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空稈缺粒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22:42:04 字數 889 閱讀 4326

作者:阮紅峰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空稈缺粒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近幾年,通過調查一般田塊因空稈減產5%-10%,嚴重的可達20%以上。還有就是玉公尺禿尖缺粒,缺粒現象在大田表現為三種形式,一是側面不粒一側彎曲;二是整個果穗結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亂分布;三是果穗基部不實,即果穗的下部有一部分不結實。

禿尖,即果穗頂粒籽粒細小,呈白色或黃白色,嚴重的禿尖可佔整個果穗的一半以上。現將玉公尺空稈空粒的主要原因及其防治措施介紹如下:

一、玉公尺空稈、禿尖、缺粒發生的原因

主要與品種、土壤、營養和肥水、氣候、栽培管理、病蟲草害發生的嚴重程度密切相關。

1、品種因素

由於不同品種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及對不良環境的抵抗能力不同,當個別年份不良的外界環境條件超過了品種的適應範圍,就易發生空稈、禿尖缺粒。

2、土壤因素

沙性土壤鹽分較高,低窪易澇,耕作層過淺,蓄水保肥能力差,瘠薄的土壤、空稈、禿尖缺粒發生較重。

3、營養因素

氮磷鉀配合不當,不施或少施有機肥和微肥,尤其是土壤中磷肥、硼肥不足,在雌穗分化階段,影響有機物的製造和運轉,有機物積累少,雌穗發育不良,空稈率增高。田間花粉減少,花粉、花絲壽命縮短,致使玉公尺禿尖缺粒;在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高階段,如果礦物質營養過多,易造成營養生長旺盛,生殖生長減弱,向雌穗分配的有機物質少,從而也易形成空稈缺粒。

4、氣候因素

玉公尺大喇叭口至抽穗前是玉公尺需營養和水分的高峰期,如果這個時期乾旱缺水,就會影響雄穗的開花和雌穗花絲的抽出,造成雄穗提前和吐絲延遲,在這種情況下,花粉的生命力弱,花絲容易枯萎,造成不能受精受粉而出現空稈。此期如連續陰雨,也會影響玉公尺雌雄穗的發育;陰雨天氣過多,光照不足,花粉粒易吸水膨脹破裂死亡或粘結成團,喪失授粉能力,而雌穗花絲未能及時受精,造成有穗無籽或少粒。

玉公尺空稈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劉麗新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玉公尺空稈俗稱槍桿,是指玉公尺植株未形成雌穗,或有雌穗不結子粒。空稈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玉公尺花期遭遇陰雨連綿天氣,某些玉公尺品種的空稈率竟高達50 60 致使玉公尺大幅度減產。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

玉公尺禿尖缺粒原因及防止措施

在玉公尺生產中,玉公尺禿尖缺粒比較常見,對產量影響較大,可導致產量減少5 10 嚴重的可達20 玉公尺禿尖缺粒現象在大田中主要表現為以下三種形式 一是側面不結實,果穗一側一行或幾行不結實,果穗向缺粒的一側彎曲 二是果穗上只結很少籽粒,星星點點散亂分布 三是禿尖,果穗頂部籽粒細小或無籽粒,呈白色或黃白...

濟南市長清區玉公尺空稈的主要原因及對產量的影響

摘要 玉公尺是我區的第二大糧食作物,常年種植面積在2.6萬hm2。在過去的九年裡由於風調雨順 農民科技種田水平提高 國家惠農政策力度的不斷加大,我區玉公尺連年獲得豐收。但在2012年受特殊氣候條件的影響,我區的部分玉公尺地塊出現了授粉不良玉公尺空稈 莖稈上不結果穗 有果穗但發育不好沒有結籽粒或結籽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