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 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2:39:03 字數 4793 閱讀 3159

(1)質量問題:砂漿強度不穩定

產生原因:材料計量不準確;砂漿中塑化材料或微沫劑摻量過多;砂漿攪拌不均;砂漿使用時間超過規定;水泥分布不均勻等。

安全措施:建立材料的計量制度和計量工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減少計量誤差,對塑化材料(石灰膏等)宜調成標準稠度(120mm)進行稱量,再折算成標準容積;砂漿盡量採用機械攪拌,分兩次投料(先加入部分砂子,水和全部塑化材料,拌勻後再投入其餘的砂子和全部水泥進行攪拌),保證攪拌均勻;砂漿應按需要攪拌,宜在當班用完。

(2)質量問題:灰縫砂漿不飽滿

產生原因:1)採用強度等級較低的水泥砂漿,因和易性差,砌築時擠漿費勁,瓦工用大鏟或瓦刀鋪刮砂漿後,使底灰產生空穴。

2)用推尺鋪灰法砌築,有時由於鋪灰過長,或氣候炎熱、乾燥,砌築速度跟不上,砂漿中的水分散失較快較多,使塊材與砂漿間的粘結不良。

3)塊材不澆水砌築,使砂漿早期脫水較多,不容易推鋪飽滿、均勻,且塊材表面的粉屑起隔離作用,減弱了塊材與砂漿層間的粘結。

安全措施:1)改善砂漿的和易性。砂漿和易性是確保灰縫砂漿飽滿和提高粘結強度的關鍵。對m2.5及下的砂漿,應使用混合砂漿,如何用混合砂漿確有困難,可摻加粉煤灰或有機塑化劑。

2)拌製砂漿應加強計畫性,盡量做到隨拌隨用,少量儲存,使灰槽中經常使盛入的新拌制的砂漿。

3)嚴禁幹磚上牆。冬期施工時,對普通磚、多孔磚和空心磚在氣溫高於00c條件下砌築時,可不澆水,但必須增大砂漿稠度。

4)臨時施工洞口的側邊離交接處牆面不應小於500mm,洞口淨寬不應超過1m。

5)梁或樑墊下及其左右500mm範圍內磚砌體不許留設洞口。

6)不得隨意在牆體上留洞和開鑿水平及斜溝槽。

7)砌築砂漿現場必須設有料斗,落地灰不得使用。拌好的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應分別在3h內和4h使用完畢;當施工期間最高氣溫超過300c,應分別在拌成後2h內和3h內使用完畢。超出規定時間的砂漿,不得使用。

8)拉接筋應有加工製作工序,按設計和規範要求製作成形備用。

9)砌體施工前應保證軸線標高準確,高差超過20mm時用細石混凝土找平。

10)門窗洞口的預埋木磚應提前做防腐處理。洞口木磚的預埋位置兩側間距必須一致。120牆洞口應做成規格相近預製混凝土包木芯砌塊砌築。

11)窗洞口處窗台板下皮應為丁砌,並與窗側面處不能砌成通縫。

12)碎磚不得上牆,丁磚不得使用半磚。

13)防潮層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做,並且做好成品保護。多孔磚砌體位於地面或防潮層以下時,多孔磚的孔洞應用水泥砂漿灌實。

14)對於後砌砌體的留槎應注意保護,頂部斜砌與梁底板結合緊密。

15)磚砌體的構造柱馬牙槎下角均需機械割角。

16)常溫下,砌築前磚應提前澆水濕潤,洇濕1-2cm。應保證灰縫砂漿飽滿,水平灰縫飽滿度不低於80%。

17)樓梯間休息平台砼與承重砌體間的縫隙應及時填塞密實,並做一道工序進行檢查驗收。

18)軸線標高準確,牆面平整潔淨,灰縫橫平豎直,深淺一致,不得有瞎縫、透明縫。

19)施工臨時洞口的側邊離交接處的牆面不應超過1.5m的應加支架。

20)組砌方法應正確。

(3)質量問題:磚牆牆面遊丁走縫

產生原因:磚的規格不統一,每塊磚長,寬尺寸誤差大;操作中未掌握控制磚縫的標準,開始砌牆擺磚時,沒有考慮視窗位置對磚豎縫的影響,當砌至窗台處分視窗尺寸時,窗的邊線不在豎縫位置上。

