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1 22:36:06 字數 841 閱讀 3523

作者:於廣勇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3期

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是工程承包以及發包的主要形式,作為一項重要制度,它在國際建築界已經被廣泛運用,我國也不例外。尤其是隨著《招標投標法》的頒布實施,我國招標投標工作更是得到了進一步的規範。儘管如此,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在我國當前建築工程專案的招標投標中依然存在著一些問題。

因此,該文擬通過對招投標存在的問題的簡要分析,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

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自從推廣以來,在我國已經走過了二十餘年的歷程。它是我國建築業實施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標誌,作為一種帶有競爭色彩的承包方式,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控制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以及減少腐敗現象的發生。總之,招投標制度是一種科學合理而且成熟的建築工程承包形式。

但是,縱觀我國建築界現狀就可發現,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法制的欠缺等,我國招投標制度還存在一系列的問題,為了保證招投標制度的順利執行、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作為建築業的一員,有責任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

由於市場機制的不完善、法制的欠缺以及地方保護主義等問題的存在,我國建築工程招投標制度還存在一些問題,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對於招標、投標過程中存在的違法亂紀問題缺乏嚴厲的監管。招投標制度講究的是公開、公正、公平,而依法招標、投標是保證這個原則得以實現的最重要的措施。但是,目前我國對於招投標中存在的違法問題,處罰以及監管力度卻相對薄弱,非常不利於建築承包市場的進一步規範。

根據現有的制度規定,在建築工程招投標過程**現的違法問題由相關行政部門負責受理,而對於其他行業,比如水利、餐飲業、電子資訊產業等出現的招投標問題也是由相關行政部門負責處理。不難看出這其實是一種同體監督的行政體制,由於其自身的聯絡以及利益關係,很難採取有效的監督。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作者 鄒雪梅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由於我國目前建築行業體制尚不完善,導致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普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關鍵詞 建設 招投標 問題 建議 一 引言 招投標是建設工程專案中的一種約束性市場行為,它...

工程建設招投標存在的問題分析及解決方案

十幾年來,隨著 招標投標法 及其實施條例的頒布,相關招投標制度的建立和實施,規範了我國工程建設領域的招投標活動,提高了國民經濟效益,預防了腐敗交易行為,促進了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但目前一些地區或行業領域內的招投標活動仍存在虛假招標 違規操作 圍標串標 惡性競標等諸多不規範的行為,給工程質量...

工程招投標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王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基礎工程建設發展迅速,我國建設工程招投標管理隨經濟發展,城市化程序加速得到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獲得較為不錯的成效,為了規範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工程招投標制度的實行使建築市場開始走向規範化的軌道。本文主要對工程招投標管理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