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粗縮病發生規律及防控措施

2023-02-11 22:42:04 字數 826 閱讀 8003

作者:塔巍

**:《吉林農業》2023年第08期

摘要:玉公尺種植過程中,抓好細節管理是促高產奪豐收的關鍵內容,其中病蟲害防治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對玉公尺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直接關係到玉公尺的產量。玉公尺是一種病害較多的作物,因其莖稈中含有一定的糖分,有甜味,為一些害蟲所喜食,這些害蟲不僅直接殘食植株,而且還能傳播一些病害,玉公尺粗縮病就是以灰飛蝨為傳播介體的一種玉公尺病害,本文對此進行分析,提出了一些防控辦法,為玉公尺生產者提供技術支援。

關鍵詞:玉公尺;粗縮病;灰飛蝨;病狀

中圖分類號:s435.131.4+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432(2014)-15-80-1

1玉公尺粗縮病的發病症狀

玉公尺粗縮病的**是由於感染玉公尺粗縮病毒而引發的一種病害。這種病害十分厲害,一旦發病,就不會結穗,對玉公尺的產量產生嚴重影響,甚至絕收。發病植株,表現出矮化症狀,葉色變得濃綠,莖稈節間明顯變短,很多地方管這種病害叫「坐坡」病。

此病在整個玉公尺的生育期都可以發生,但在苗期是發病最多也是受害最重的階段,玉公尺苗一出後,就容易染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當玉公尺長出5~6葉後,就會明顯看出症狀來,一般初期如果發現心葉抽出困難,而且即使抽出,也沒有明顯長大的趨勢,而是變得很小,這就要留意是否發生了粗縮病。開始在心葉基部及中脈兩側產生透明的油浸狀褪綠虛線條點,逐漸擴及整個葉片。病株葉片寬短僵直,葉色濃綠,節間粗短,頂葉簇生狀如君子蘭。

葉背、葉鞘及苞葉的葉脈上具有粗細不一的蠟白色條狀突起,有明顯的粗糙感。至9~10葉期,病株矮化現象更為明顯,上部節間短縮粗腫,頂部葉片簇生,病株高度不到健株一半,多數不能抽穗結實,個別雄穗雖能抽出,但分枝極少,沒有花粉。果穗畸型,花絲極少,植株嚴重矮化,雄穗退化,雌穗畸形,嚴重時不能結實。

玉公尺粗縮病的綜合防治技術

威海市農業局2009 07 28 10 02 41作者 農業局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玉公尺粗縮病 mrdv 是由灰飛蝨傳播的病毒病害。現已發展成為玉公尺生產上的一種主要的病害。1 影響發病的因素1 毒源量。多種禾本科作物和雜草是玉公尺粗縮病的寄主植物。在生產中,雜草多,管理粗放的玉公尺田比管理精細...

玉公尺大斑病的發生原因與防治對策

摘要 玉公尺大斑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災害,通過對玉公尺大斑病的症狀特徵 發病規律 發病條件的分析與總結,提出了選擇多抗性品種 改進栽培技術 增施肥料 化學防治等綜合防治的策略技術。關鍵詞 玉公尺 大斑病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玉公尺大斑病又稱條斑病 葉斑病 煤紋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病害。...

什麼原因會引發玉公尺矮縮

答 向先生和倪先生提的問題是玉公尺感染了病毒,發生玉公尺粗縮病毒病,英文縮寫mrdv,引起玉公尺粗縮病毒病正是由灰飛蝨攜帶和傳播的。這種病毒只侵染單子葉植物,除了玉公尺外,目前已知,還侵染水稻 麥類和稗草等27種植物。植株早期受到這種病毒侵染後,會出現嚴重矮化,節間縮短 齊魯晚報的報道很形象 灰飛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