安全措施:砌牆時用同一規格的磚,如規格不一,則應弄清現場用磚情況,統一擺磚確定組砌方法,調整豎縫寬度;提高操作人員技術水平,強調丁壓中即丁磚的中線與下層條磚的中線重合;擺磚時應將視窗位置引出,使窗的豎縫盡量與視窗邊線相齊,如果視窗寬度不符合磚的模數,砌磚時要打好七分頭,排勻立縫,保持窗間牆處上下豎縫不錯位。

(3)質量問題:清水牆面水平縫不直,牆面凹凸不平

產生原因:磚的兩個條麵大小不等,使灰縫的寬度不一致,個別磚大條麵偏大較多,不易將灰縫砂漿壓薄,從而出現冒線砌築;所砌牆體長度超過20m,掛線不緊,掛線產生下垂,灰縫就出現下垂現象;由於第一步架牆體出現垂直偏差,接砌第二步架時進行了調整,兩步架交接處出現凹凸不平。

安全措施:砌磚應採取小麵跟線;掛線長度超過15~20m時,應加墊線;牆面砌至腳手架排木搭設部位時,預留腳手眼,並繼續砌至高出腳手架板麵一層磚;掛立線應由下面一步架牆面引伸,以立線延至下部牆面至少500mm,掛立線吊直後,拉緊平線,用線錘吊平線和立線,當線錘與平線,立線相重,則可認為立線正確無誤。

(4)質量問題:"螺絲"牆

產生原因:砌築時沒有按皮數杆控制磚的層數;每當砌至基礎面和預製混凝土樓板上接砌磚牆

時,由於標高偏差大,皮數杆往往不能與磚層吻合,需要在砌築中用灰縫厚度逐步調整;如果砌同一層磚時,誤將負偏差當作正偏差,砌磚時反而壓薄灰縫,在砌至層高趕上皮數時,與相鄰位置正好差一皮磚

安全措施:砌築前應先測定所砌部位基面標高誤差,通過調整灰縫厚度來調整牆體標高;標高誤差宜分配在一步架的各層磚縫中,逐層調整;操作時掛線兩端應相互呼應,並經常檢查與皮數杆的砌層號是否相符。、

(5)質量問題:牆體開裂

產生原因:①屋面溫差應力

②磚砌體的乾縮變形

③建築物不均勻沉降

④施工的問題。砌築施工時,砌築砂漿飽滿度不夠、厚度不足,砌築接搓不合要求,牆面不平整、垂直度差等問題,也是牆體開裂的因素。

⑤砌體的構造措施問題。如房屋結構設計和施工中,沒有按相應規範要求採取必要的構造措施,就會削弱小型砌塊和灰砂磚砌體的抗裂性,易造成裂縫。

安全措施:①設計和施工應嚴格執行有關規範和技術標準。建築設計平面布置應規正、平直,縱橫牆布置要均勻對稱,應採用合理的結構措施,加強地基圈樑的剛度,增強基礎對建築物沉降變形的協調能力,用以提高建築物整體性和抗側力能力。

②減少屋面溫度變形的影響

③提高砂漿的粘結性能

④要嚴格把住材料關

⑤改進灰砂磚等其他措施

影響混凝土多孔磚中的質量問題、產生原因及安全措施

(1)質量問題:強度缺陷

產生原因:強度波動較大,強度偏低。

安全措施:①加強混凝土拌和料中原材料質量的控制,嚴格按照《混凝土多孔磚》jc943-2004行業標準選用水泥,使用不低於32.5號的水泥,使用符合gb175-1999的矽酸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

不同品種、不同標號的水泥不能混合使用;廢水泥漿不能作為膠凝材料代替水泥使用。當水泥有變化,應及時調整配合比、水灰比,使配合比即能滿足強度要求,也能滿足施工用和易性要求;

②滿足要求的混凝土強度同準確的計量有密切關係。即使是代裝水泥也應先拆代倒入計量鬥,經過稱量後再倒入攪拌機。所以對於這方面工作,除了要保證計量裝置準確無誤外,還應派專職,責任心強的人員從事這方面工作;

③選擇適當的工藝引數進行生產,機械裝置應經常維修保養,機械裝置處於一種正常的標準狀態,是使混凝土磚產品質量得到根本保證的前提。

(2)質量問題:尺寸、外形偏差缺陷

產生原因:①目前混凝土多孔磚生產用模具為鐵模具,模具長時間使用後產生磨損變形,導致產品尺寸偏差增大、孔洞率下降、碎磚增多;

②成型時加料不均勻,配合比不准,養護制度不合理,砂石含泥量較大等極易造成混凝土多孔磚表面裂紋等缺陷;

從生產線移到養護堆場過程中振動過大,產生碰撞破損;

