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病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24:02 字數 876 閱讀 9654

作者:謝志強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分析了蠶病的發生原因,介紹了其正確的診斷方法,並結合生產實踐,總結出蠶病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蠶業生產中的病害防治提供技術參考。

關鍵詞蠶病;原因;診斷方法;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8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11)11-0342-01

蠶病可對蠶業生產產生嚴重的危害,由於引發蠶病的原因不同,其防治方法也不同。為提高防效,降低蠶病損失,必須採取綜合防治措施,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圍繞消毒和清潔飼育、切斷病原傳染途徑、防止蠶感染、改善飼育條件、增強蠶體質、提高抗病力等方面,把防病與飼育技術結合起來,走綜合防治的道路,才能取得實效。「蠶病靠防,防重於治」是養蠶防病的基本方法。

現針對蠶病發生原因、診斷方法及防治措施作一**。

1發生原因

蠶病的發生蔓延與蠶體質、病原體及環境條件三者有密切關係[1]。因此,蠶病的發生原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蠶病病源廣泛。

凡是養過蠶或發生過蠶病的蠶室或上過簇的簇室裡,不但在蠶具、簇具上,而且在地面、牆壁、門窗、屋頂、蜘蛛網、灰塵等各種物體上都潛藏著病原體、病毒、細菌等;洗過蠶匾、蠶架的死水塘裡,也有大量的病原菌存在,甚至有大量病原存在環境中。二是飼養管理不善,導致蠶體質虛弱。收蟻不及時、沒提青分批、飽食就眠以及過分「等等齊」後再餉食等因素都會造成蠶體質虛弱。

三是葉質不良,導致蠶的抗病力降低。晚秋蠶期桑葉不是過老就是過嫩,加之農作物用藥汙染導致蠶虛弱或中毒,降低其抗病力。四是養蠶使用的藥品不良或使用不當。

部分蠶農購買的蠶藥效果差或過期變質;有的蠶農沒對症下藥;在陰雨天氣僵病發生時仍然新增液體藥劑,不僅控制不了病情,還助長了蠶病的暴發。五是惡劣的氣候條件誘發蠶病。連續陰雨的陰冷天氣或高溫悶熱天氣是造成僵病或膿病的主要原因,應注意防範。

原州區豬病夏季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近年來,隨著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和人們對肉食品需求量的逐漸增加,原州區的養豬業日趨向集約化 規模化方向發展,湧現出來了越來越多的大 中型養殖場。但由於夏季炎熱,環境溫度適合細菌及其他病原體的大量繁殖及蟲媒病毒的傳播和熱應激的發生,豬病發生原因與其他季節有所不同,因此,應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現將固原...

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關雲波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雞呼吸道病,是由於病原侵害呼吸系統而出現的一種呼吸道的異常表現。由於養禽業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雞呼吸道病顯得錯綜複雜。提出了雞呼吸道病的原因和防治。關鍵詞 雞呼吸道病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31.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3...

美國白蛾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陽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對我國某地區美國白蛾的發生情況,並且結合發生的原因,針對地區的特殊地理環境和美國白蛾發生的規律,提出具體的對策,加強監測,將防治時期進行和分割槽分類等各種有效的措施進行實施,可以有效的防治美國白蛾。關鍵詞 美國白蛾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美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