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雜訊與振動控制規範

2023-02-11 22:39:05 字數 2281 閱讀 4105

ics點選此處新增ics號

點選此處新增中國標準文獻分類號

db11

北京市地方標準

db 11/ t838—***x

code for application technique of metro noise and vibration control

- xx - xx發布

***x - xx - xx實施

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

為進一步滿足北京市地鐵及周邊建設專案雜訊與振動控制工程及相應環境評價工作的需要,有效減緩地鐵運營對其沿線居民產生的環境雜訊與振動影響,保證居民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的聲和振動環境質量,制訂本標準。

本標準依據gb/t 1.1-2009給出的規則起草。

本標準是對db11/t 838-2011《地鐵雜訊與振動控制規範》的修訂,與原標準相比主要修改內容如下:

——新增了地鐵a型車雜訊和振動的參考源強;

——修訂了地鐵減振措施的分級標準;

——修訂了地鐵振動**模型;

——增加了地鐵振動的數值****方法。

本標準於2023年首次發布,本次為第一次修訂。

本標準自實施之日起,db11/t 838-2011廢止。

本標準由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由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組織制訂。

本標準起草單位: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

本標準自201□年□月□日起實施。

本標準規定了地鐵列車執行引起的環境雜訊與振動的控制原則與方法。

本標準適用於指導地鐵建設專案雜訊與振動環境影響評價工作,具體措施的設計和既有線路的減振降噪可參照執行。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所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gb 3096 聲環境質量標準

gb/t 8485 建築門窗空氣聲隔聲效能分級及檢測方法

gb 8624 建築材料及製品燃燒效能分級

gb 10070 城市區域環境振動標準

gb 10071 城市區域環境振動測量方法

gb/t 13441.1 機械振動與衝擊人體暴露於全身振動的評價第1部分:一般要求

gb 50009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 50118 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

hj/t 90 聲屏障聲學設計和測量規範

hj 453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城市軌道交通

cjj 96 地鐵限界標準

jgj/t 170 城市軌道交通引起建築物振動與二次輻射雜訊限值及其測量方法標準

db11/t 1034.1 交通雜訊汙染緩解工程技術規範第1部分隔聲窗措施

被測雜訊源以外的聲源發出的環境雜訊的總和。

指醫院、學校、機關、科研單位、住宅等具有較高環境雜訊與振動保護要求的建築物。

振動加速度有效值與基準加速度之比的以10為底的對數乘以20,記為,單位為分貝,db。根據定義,振動加速度表示為:

[',altimg': w': 139', h': 43'}]

式中:振動加速度有效值,單位為公尺每平方秒([/altimg': w': 48', h': 21'}]

基準加速度,[/altimg': w': 129', h': 25'}]

垂直於地面方向,並按gb/t 13441.1規定的垂向計權因子修正後得到的振動加速度級,記為,單位為分貝,db。

在規定的測量時間t內或對某一獨立振動事件,測得的z振級最大值,記為,單位為分貝,db。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使用減振措施後相對於使用普通扣件(如dt-vi2)在隧道壁源強測點處z振級之間的差值,記為,單位為分貝,db。

由1/3倍頻程或倍頻程隔聲量計權後得出的隔聲單值評價量,用表示,單位為分貝,db。

一種用於阻隔雜訊由室外向室內傳播的建築用窗,一般指交通雜訊隔聲指數大於25db 的建築用窗。

本標準中如無特別說明,隔聲窗均指建築外窗。

一種表徵建築構件對交通雜訊隔聲效果的a計權單值評價量,單位為db(a)。

,式中:為計權隔聲量,為a計權交通雜訊的頻譜修正量。

一種專門設計的立於雜訊源和受聲點之間的聲學障板,通常是針對某一特定聲源和特定保護物件設計的。

影響人體或為人體所感覺或察覺的建築物、橋梁或其他固定結構的機械振動。

限定車輛執行及軌道周圍構築物超越的輪廓線。限界分車輛限界、裝置限界和建築限界三種,是工程建設、管線和裝置安裝位置等必須遵守的依據。

在保持雜訊源、地形、地貌、地面和氣象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安裝聲屏障前後在某特定位置上的聲壓級之差。聲屏障的插入損失,要註明頻頻寬度、頻率計權和時間計權特性。

施工現場雜訊與振動控制方案

施工雜訊控制專項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 江蘇省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以及蘇州市重大工程建設的有關文明施工管理規定,實現文明施工現場達到蘇州市相關標準,特編制本施工雜訊控制專項方案。一 編制依據1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2 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 gb 12523 903 江蘇省環境保護條...

雜訊與振動控制A卷李豆娟

東北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雜訊與振動控制試卷 作業考核線上 a 卷 學習中心院校學號姓名 共 4 頁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30分 請將答案填入下表。1.人耳感知聲音的頻率範圍是 a 20 20k b 20 55k c 100 3k d 67 45k 2.下列不屬於次聲波產生源的是 a.b.極光 c....

VAP 預防與控制規範

8 加熱溼化器 heatedhumidifier,hh 將無菌水加熱,產生水蒸汽,與吸入氣體混合,使吸入氣體加溫 加濕的裝置。9 熱濕交換器 heat moistureexchanger,hme 將呼出氣中的水分和熱量吸收,使吸入氣體加熱 加濕的裝置。又稱人工鼻,是仿生駱駝鼻子製做而成的,由數層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