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硒中毒症的原因 症狀 診斷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8:21:07 字數 834 閱讀 8421

作者:邱占全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硒在蛋雞體內具有抗氧化性,可維持細胞膜的正常機能,還可以促進抗體的形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蛋雞硒的攝入不足,產蛋量和孵化率均下降。

但是如果硒的攝入量過高,則會引起硒中毒,同樣對蛋雞的生產效能和健康不利,因此要做好硒中毒症的防治工作。

關鍵詞:蛋雞;硒中毒;亞硒酸鈉;中毒原因;臨床症狀;病理變化;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 3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8)01-0102-01

1 發病原因

蛋雞硒攝入量不足會引起產蛋量下降,孵化率降低,還易導致蛋雞抗病能力下降,易患多種疾病。因此蛋雞的日糧中要注意硒的含量。但是如果日糧中硒的含量過高,則會導致蛋雞硒的攝入量過高,這是導致蛋雞發生硒中毒的主要原因。

對於有些地區,土壤中的硒含量過高,就會使當地的植物中含硒過高,蛋雞採食這樣的日糧易發生硒中毒。一些植物本身硒的含量就高,如紫雲英,如果蛋雞採食就易發生硒中毒。對於硒缺乏的一些地區,為了防止硒不足需要在日糧中額外的補硒,最常使用的就是亞硒酸鈉,但是如果補硒時使用的劑量過大,或者在使用時攪拌不勻,就以導致硒在雞體內蓄積,易起硒中毒。

2 作用機制

硒中毒的作用機制目前還沒有統一的說法,一種說法認為亞硒酸鈉與穀胱甘肽反應產生的硒化氫,與氧反應後產生超氧陰離子和其他形式的活性氧,對機體造成損傷。還有的說法認為在硒濃度較高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活性氧,超過了機體的抗氧化能力,形成硒蛋白、硒醚,會引起生物膜的脂質過氧化損傷,並且這些有害產物還會進一步的催化硒產生活性氧,形成惡性迴圈。目前普遍認為,硒中毒是由於亞硒酸鈉在機體內被還原,大量還原型的穀胱甘肽被氧化產生自由基,使機體受到氧化損傷。

豬黴飼料中毒的致病因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作者 赫榮來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7期 摘要 豬霉變飼料中毒是由於豬採食發生霉變的飼料而導致的一種中毒性疾病,通常在春夏季節容易發生,主要是由於飼料在高溫高濕季節沒有妥善保管而容易發生霉變,且沒有經過脫黴處理就直接用於飼餵,症狀比較嚴重,主要是發生急性胃腸炎和神經症狀,尤其是妊娠母豬及仔豬比...

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專案的建設變得越來越快速,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成為當前經濟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加強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有助於提高水利工程的穩定性。本文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水利工程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 混凝土裂...

樓板混凝土裂縫和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邱國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8年第21期 摘要 目前住宅工程混凝土樓板和填充牆出現裂縫的現象比較常見,現根據有關資料並結合實際情況,對現澆混凝土樓板和砌塊填充牆裂縫的原因和對策分析如下,供大家在工作中參考。關鍵詞 混凝土 樓板 填充牆 裂縫 原因 防治 1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型別 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