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季節生豬飼養管理及疫病綜合防治的對策研究

2023-02-13 18:21:06 字數 1015 閱讀 4123

作者:陳勝德

**:《畜牧獸醫科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針對高溫氣候下生豬的養殖管理方式展開**,並對生豬的常見疾病預防及其防治措施進行解析。

關鍵詞:高溫季節;生豬飼養管理;疫病綜合防治措施研究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6-3637(2017)03-0018-01

1高溫季節生豬飼養管理方法

1.1充分飲水及消毒

養殖生豬期間最為艱難和辛苦的季節要屬炎熱夏秋季,在高溫條件下,病菌滋生迅速與生豬抗病能力減弱,極其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的侵害,在夏季生豬的活躍性也大幅度降低。因此飼養人員可在養殖場地建立供水池,在供水池建設完畢之後還應對供水池的給水管道進行定期檢查,出現問題時及時維修、更換或拆除,並注意生豬的飲水習性和飲食習慣,適量在飲水中新增保健藥劑,保證其營養充足進而提高免疫力。添置降溫設施並保持通風,定期對豬舍內進行衛生清潔與消毒,保證高溫時期豬舍內的溫度適宜。

1.2防止高溫中暑情況

在夏季生豬會出現體能下降的情況,生豬容易遭受病菌因子的危害。如果在不潔的環境下生豬本身就容易滋生出較難**的各種疾病,因此養殖人員在針對生豬的飼養程序中應重點注意對豬舍的溫度進行管控,並定期消毒,以及每隔一段時間對豬舍的衛生情況進行檢查和整理,或通過豬飼料新增相關防病藥劑來預防病菌的出現。發現中暑的生豬時,應及時轉移至通風乾燥地區,嚴重者新增藥物配合**。

1.3豬隻飼養管理

在長時間高溫氣候的影響下,生豬的身體狀態也會隨之產生一定程度的變化。首先這種變化意味著生豬在這個季節會加大其病發率,養殖人員要利用科學的方式對公豬進行管理,公豬作為豬舍中關鍵的種豬應採取有效措施來改善公豬的身體狀態。可採取整體豬群的降溫方式來為豬舍降溫,為豬舍設立頂蓋遮陽布,這種透明的塑料布可起到充分吸收熱氣的作用。

其次在母豬的管理方式上要進行改變,懷孕的母豬的飼養,需要從飼料配方進行調節處理,保持充足飲水每天食料的供給一定要充足、適時,當然豬舍的降溫工作也一定保證實施到位。待產的母豬,要加強飼養管理,並與其他生豬進行隔離飼養,為其專門制定特別的遮陽布蓋,在臨產時要對其飲食的方式加以控制,以防止母豬在生產時出現異常。

夏季高溫對生豬飼養的影響及控制措施

作者 楊金兵諸亞平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13期 摘要分析了高溫對生豬生產效能的影響,並從豬舍選址規劃 建築設計 遮陽通風和飼養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綜合控制高溫的措施,以降低高溫因素對生豬飼養的影響,科學指導養豬業發展。關鍵詞高溫 生豬飼養 影響 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15.3 文獻標識碼 b ...

做好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措施研討

作者 楊鳳諶能明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夏季由於氣溫較高的原因,蚊蟲大肆繁衍,對於豬場的疫病預防與控制相當不利,因此在夏季經常發生疫情大規模爆發的情況,給豬場的經濟利益帶來嚴重的損失。由此,夏季也就成為了對豬場養殖疫病進行控制的重要時期。筆者在下文中對於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

生豬疫病防控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李果林孫鐵香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變化,市場經濟也在不斷的發展,人們對於生豬市場的需求也越來越大。但是另一方面生豬養殖也會存在一定的疫病風險,對於已經存在的疫病還沒有完全的解決,又會出現新的疫病,在一定程度上給生豬養殖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因此,如何解決生豬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