④對成品不文明裝卸,產生斷碎磚。

安全措施:①應定期對生產裝置進行檢查、維護、校驗,減少計量誤差,芯模具的產量限額約120-150萬塊,使模具外形尺寸及剛度變形處於一種標準狀態,同時對達到使用壽命次數的模具進行更換;

加強原材料質量控制,特別是砂、石含泥量控制。通過實踐對比選用合適的混凝土配合比。在滿足砂、石級配及混凝土和易性條件下,盡量使攪拌時間和振搗時間延長一些,同時加強混凝土養護條件的改善;

③規範成品和半成品的運輸;

(3)質量問題:①牆面呈不同部位、不同程度、不同開關的開裂;

②牆體滲漏;

產生原因:①放鬆對混凝土多孔磚的質量檢驗,使一些以次充好的多孔磚應用到工程中;

②現場管理不嚴,對多孔磚施工重視不夠;

③不按混凝土多孔磚技術規範組織施工是造成施工質量差的另一主要原因;

④由於溫度和濕度的變化、砌體的碳化收縮和基礎沉降等原因,引起建築砌塊牆體的位移,砌體收縮被抑制時,牆體就會逐漸產生拉應力,當這些拉應力超過砌體的抗拉強度、超過砌體和砂漿間的粘結強度或超過水平灰縫的抗剪強度,牆體就會產生裂縫,進而造成牆面滲水。

安全措施:①加強產品質量監控。產品質量現場檢測不合格,齡期不足25天的產品不得進入現場。

②加強生產施工現場管理,嚴格按照設計和施工規程作業。由於混凝土多孔磚吸水率相對黏土多孔磚小、砌體地抹灰砂漿吸水少,在施工時,放慢粉刷的乾燥速度,特別是在外牆粉刷時,控制底糙及面層的間隔時間,使底糙有適當的收縮時間,有利用降低粉刷層收縮裂縫。

③開展新技術、新工藝應用,增強砌體的抗裂效能。與粘土燒結磚產品相比,混凝土多孔磚收縮率略大,在施工技術過程中,可採用一些新技術、新工藝。如在外粉砂漿中摻入tkf抗裂粉,在外牆表面加抹一層聚合物砂漿,以改善外牆的抗滲、抗裂、保溫等綜合性能。

只要嚴格控制混凝土多孔磚上牆時間和質量,尤其是混凝土多孔磚原材料質量和砌築高度的控制,就可以大大減少砌體收縮的影響。

④多孔磚砌體施工應按《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50203-98)的規定執行。多孔磚砌築時,除設計上另有規定外,均應將鋪漿面(孔洞較小的面)向上砌築,以保證水平面砂漿飽滿。多孔磚砌築前宜稍加水濕潤,但不要使用過濕的多孔磚砌築。

採用多孔磚砌築基礎時,應將多孔磚的座漿面(孔洞較大的面)向上,每砌築一層,應及時用同標號的細石混凝土將孔洞填實,然後砌築下一層。不得使用碎多孔磚、幹砂漿或其他雜物充多孔磚孔洞。多孔磚砌體的伸縮縫和沉降縫內,不得夾有砂漿、碎多孔磚或其他雜物。

石砌體施工中的質量問題、產生原因及安全措施

(1)質量問題:石材材質差

產生原因:①未按設計要求採購石料。

不按規定檢查材質證明。

採石場石材等級分類不清,優劣大小混雜。石材實際質量與材質證明不一致。

外觀質量檢查馬虎,以致混入風化石等不合格品。

安全措施:①按施工圖規定的石材質量要求採購。

認真按規定查驗材質證明或試驗報告,必要時應抽樣複驗。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常見管理及質量問題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築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水平也有了較大的提高。但是粗放管理 工期拖延 質量難保證等狀況在一些中小型建築企業中還比較普遍。關鍵詞 建築施工管理問題質量問題管理辦法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建築工程施工中常見的管理問題 建築工程...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與預防控制措施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問題在建築施工中已經成為了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對建築工程的影響和危害巨大。如何進一步提高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做好預防控制措施是現今人們關注的主要問題,本文就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與預防控制措施進行了相應的 一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 一 常用電氣主要...

磚砌體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磚砌體工程常見 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問題1 砂漿強度不穩定 現象 砂漿強度的波動性較大,勻質性差,其中低強度等級的砂漿特別嚴重,強度低於設計要求的情況較多。原因分析 1 影響砂漿強度的主要因素是計量不準確。對砂漿的配合比,多數工地使用體積比,鐵銑憑經驗計量。由於砂子含水率的變化,可導致砂子體積變化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