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規範的國際比較與借鑑

2023-02-14 09:27:03 字數 827 閱讀 4685

作者:蔣凌宇

**:《中國經貿》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世界各國的企業發展中,內部控制工作都是十分受重視的,不同的國家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根據自身的狀況確定出了符合當今發展的內部控制規範,一些發達國家制定出的內部控制規範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工作的發展而言有著十分積極的借鑑意義。本文主要分析了內部控制規範的國際比較與借鑑,以供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內部控制;規範;國際;比較

當前,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企業如果想獲得更高的市場競爭力,就必須要在實際的工作中不斷加強內部控制機制的建設,國際上已經有很多發達國家建立起了比較完善的內部控制機制,所以在實際的工作中,我們可以對這些機制進行充分的研究和借鑑,從而更好的推動我國企業內部控制機制創新和發展。

一、國外內部控制規範實施機制比較

1.美國內部控制規範實施機制

從大體上將,美國的內部控制機制在適時地過程中主要依靠上位法對其進行有效的約束和規範,這樣的保障形式是將內部控制規範中的相關要求直接的放入到更高一層的法律閨房當中,這樣一來,上位法內部也就形成了乙個能夠和內部控制機制相互呼應互為補充的要乙個比較科學的機制。

美國的內部控制規範主要是由coso委員會所頒布的相關規範,但是因為該委員會是乙個公共組織,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從某種角度上來說,內部控制規範只是乙個技術指標,而不是強制性的法律規範,因此在執行貫徹力度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不足,如果沒有其他部門的法律支援,還是很難展現出其自身的作用。為了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在執行過程中融入了上位法作為其效果的保障,完成了這些基本它條款的建設之後,內部控制規範就已經有了強制性,進入到了整個國家的法律體系當中。這一法案當中還涉及了責任追究機制,也就是說針對那些在業務上相對不負責任的人員還要給出一定的懲罰。

物業公司內部控制規範

摘要 物業公司內部會計控制是物業公司根據財務會計制度規範,對物業公司經濟業務活動的各個環節 各個方面及影響和制約物業公司經營的各種因素實施約束和監督的管理活動。內部會計控制是物業公司管理的一部分,是乙個動態管理過程,是對整個物業公司經營管理活動進行監督和控制的過程。關鍵詞 物業公司 內部會計控制 安...

VAP 預防與控制規範

8 加熱溼化器 heatedhumidifier,hh 將無菌水加熱,產生水蒸汽,與吸入氣體混合,使吸入氣體加溫 加濕的裝置。9 熱濕交換器 heat moistureexchanger,hme 將呼出氣中的水分和熱量吸收,使吸入氣體加熱 加濕的裝置。又稱人工鼻,是仿生駱駝鼻子製做而成的,由數層吸水...

母子公司內部控制規範 基本規範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指導母公司加強對其子公司的管理,保證母公司投資的安全 完整,確保企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的真實可靠,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 企業內部控制規範 基本規範 制定本規範。第二條本規範所稱母公司是指有乙個或乙個以上子公司的企業 或主體 子公司是指被母公司控制的全資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第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