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膏層小套管開窗側鑽技術

2023-02-11 22:42:03 字數 918 閱讀 4876

作者:龐全書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3期

摘要:鹽膏層的厚度和傾角多變,縱橫交錯,形成水平、傾斜及破碎的鹽、膏、沙、泥混雜結合體,其結構力差,不符合壓實規律。在鑽井過程中鹽巖遇水溶解、散落,汙染泥漿;膏泥岩遇水膨脹、坍塌;鹽岩、軟泥岩塑性流動縮徑。

由於地層壓力不清,鑽井時選用泥漿相對密度不當,常導致井噴、井漏、井塌和卡鑽等惡性事故。

關鍵詞:鹽膏層;卡鑽;泥漿

鹽膏層的厚度和傾角多變,縱橫交錯,形成水平、傾斜及破碎的鹽、膏、沙、泥混雜結合體,其結構力差,不符合壓實規律。在鑽井過程中鹽巖遇水溶解、散落,汙染泥漿;膏泥岩遇水膨脹、坍塌;鹽岩、軟泥岩塑性流動縮徑。由於地層壓力不清,鑽井時選用泥漿相對密度不當,常導致井噴、井漏、井塌和卡鑽等惡性事故。

整個側鑽施工將面臨以下問題:1、由於井徑縮小造成的卡鑽2、井壁垮塌、掉塊造成卡鑽、埋鑽3、地層岩石裂縫性漏失多4、鑽遇複雜鹽膏層,下出水,上漏失5、地層傾角、井斜較大,井下糾斜困難,拐點和狗腿多6、完井測試遇阻,井下情況極不正常。7、套管不居中,井徑不規整,固井質量差。

1 問題的提出

小套管側鑽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上中原地層的複雜狀況,更增加了施工的難度。因此在沒有清醒對待這種複雜鹽膏層的狀況時,經常會遇到卡鑽、埋鑽事故,嚴重的甚至要填井重鑽,還有就是鑽完裸眼後電測困難,卡工具,套管下井困難,固井質量不達標等。面對這中複雜的鹽膏層時,我們一定要清醒認識,認真對待,每一步施工都要作出正確的措施。

如何處理這種複雜情況情況呢?讓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討論研究。

2 施工中合理的技術措施

2.1 泥漿的選擇與維護

用於鹽膏層的鑽井液體系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油包水乳化鑽井液體系,該類鑽井液能形成穩定的乳化膜,在鑽鹽層時可有效的降低濾失量,井壁較穩定,但是成本較高;另一種是飽和鹽水聚合物鑽井液體系,使用該類鑽井液也可安全鑽進鹽層,且井徑規則,現在中原施工隊伍普遍使用該類鑽井液。

鑽鹽膏層技術措施

1 泥漿體系轉換時,特別是在裸眼井段,要密切注意泥漿效能的變化。每10分鐘測密度一次。鑽具要邊鑽邊上下活動。鑽具在井下靜止時間不超過3分鐘。做好防卡 防塌工作。2 鑽開鹽膏層前泥漿按要求加夠潤滑劑。確保泥漿具有良好的潤滑性能。3 及時與錄井隊聯絡,準確判斷進入鹽膏層的深度,進入鹽膏層後,每鑽進0.5...

塔里木盆地鹽膏層分析和鑽井危害解決措施

解決措施 中國大陸鑽探發現的鹽膏層分布範圍廣泛,塔里木 中 田 江漢油田 華北油田 吉林油田 遼河油田和勝利油田等都曾有鑽遇鹽膏層時發生卡鑽 套管擠毀,甚至油井報廢的惡性事故報道。從目前資料統計來看,鹽膏層主要分布在第三系,石炭系和寒武系地層,分屬瀉湖陸相沉積和濱海相沉積。中 田東濮凹陷北部的文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