市政道路投入實際使用時,伴隨時間的延續,其路面會出現一系列的裂縫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嚴重影響著整個道路工程的整體質量。

1.4 路基下陷問題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一 前言 道路工程具有線長 沿線地質水文條件多變 結構物終年外露的特徵 其路基的穩定性是道路壽命的關鍵環節。由於城市道路範圍內有各種管線和地下設施需同時施工 城市交通的需要又不允許工期過長 因此,當年溝槽回填,當年修路成為城市道路的又一特點。同時,城市道路的地下 地面及空中,由於管線 路面 過街地下...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 碾輪壓實重力產生分力損失在縱坡上使碾輪重不能發揮最大的壓實功能,坡度越大損失的壓實功就越大。3 填土中挾帶塊狀物,妨礙土顆粒間相互擠緊,達不到整體密實效果,另一方面塊狀物支墊碾輪,產生疊砌現象,使塊狀物周圍留下空隙,日後發生沉陷。4 帶泥水回填的土層其含水量是處於飽和狀態的,不可能夯實。當地下水...

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管理問題探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城市道路建設的條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許多質量上的問題。嚴重的可能會危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城市發展的經濟損失。因此,本文對市政道路施工質量管理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 市政道路 施工質量管理 問題 措施 引言市政道路在城市的經濟發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