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竇騎跨性硬腦膜外血腫的診斷與治療

2022-10-29 06:39:05 字數 2259 閱讀 5452

作者:陳衛國張子衡柳吉明鄭剛

【關鍵詞】 腦膜外血腫

橫竇騎跨性硬腦膜外血腫為外傷性顱內血腫中少見的特殊型別,隨著ct在臨床上的廣泛應用,其診斷率已明顯提高。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筆者處理這類病人28例,**效果滿意。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男20例,女8例;年齡5~62歲,平均31歲。

車禍傷12例,墜落傷9例,跌倒傷4例,打擊傷3例。著力部位均為枕部。受傷後短暫昏迷15例,持續昏迷3例,無昏迷10例。

受傷至入院時間2小時~6天。入院時格拉斯哥昏迷評分(gcs)13~15分14例,9~12分11例,3~8分3例。頭痛21例,嘔吐14例,視乳頭水腫4例,頸項強直10例,錐體束徵5例,眼球震顫4例,瞳孔改變2例,呼吸改變1例,枕部頭皮挫裂傷或/和血腫24例,外耳道出血11例,腦脊液耳漏10例,bettle徵7例。

1.2 影像學檢查:28例行頭顱ct掃瞄(其中10例行顱骨ct三維重建),均為偏側硬腦膜外血腫騎跨橫竇上下,血腫量10~58ml。

合併額顳葉對沖性腦挫裂傷、硬腦膜下血腫和蛛網膜下腔出血6例,腦積水5例,枕葉硬腦膜下血腫4例,小腦挫裂傷3例,枕骨骨折或人字縫分離24例,顱內積氣7例。

1.3 **方法及結果:保守**6例,手術22例。

選用血腫同側向幕上延伸的枕下中線旁垂直切口,根據血腫大小及分布採取不同的開顱方式,其中幕上骨窗5例,幕下骨窗7例,幕上下雙骨窗5例,幕上骨瓣加幕下骨窗3例,幕上鑽孔幕下骨窗2例。出血**於橫竇10例,骨折線處板障滲血4例,腦膜血管出血3例,原因不明5例。本組無死亡病例,3個月後按格拉斯哥預後評分(gos),恢復良好25例,中殘2例,重殘1例。

2 討論

橫竇騎跨性硬腦膜外血腫系枕部直接著力外傷所致,多數伴有枕骨骨折。骨折線越過橫竇,引起靜脈竇、腦膜血管出血,或骨折線處板障滲血形成血腫騎跨於橫竇上下。由於出血多為靜脈竇損傷引起,加上橫竇區硬腦膜與顱骨內板間連線較緊,故血腫的形成和發展較典型幕上硬腦膜外血腫慢,臨床症狀一般以亞急性表現為主。

部分因血腫迅速增大壓迫橫竇造成靜脈回流障礙,導致急性進行性顱內壓增高。該類病人可合併不同程度的對沖性腦挫裂傷,臨床症狀與體徵常不典型,除了進行性顱內壓增高症狀外,多無明顯的神經系統定位體徵。本組10例病人臨床症狀初始較輕微,受傷時無原發性昏迷,隨著血腫增大逐漸出現顱內壓增高症狀。

5例病人僅因傷後枕部腫脹就診,入院時gcs15分,並無其他不適。因此,對枕部有受傷史,傷後逐漸出現顱內壓增高症狀,特別是劇烈頭痛、嘔吐、bettle徵陽性者應考慮後顱窩血腫的可能,要及時行頭顱ct掃瞄[1]。如首次ct掃瞄發現或懷疑枕骨骨折時,可行顱骨ct三維重建,進一步確認有無顱骨骨折。

了解骨折在三維空間上的大小、形態、位置及其與枕骨橫竇溝的關係,為預見硬腦膜外血腫的形成或擴大提供依據。這類病人腦疝發生一般較晚,但一旦出現,病情常急轉直下,預後極差。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積極複查頭顱ct,早期診斷和正確及時的處理是搶救這類病人的重要原則。

後顱窩的容積相對較小,對佔位性病變的代償能力差,故一旦診斷確定,多數病人需行手術**[2]。筆者在臨床工作中注意到,部分病人儘管意識清楚, 頭顱ct見橫竇區有線形或凹陷性骨折伴硬腦膜外少量血腫,但頭痛嘔吐症狀重且保守**不能緩解,積極的手術**常會取得明顯效果,這可能與橫竇靜脈回流障礙的消除或腦膜刺激症狀緩解有關[3]。手術多取枕下旁正中直切口,根據血腫大小及分布,幕上採用骨窗或骨瓣開顱,幕下骨窗開顱,於橫竇處留一骨橋。

此方法主要用於急性硬腦膜外血腫病人,具有手術時間短、血腫清除速度快、便於手術切口的延伸和探查等優點,但存在橫竇顯露不清、骨橋妨礙血腫的清除、遺留顱骨缺損等問題。如在橫竇上下各鑽2孔,做成跨橫竇骨瓣,這樣損傷的橫竇暴露充分,可在直視下止血,徹底清除血腫後必要時骨瓣復位,恢復原有的解剖結構。近年來筆者應用經枕上小骨窗入路[4]或幕上鑽孔沖洗及幕下骨窗開顱術,**亞急性起病伴部分血腫液化者,這些入路創傷小、手術時間短,符合微創手術原則。

橫竇區硬腦膜外血腫手術的要點是止血可靠和減壓充分,不必過分強調徹底清除血腫,否則造成止血困難,延長手術時間。橫竇表面滲血用明膠海綿覆蓋止血多可達到止血效果,對較長裂口用明膠海綿壓迫無效,可用絲線間斷縫合,表面再覆蓋明膠海綿,醫用膠的使用將使止血更為可靠。清除血腫後如見硬腦膜下呈藍色,硬腦膜張力較高,腦搏動不明顯時,應剪開硬腦膜探查,清除硬腦膜下血腫或積液。

如顱內壓仍很高,需敞開硬腦膜。該類血腫常合併對沖性幕上腦挫裂傷和血腫,不要忽視這類損傷的處理,必要時行幕上開顱清除血腫或去骨瓣減壓術。

【參考文獻】

[1] koc rk, pasaoglu a, menku a, et al. extradural hematoma of the posterior cranial fossa[j]. neurosurg rev, 1998,21(1):

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