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難產的診斷和治療

2023-02-13 18:24:02 字數 1027 閱讀 7492

在奶牛繁育改良中,母牛難產經常會發生。遇到難產母牛若缺乏必要的診斷和救護技術,就會造成母子雙亡,使養殖者遭受重大損失。因此對難產的母牛,必須細心檢查、對症施治,才能獲得好的**效果。

一、母牛難產的診斷

1.診斷前的準備工作

對牛體、場地、檢查工具進行嚴格消毒。獸醫及助產人員要剪好指甲,防止損傷母牛產道,並遵守無菌操作規程。

2.對難產母牛進行臨床檢查

①全身健康檢查即對難產母牛的體溫、呼吸、心跳、瞳孔反射等方面進行檢查,發現呼吸、心臟功能異常時,及時對症**。

②產道檢查重點檢查難產母牛盆腔是否狹窄;產道是否乾燥,有無出血、水腫,排出液體的顏色、氣味是否正常;子宮頸開張程度等情況。

③胎兒檢查要查清胎兒進入產道的姿勢,是正生還是倒生,以及胎兒大小、胎向變化等情況,準確判定胎兒的死活。

3.各種難產的確診

①胎兒正生或倒生的確診若胎兒正生,在產道檢查時,手可膜到胎兒的口腔、舌頭、腦部和前肢;手伸到胎兒口腔內有口吸吮動作,觸動眼睛或肢體有生理反應,說明是活胎。若胎兒倒生,手可摸到胎兒的臍帶或**、尾巴和後肢;倒生時觸動胎兒臍部、**、後肢有生理反應,說明是活胎。

在產道檢查時,手觸動胎兒各部位沒有任何生理反應,證明是死胎。

②胎兒頭頸側彎難產的確診胎兒前腿伸入產道,而頭彎於軀幹一側沒有伸直,因此不能產出。頭頸側彎在臨床上佔母牛難產的50%以上。

難產初期,胎兒頭頸位於骨盆一側,沒有進入產道,頭頸側彎程度不大,在母牛**口只能看到胎兒的蹄子。隨著母牛子宮收縮,胎兒胎體繼續向**前進,胎兒頭頸側彎程度就越來越加重,此時胎兒兩前腿部以上伸出**以外,不見頭和唇部。胎兒頭頸側彎的方位在胎兒腿伸出**端的一側,術者的手順其方向可摸到胎兒頭部位於自身胸部側面。

③胎兒腕部前置難產的確診腕部前置是由於胎兒前腿沒有伸直,腕關節以上部分頂在母牛恥骨前沿,由於胎兒腕關節的屈曲伴發肘關節屈曲,整個前腿呈摺疊姿勢,增加了肩胛圍的體積而發生難產。如果兩側腕關節部被頂在母牛恥骨前沿,在母牛**部位什麼都看不見;若是一側腕關節某部被頂在母牛恥骨前沿,在母牛**可看到胎兒的乙個前蹄,在產道檢查時,手可以摸到胎兒乙個或二個前腿,屈曲的腕關節位於母牛恥骨前沿附近。

肺炎的診斷和治療

講授內容 旁批肺炎球菌肺炎 概念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急性肺泡炎。佔院外感染性肺炎的首位,好發於壯年男性和冬春季節。常在機體抵抗力驟降時發病 典型表現為突然起病,惡寒高熱 胸痛。咳嗽和血痰,肺段或大葉呈炎性實變。近年輕症和不典型者較多見。和發病機制 肺炎球菌為革蘭陽性球菌,因成對或短鏈狀...

腎癌的診斷和治療進展

腎細胞癌是起源於腎實質泌尿小管上皮系統的惡性腫瘤,又稱腎腺癌,簡稱為腎癌,佔腎臟惡性腫瘤的80 90 包括起源於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種腎細胞癌亞型,但不包括 於腎間質以及腎盂上皮系統的各種腫瘤。通過此課件的學習,使學員充分掌握腎癌的診斷和 方法。一 流行病學及 學 腎癌約佔 惡性腫瘤的2 3 各國或...

耳科診斷和治療的新技術

此次講座是由解放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玉華給我們開的。主要介紹了耳科診斷和一些 的新技術。耳部的疾病其實很多,常見的有 耳聾 耳鳴 耳硬化症 暈動病 爆震性聾 中耳炎專題 梅尼埃病 耳廓假性囊腫 先天性耳前瘻管 外耳道真菌病等等,而我所熟知的也就只有耳聾耳鳴罷了。朱醫師詳細地給我們介紹了耳科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