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工程學II》課程設計汙水處理廠工藝方案設計

2023-02-11 22:39:04 字數 3331 閱讀 4580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課程設計(**)

題目: 《水質工程學ii》課程設計

某城市汙水處理廠工藝系統方案設計

院 (系): 環境與市政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2014 年 01月 05日

附:設計任務書

《水質工程學ii》課程設計

某城市汙水處理廠工藝系統方案設計

摘要:該課程設計針對某城市汙水處理廠處理工藝進行設計,通過了解基本資料,確定處理工藝和處理程度,然後對汙水處理構築物的工藝尺寸進行了計算,最後綜合各方面因素確定了汙水廠的平面布置和高程布置,並繪製平面布置圖、高程布置圖以及輻流式二沉池的剖面圖。

關鍵詞:汙水處理廠;汙水處理構築物;卡魯賽爾氧化溝;

型別:課程設計

course design of《water quality engineering ⅱ》

a project design of a city sewage treatment plant

process system

abstract:this course design proposes a city sewage treatment plant design, first understand the basic data, determine the 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level, and then the sewage treatment structure parameters were calculated,finally, integrate various factors determine the sewage plant layout and elevation layout, and drawing the plane layout, elevation layout and radial flow sedimentation tank section two.

keywords:sewage treatment plant;sewage treatment structure;carrousel

***** type:course design

第1章概述 1

1.1 城市水環境汙染現狀 1

1.2 城市汙水處理的必要性 2

第2章設計規模及處理程度 4

2.1 設計水量 4

2.1.1 設計人口 4

2.1.2 汙水量計算 4

2.1.3 設計規模確定 4

2.2 原水水質及處理要求 4

2.2.1 確定原水水質指標 4

2.2.2 確定處理水水質要求 5

2.3 處理程度 5

第3章工藝流程確定 6

3.1 處理流程確定 6

3.1.1確定原則 6

3.1.2方案選擇 6

3.1.3處理流程圖 8

3.2 單元構築物選擇 8

3.2.1格柵 8

3.2.2沉砂池 8

3.3.3氧化溝 9

3.3.4二沉池 10

3.3.5汙泥濃縮池 11

3.3.6汙泥脫水裝置 11

第4章設計計算 12

4.1 汙水處理系統設計計算 12

4.1.1 分流井 12

4.1.2 粗格柵室 12

4.1.3 汙水提公升幫浦房 14

4.1.4 細格柵 15

4.1.5沉砂池 16

4.1.6 生物反應池 17

4.1.7二沉池 20

4.1.8深度處理系統 22

4.1.9接觸消毒池 24

4.1.10 計量設施 25

4.2 汙泥處理系統設計計算 26

4.2.1汙泥量計算 26

4.2.2汙泥濃縮池 26

4.2.3汙泥貯池 28

4.2.4 脫水機及脫水機房 29

第5章汙水處理廠平面及豎向設計 31

5.1 平面布置 31

5.1.1 布置原則 31

5.1.2 平面布置說明 31

5.2 高程布置 32

5.2.1 布置原則 32

5.2.2 高程布置說明 33

參考文獻 35

致謝 36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資源。近年來,隨著全球工業經濟的迅速發展,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和人口的不斷增加,水環境汙染的問題日漸加劇,越來越多的國家已注意到水環境汙染對人類生存的威脅。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正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積極治理水環境汙染,改善人類的生存空間。

水環境汙染治理的研究已成為乙個全球性的課題。中國作為乙個發展中的國家,水環境汙染問題尤為突出。據有關資料統計,到上世紀末,中國城鎮生活汙水年排放量達204億立方公尺,工業廢水年排放量達到198億立方公尺,分別比2023年增加了3.

8倍和1.5倍,而這些汙水又絕大部分未經處理排入河流、湖泊、水庫,造成流經城市的河流86%遭到比較嚴重的汙染。據有關部門的監測表明,流經城市的大部分河流的水質達不到國家地面水ⅲ類水體標準的要求,水體中許多對人體有害的指標均嚴重超標。

可見中國的水環境汙染已不是乙個區域性的問題,而是乙個全國性問題。如何在經濟建設發展的同時,兼顧社會、環境的發展,達到可持續性發展的目的;如何對嚴重汙染的水環境進行治理,這是乙個全國都需研究的課題,國家每年都會投入大量的資金去治理水環境汙染,尤其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又著重加強了對環境汙染尤其是對水汙染的治理。

以西安市為例,為了進一步改善水環境質量,完成省**下達的「十二五」水環境質量目標任務和削減化學需氧量、氨氮約束性考核指標,為西安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水環境保障,結合西安市水環境現狀,制定了水汙染治理實施方案。當前渭河西安段水質仍未達到省上劃定的水環境功能區ⅳ類標準和《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確定的ⅲ類水質目標,水汙染形勢不容樂觀,治理任務仍然十分艱鉅,其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西安的排汙量大,約佔渭河陝西段納汙量的50%左右。據測算,我市每年向渭河排放14萬噸左右的化學需氧量和1.

3萬噸左右的氨氮(不包括農業源),是渭河的第一排汙大市;二是汙水處理率低。皂河(含太平河)、新河、漕運明渠均有大量的汙水未經處理直排渭河,幸福渠沿岸至今未建成汙水處理廠,離國家汙水處理率必須達到95%以上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三是結構性汙染嚴重,工業企業汙染治理水平低。太平河、新河由於產業結構原因汙染嚴重,造紙、果汁、化工等高汙染、高排放企業還需進一步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工業企業廢水排放標準遠高於水體環境質量標準且不能穩定達標排放。

究其原因,一是西安市產業結構不合理,高汙染、高排放的企業結構調整不到位;二是汙水處理廠建設和配套市政管網建設滯後,未實現汙水全收集全處理;三是農村汙水治理嚴重滯後,再生水利用率低,生態補給水不足,河流自淨能力差。

汙水處理工程設計方案

外舍管理區雙坑口下山移民安置小區汙水處理工程設計方案 雲和市政設計院 2011.11 目錄第1章工程概況 1 1.1 專案概況 1 1.2 設計依據 1 1.3 工程範圍 1 1.4 設計原則 2 1.5 廢水水質水量 2 第2章汙水處理工藝方案設計 4 2.1 工藝流程 4 2.2 汙水處理工藝說...

水質工程學1課程設計指導書

水質工程學 1 課程設計任務書與指導書 專業學號 姓名2010年月日 水質工程學 1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 20 學年第學期 1 設計題目 淨水廠工藝設計 2 設計時間 自至共 2 周 3 設計任務 根據指定的水源 廠址 處理流程和有關設計資料,設計主要處理裝置及構築物,使出水水質達到生活飲用水標準...

水質工程學1課程設計指導書

水質工程學 1 課程設計任務書與指導書 專業學號 姓名2011年 12 月日 水質工程學 1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11 2012 學年第一學期 1 設計題目 淨水廠工藝設計 2 設計時間 自至共 2 周 3 設計任務 根據指定的水源 廠址 處理流程和有關設計資料,設計主要處理裝置及構築物,使出水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