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峰葡萄裂果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4:03:02 字數 758 閱讀 5272

巨峰葡萄裂果怎麼辦?導致裂果的主要原因為:巨峰葡萄裂果多發生在即將收穫的時期。

巨峰葡萄果實抗膨壓能力差,且對乙烯敏感,而接近成熟時果實內乙烯含量高,因此果實容易形成裂果;果實生長前期經常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成熟後溫度的急速公升高,並且天氣開始乾燥,這使巨峰葡萄在收穫時很容易發生裂果;巨峰葡萄的樹勢弱,但是留果量大,果實過於緊密,也易導致落果嚴重;施用氮肥較多;黏土地上的葡萄易澇易旱,急劇的外界環境變化易導致落果;沿襲傳統的修剪方法,摘心導致留取的葉片少,使樹體調節水分的能力降低,遇雨容易引起裂果;施用乙烯利催熟裂果,其中施用量大且早的裂果嚴重。裂果防治措施1、在果實生長前期和中期,注意多噴水或淋水。這樣,次表皮細胞壁和果梗的皮孔會明顯發達,可提高引起裂果的臨界膨壓;對果穗及附近葉片,噴施萘乙酸15毫克/千克加脫落酸100毫克/千克,可以直到增大果實膨壓和膨大果實及延長葉片壽命的作用。

生長後期盡量不用或延遲施用乙烯利催熟。2、葡萄園覆蓋地膜,可防止根系積聚過多雨水,抵制地表水分蒸發,減少土壤水分變化。乾旱時,覆蓋地膜與灌水結合能有效防止葡萄裂果。

3、巨峰葡萄結果量過大,會造成果實著色不良,裂果增多,因此要注重調整結果量,因樹定產,減少裂果。4、施入氮肥要適量,增施磷、鉀肥,多施有機肥,黏生的土壤還應增加鈣肥施用量。5、改變傳統的摘心法,多留葉片。

果穗以上副梢全部留2片葉摘心,去掉副梢葉腋間的所有冬芽、夏芽。達到每果枝正常葉片25-26片以上,增強樹體調節水分的功能。6、在裂果初期噴施萘乙酸20毫克/千克加脫落酸100毫克/千克兩次,能抵制植株體內乙烯的活性,可以較好地預防因施用乙烯利造成的裂果。

葡萄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梁錄瑞張超 果農之友 2009年第06期 葡萄裂果一般發生在漿果著色期及成熟期。果粒產生裂口後易感染黴菌造成腐爛,並容易招引金龜子 蜂 蠅 蚜等,傳播病害,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和調查,闡明了裂果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1 裂果的原因 1.1 水分旱澇不均 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

巨峰葡萄低產原因及改進措施

作者 陳晶和 安徽農學通報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針對巨峰葡萄栽植弊端和造成低產的原因,提出較為可行的改進措施,以提高淮南市葡萄的產值和果農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巨峰葡萄 低產 改進措施 淮南市 中圖分類號 s66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3 19 65 02 巨...

試析影響瀝青路面不平整的主要原因及應對措施

1.1.4 近年來交通運輸發展遠遠超出道路工程建設,超載超限日趨嚴重,對道路產生不規則的碾壓及推移 甚至於徹底破壞路基的整體結構 引發路基不均勻沉降造成已鋪築路面出現坑凹。1.2 橋梁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嚴重影響著路面整體平整度。1.2.1 橋梁 涵洞的臺背填土,由於壓實機械的作業面狹小而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