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鋼廠職業性危害因素和預防措施

2023-02-11 22:42:03 字數 750 閱讀 2759

1.生產過程

軋鋼廠產品雖有多種(如鋼板、鋼絲、鋼筋、鋼軌等),但生產過程基本相同,即將金屬放在加熱爐中加熱,然後將加熱好的金屬放在各種軋鋼機上軋制成鋼材,再加以精整,用剪斷機切斷,用氣切法切割,鏟掉不要的部分及進行表面處理(如淬火、酸洗、鍍鋅等)。軋鋼廠的基本裝置是加熱爐、粗軋和精軋的軋鋼機,開動這些機器的動力裝置以及各種不同的輔助機械,包括起重運輸裝置等。現代化的軋鋼廠,全套生產中只需少數人在操縱室內管理,其裝置有翻鋼機、公升降機、輸鋼機(滾道)、自動軋鋼機等;軋好的鋼材,用電磁吊車及時運出車間,堆放在室外空曠場所。

2.職業性危害因素和預防措施

主要的危害因素為高溫和輻射熱。不僅加熱爐表面和被加熱的鋼鐵本身是熱源,用金屬板鋪成的地面及機器裝置等也都是熱源,因此,軋鋼廠夏季室內外溫差可達15~20℃。在散放很多熱量的地點,往往同時伴有一氧化碳。

為了消除高溫、熱輻射對工人健康的影響,首先應加強廠房的有組織自然通風,軋鋼機旁工人操作地點應設定隔熱屏及區域性送風,以減少赤熱的鋼材所散放出的高溫、熱輻射。吊車及軋鋼操作台可安裝冷風機,使用製冷空調降溫。中小型軋鋼廠,如不能實行自動化操作,應盡量採用正、反、立圍盤來改善勞動條件。

此外,可採用小換班制,每15rain換班一次,以縮短受高溫、熱輻射影響的時間,並能及時在涼爽舒適的休息室內休息和飲用清涼飲料。在切斷軋制鋼材的機械上進行噴水,可以降低溫度和防止鋼屑的飛揚。

防止雜訊的影響,可使用防雜訊耳塞或耳罩。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生產的軋鋼廠,在使用銫及60鈷等放射性元素進行測厚等作業時,有放射線(主要是7射線)的危害,須加強對工人的防護措施。

常見職業性危害因素及防範措施

崗位職業危害因素 可能造成的職業危害 長期吸入則會造成肺組織纖維性病變,即稱為電焊工塵肺,而且常伴隨錳中毒 氟中毒和金屬煙霧熱等並發病。患者主要表現為胸悶 胸痛 氣短 咳嗽等呼吸系統症狀,並伴有頭痛 全身無力等病症,肺通過氣功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損傷。常接觸到的氮氧化物主要是二氧化氮。它為紅褐色氣體,有...

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udc 613.632 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 gb5044 1985 本標準適用於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1 基本定義 職業性接觸毒物係指工人在生產中接觸以原料 成品 半成品 中間體 反應副產物和雜質等形式存在,並在操作時可經呼吸道 或經口進入人體而對健康產生危害的...

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

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 gb 5044 85 本標準適用於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的分級。1 基本定義 職業性接觸毒物係指工人在生產中接觸以原料 成品 半成品 中間體 反應副產物 和雜質等形式存在,並在操作時可經呼吸道 或經口進入人體而對健康產生危害的物質。2 分級原則 2.1 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