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相情感障礙的診斷標準與治療方法

2021-08-24 22:09:43 字數 2220 閱讀 2357

雙相情感障礙也是精神疾病當中的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下面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區醫院專家周文俊為大家解說一下雙相情感障礙的診斷標準與**方法。

診斷標準:

一、躁狂發作

(一)症狀學標準 1.症狀以情緒高漲和/或易激惹為主要特徵,且相對持久。 2.

首次發作者情緒障礙至少已持續2周(如症狀嚴重到需住院或過去有肯定符合標準的躁狂或抑鬱發作者不受此限),且至少有下列症狀中四項(若情緒僅為易激惹;則需具有五項): ①言語比平時增多,或滔滔不絕。 ②注意力不集中,隨境轉移。

③意念飄忽,思維奔逸。 ④自負,自我評價過高。 ⑤自我感覺良好:

感到頭腦靈活、身體特別強壯或精力充沛。 ⑥對睡眠的需要減少。 ⑦活動增多(包括工作、日常活動、社交及性行為方面)。

⑧輕率任性,不顧後果。

(二)嚴重程度標準臨床症狀必須達到下列嚴重程度之一者: 1.無法進行有效交談。

2.社會能力(指工作、學習、社交或家務能力)明顯受損。 3.

需立即**或住院。 4.具有精神病性症狀。

(三)排除標準 1.當情緒症狀消退後,下列症狀繼續存在: ①與心境不協調的妄想和幻覺。

②怪異行為。 ③「一級症狀」。 ④緊張症狀群。

2.情緒症狀系附加於精神**等其他疾病者。 3.

情緒症狀系藥物、中毒或其他器質性原因所引起。

二、抑鬱發作

(一)症狀學標準 1.症狀以心境抑鬱為主要特徵;且相對持久,但在一日內可有晨重晚輕的節律變化。 2.

首次發作者,情緒障礙至少已持續2周(如症狀嚴重需立即**或住院者,或過去有肯定的躁狂或抑鬱發作者不受此限),且至少具有下列症狀的四項: ①對日常活動喪失興趣或無愉快感,性慾減退。 ②精力明顯減弱,無原因的疲倦,軟弱無力。

③反覆出現死亡的念頭,或有自殺企圖或行為。 ④自責或內疚感。 ⑤思考能力或注意力減退。

⑥精神運動遲鈍或激越。 ⑦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 ⑧食慾減退,體重明顯減輕。

(二)嚴重程度標準臨床症狀必須達到下列嚴重程度之一者: 1.社會能力明顯受損。 2.需立即**或住院。 3.具有精神病性症狀。

(三)排除標準同躁狂發作標準中的第(三)項。

三、雙相情感障礙的診斷標準

符合下列兩項中的一項:①過去有躁狂發作,本次表現為抑鬱發作者;②過去有抑鬱發作,本次表現為躁狂發作者。

特別提醒:

1.精神病人要有自信心:心理護理是相當重要的,要自信,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適應疾病,接受疾病,自強自立,努力工作,開心生活,不求所有人理解自己,只要有家人、朋友和醫生理解就足夠了!

2.生活技能訓練:**期的病人,家人應鼓勵病人加強生活技能的訓練,幫助病人制定適宜的作息時間表,逐步開始有規律的生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聽聽**,看看電視。

年輕力壯者可參加一些健身活動。切忌整日臥床,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無所事事的生活。

3.人際關係的恢復和發展:精神病人病後存在不同程度的情感淡漠、行為退縮、依賴性強等不利於人際關係恢復的因素,周圍人群也以新的目光看待病人,其中不乏偏見和誤解。

家人應幫助病人恢復原有的人際關係發展新的人際關係。家屬、同事、鄰居給以關心、幫助。

4.我們應該多學習精神衛生知識,根據情況安排恰當的工作,這對病人的**有重要意義。

5.預防**:堅持服藥對預防精神病**是很重要的,期間,忌菸酒,忌濃茶,生活起居有規律,同時細心觀察病人的睡眠、情感、行為、藥物反應等變化,遇有心理、社會或其他應急事件時應及時防範。

**方法:

「5hd超磁復恆-腦功能t聯**」以精神疾病為唯一物件,快速無創精準分析腦內各種神經遞質含量及受損神經元部位,啟用受損神經元,平衡腦內使疾病發生的神經遞質,它是由神經元合成並由突觸釋放參與突觸資訊傳遞的化學物質,他對腦內基本資訊具有傳遞及調控作用。從根本上綜合地**各類精神疾病,安全可靠無***。

將西醫先進的檢測技術與中醫標本兼治的**優勢相結合,由內而外從根本著手,擺脫以往傳統診療模式,運用高階權威檢測裝置,精準鎖定神經元遞質失活群,利用龐大的資料庫進行科學分析,自然合成並平衡神經遞質、修復神經元,提高機體免疫力;該項研究目前已經通過專家組一致認可。

整個**過程愉悅輕鬆:相比專家研發**之路,**過程顯得愉悅輕鬆,**過程大概分三個環節:

一、9分鐘明確受損程度及遞質含量,清晰鎖定受損神經元細胞;

二、採用腦部**儀滲透超強磁波,啟用並修復神經元細胞,恢復受體功能,自然平衡紊亂的神經遞質,徹底擺脫長期用藥。

三、注重標本兼治,疏肝理氣,定氣安神,內服調節臟腑,提高機體免疫力,縮短**週期!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區醫院)(精神衛生中心)(5hd 超磁復恆腦功能t聯**)

偏執性障礙的診斷與處理

偏執性障礙 偏執性的定義 具有持久的偏執性妄想,其程度輕重不一,從僅僅是持續的牽連觀念被害感,以至影響妄想,誇大妄想和嫉妒妄想等,但無幻覺。行為和情感反應則與妄想觀念相一致,並且智慧型保持良好為特點的精神疾病。偏執性的臨床表現 偏執狀態以突出偏執妄想而無幻覺為特點。它既無偏執狂那樣的系統性妄想,又與...

高血壓的診斷與治療

疾病概述 高血壓病 hypertensive disease 是一種以動脈血壓持續公升高為主要表現的慢性疾病,常引起心 腦 腎等重要器官的病變並出現相應的後果。按照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使用的血壓標準是 凡正常 收縮壓應小於或等於140mmhg 18 6kpa 舒張壓小於或等於90mmhg 12...

冠狀動脈瘻的診斷與治療

冠狀動脈竇是乙個少見的 引起心肌缺血的先天性畸形。但亦有少數病例發生於心臟 冠狀動脈等的有創檢查 手術或外傷併發症症。冠狀動脈瘻是指左右冠狀動脈主幹或其分支與任何一心腔或冠狀靜脈及其分支,或與近心大血管如肺動脈肺靜脈及上腔靜脈之間 存在異常通道,多瘻入右心系統,有的有多個瘻口形成,但以單瘻口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