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國內旅遊經濟效益的思考

2023-02-13 18:24:02 字數 936 閱讀 2004

作者:張艷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中國的旅遊業起步雖晚但發展迅猛,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支柱型產業。旅遊業對城鄉經濟的拉動性、對就業的帶動性、對文化交流和環境保護的促進性等作用都在增強。

旅遊業的迅速發展,使得其在世界(區域)經濟中的產業地位日益提高,經濟效益也日益顯著,並逐漸成為學術界研究的熱點。本文通過對我國旅遊業經濟效益現狀的分析,指出影響旅遊業經濟效益發展的不利因素,並在此基礎上**提高旅遊經濟效益的途徑。

關鍵詞:我國旅遊業;經濟效益;途徑

一、目前我國旅遊業發展態勢和旅遊經濟效益水平

中國悠久的文化積澱和歷史傳承、國內經濟的迅速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國際交流的深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為我國旅遊業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我國旅遊業已經進入蓬勃發展時期,並正在朝著國內旅遊大國、入境旅遊大國、出境旅遊大國的方向發展。

旅遊經濟效益是在合理開發利用旅遊資源和環境保護的前提下,旅遊經濟活動過程中生產要素的占用、投入、耗費與成果產出之間的數量對比關係。全面提高旅遊經濟效益,是旅遊業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優化旅遊產業結構的基本目標之一。旅遊業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已得到廣泛認同,並顯示出對國民經濟相關產業的巨大帶動功能和拉動作用。

近年來,中國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旅遊產業結構本身不斷得調整和優化。

二、影響我國旅遊業發展和旅遊經濟效益提高的不利因素

我國旅遊業有著繼續發展的後足動力和可靠保障,但也由於國內國際以及市場制度和旅遊業自身機制的原因,有一些影響前進的問題,這些問題都直接或間接的阻礙著旅遊行業經濟效益的提高。

(一)旅遊行業整體管理水平落後,體制缺乏創新

由於目前旅遊市場秩序尚待完善,各類旅遊企業規模參差各異,人員配備更是迥然不同,所以很大程度上造成旅遊行業的整體管理水平低下,旅遊企業的經營思路受到制約,旅遊行業整體的服務水平很難提高,遊客的滿意程度也會下降,這將會嚴重影響旅遊經濟效益的提高以及行業發展。

旅遊企業如何提高經濟效益

四 提高旅遊職工素質,改善服務質量 旅遊服務質量的好壞,不僅表現在旅遊景觀是否具有吸引力,旅遊活動的內容是否豐富多采,旅遊接待設施是否舒適 安全,而且也體現在旅遊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 文化素質和道德修養上。改善和提高服務質量就能滿足遊客的需求,促使他們增加逗留時間,增加消費,從而相應提高旅遊經濟效益。...

如何提高舍飼肉羊的經濟效益

一 選用優良的肉羊品種 良種肉羊的特徵是體型大 生長快 出肉率高 飼料報酬高 出欄快 飼養期短,適合舍飼。從目前的市場銷售情況看,乙隻良種羊的價值是同等地方品種羊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地方品種羊在放養條件下有微利 但利潤相對於改良羊較低,而在舍飼情況下地方品種羊就無利可言,改良羊卻可獲得一定的利潤。二 ...

低碳旅遊的經濟效益分析

作者 上官筱燕杜杰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1年第07期摘要 2009年5月,世界經濟論壇關於 走向低碳的旅行與旅遊業 的報告第一次提出了 低碳旅遊 的概念 2010年 推出 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 這表明 為配合低碳經濟發展而對旅遊業進行調整釋放了乙個積極的訊號。九寨溝作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