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管理措施

2023-02-11 22:39:04 字數 3210 閱讀 3905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期施工領導小組,將方案編制、措施落實、人員教育、料具**等具體職責落實到各主控及相關部門,並明確責任人。

布設或調整現場的施工用水時,優先採取埋設入地的方式;埋置深度以管線深於冰凍線為宜,同時做好保溫。

配備足夠的保溫材料,嚴禁使用巖棉被、礦棉被等已明令禁用的保溫材料。購進防火草簾等保溫用品時要認真記錄,保證此類材料的可追溯性。同時,對此類材料的正確使用和防火注意事項等,要進行充分地檢查並制定措施。

①明確責任,做好冬季施工技術交底,確保每個工序按規定、規範、技術措施組織施工,要認真做好冬季施工記錄,整理好施工技術檔案。

②入冬前,要對現場的技術員、工長、施工員、材料員、試驗員及主要工種的班組長、測溫員、司爐工、電焊工、外加劑摻配和高空作業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掌握有關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法、質量標準,掌握必須的技術工作和操作要點。

③在冬季施工過程中,對於防凍劑摻量,原材料和加熱、混凝土養護和測溫、試塊製作的養護及保溫、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季施工措施,都要設定專人負責,及時做好記錄,並由工程主要技術負責人和質量檢查人員抽查,隨時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

④在冬季施工期間,必須指定專人掌握氣溫變化情況,及時傳達氣象資訊,並隨時做好氣象記錄,並有針對氣溫驟然降的技術措施和物資準備。

主要專案工程技術措施

(1) 砌築工程

①冬季施工,磚砌體施工前,對砂、石灰膏應採取防凍措施,清除砂、石灰膏、磚上冰、霜、雪,不得使用已冰凍的磚和凍結的石灰膏,磚可不要澆水,砂漿可採用抗凍砂漿,其配製按規定摻入拌和用水量3%防凍劑。日平均氣溫在+5℃以上時,可按常溫施工方法進行。

②日平均氣溫在0─10℃,應用熱水拌和砂漿, 並摻入拌和用量3%的防凍劑,低於-10℃摻入5%的防凍劑。在負溫下砌牆,對完成的砌體在下班前用草簾覆蓋,以免受凍,次日繼續在牆身砌築前,檢查上兩皮有否受凍,若已凍必須翻去重砌

③砌築材料應做到:

a.澆磚必須在正常氣溫下進行,砌築時應適當澆水濕潤,濕潤後暫時不用的磚塊,用草簾覆蓋。

b.砂石不許含有冰塊,對凍結的材料,必須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c.冬季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可通過石灰膏的辦法來解決。砂漿在使用時,溫度不應該低於5℃。

d.伴和砂漿用水加熱,溫度在超過80℃時,應注意水不得直接於水泥拌和,以防止發生假凝現象。

e.冬季攪拌水泥砂漿的時間應適當延長,一般要比常溫期間增長0.5─1倍。

f.嚴禁使用已經遭凍結的砂漿,不准再以熱水摻入凍結的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宜在砌築的水泥砂漿內摻水使用。

④施工要求:

a.在保證砂漿的砌築過程中,滿足最低溫低溫度要求,調製砂漿應做到隨用隨拌,不應一次調製過多,堆放時間過長。

b.日最低溫度等於或者低於-15℃時, 對砌築承重砌體的砂漿標號,應該按常溫施工提高一級。

c.磚砌體的水平和垂直灰縫的平均厚度不可大於10mm,個別灰縫的厚度不可小於8mm, 施工時要經常檢查灰縫的厚度和均勻性。下班前,將垂直灰縫填滿,上面不鋪灰漿,同時用草簾等保溫材料將砌體上表面加以覆蓋。

次日上班時,應先將磚表面霜雪掃淨,然的再繼續砌築。冬季施工每日砌體高度及臨時間斷處高度差均不得大於1.2公尺。

(2)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為積極推廣新技術,混凝土施工將採用摻加抗凍劑的綜合蓄熱法工藝進行施工。確保預拌混凝土的入模溫度≥5℃。

混凝土澆築前要先清除鋼筋和模板上的冰雪。澆築完成的混凝土要用塑料薄膜、防火草簾等保溫材料進行覆蓋和遮擋。

冬期施工時要設專人負責混凝土的測溫工作,並做好測溫記錄。混凝土的所有各項測量記錄及檢測結果均填寫「混凝土工程施工記錄」和「混凝土冬期施工**」。

進入冬期施工後,混凝土試件應比常溫時增加不小於兩組、與結構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查受凍前的混凝土強度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後的混凝土強度。試驗報告納入竣工技術資料。對冬季施工有特殊要求的及不在上述範圍內的問題,可直接與建設單位、設計部門、監理部門聯絡,訂出專項措施。

其它未盡事宜,參見《冬季施工規範》和國家有關標準、檔案。

①冬季配置的混凝土,應選用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應於425號,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公斤/立方公尺,水灰比不應大於0.6,低於-3℃時應採取防凍措施,即:原材料加熱,根據氣溫確定混凝土入模溫度和加熱溫度。

冬季施工用混凝土,其攪拌時間比常溫情況下增加50%。

②鋼筋混凝土工程:

a、外加劑的選用:應該選用符合國家標準,具有產品合格證、產品使用說明書的防凍劑(如防凍2號),摻入數量為水泥用量的2--3%。

b、冬季混凝土保護:凡摻入防凍2號的混凝土,一般原則上不覆蓋。當溫度低於-10℃時,應對側模的梁注表面用塑料薄膜和草簾覆蓋。

c、混凝土工程處摻劑使用時,應該注意:外摻劑的運輸、堆放等要嚴格按照產品說明進行:使用外加劑時,必須設有專人負責,以保證配合比的準確,嚴禁誤摻或者摻入數量不准等。

d鋼筋冷拉可在負溫下進行,溫度不宜低於--10℃。冬季鋼筋焊接,宜在室內進行,當必須在室外焊接時,其最低氣溫不低於--10℃,並且有防雪擋風措施。

e.摻防凍劑混凝土的拆模

負溫養護期內不宜拆除模板。拆模板後混凝土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大於20℃時,應採取保溫措施。

在拆模過程中,如果發現混凝土有受凍現象,影響結構安全的質量問題時,應立即暫停拆除,等妥善處理後,方可繼續拆除工作。

(3)回填土施工工程

冬期回填施工時,灰土中不得有凍塊,施工完的部位,要用保溫材料將灰土覆蓋。

(4)其它

雪后及時清理積雪積冰,保持施工現場內和周邊責任區道路的安全暢通。

為保證工期目標的實現,裝修施工開始前要提早準備熱源和臨時供熱設施,保證作業環境溫度,以確保裝修工程質量。

重點做好磚牆、砼、抹灰的防凍、焊接防裂、臨時工棚積雪防坍、現場道路和高空作業防滑、取暖防火、外加劑防毒。

1、冬季施工,盡量不安排外裝修,或將外裝飾面安排在正溫和有日照時進行,室內裝修,有條件可先裝好門窗,或採用草簾和塑料色條布遮擋門窗洞口,必要時公升爐使室內溫度保持在5℃,但須注意通風,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2、冬季施工期間,對有水箱的現場施工機械,每天下班前,要把水箱記憶體水及時放掉,現場水管可用草繩包紮,外面再水泥石灰紙筋或泥土覆蓋保溫。

3、職工宿舍一般都有火爐,特別是晚上一定注意通風,防止煤氣中毒。

4、高空作業,嚴禁穿硬底鞋,特別是有雪霜時,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注意防滑。

陝西隆元建設工程****

蓮花專案部

冬季施工管理措施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期施工領導小組,將方案編制、措施落實、人員教育、料具**等具體職責落實到各主控及相關部門,並明確責任人。

布設或調整現場的施工用水時,優先採取埋設入地的方式;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我 高速第 合同段的工程所在地屬山地,冬季天氣乾燥且多風多雪天氣,不利於冬季施工,但因工期任務緊,必須進行冬季施工。冬季施工的危險因素較多,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我專案部認真做好防人身事故 防火災 防 防凍 防中毒和防交通事故的 六防 工作,加強對深橋梁的施工 底基層鋪砌 臨時用電及臨建設施等重點部位和...

冬季機械施工管理措施

冬季施工機械裝置安全措施 為做好今年冬季機械裝置的 四防 防寒 防凍 防火和防滑 工作,各隊要高度重視機械裝置的冬季安全使用工作,做好機械裝置的 四防 防寒 防凍 防火和防滑 工作,必須明確分管隊長,指定專人負責 四防 工作,制定切實有效的措施,並深入現場檢查 指導落實,以確保機械裝置冬季使用安全。...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包頭恆大華府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中建八局恆大華府工程專案部 二 七年十一月 冬期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作業人員進場必須經過入場安全教育,考核合格後才能上崗作業。電工 機械操作工等專業工種必須是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和考試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並持證上崗 在有效期內 2.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