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常見疾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21:04 字數 854 閱讀 1042

作者:王方明

**:《鄉村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的推行與回鄉就業力度的增加,農村養豬農戶數量日益增長。但由於缺少相應的疾病預防體系,以及相關的豬疾病知識培訓與預防措施指導,因而一旦發生流行性疫情、豬類疾病,往往會給農村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基於此,本文就農村豬養殖常見疾病及其防治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 豬養殖;疾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7)08-62-2

豬隻對飼養環境要求相對較低,如**養殖中因頭數較少往往乙個門外的豬圈就可以完成飼養。而數量多一點的小規模養殖則以群圈式進行養殖。由於農戶缺少科學養殖的相關知識,不注重衛生的定期清潔,疫苗接種不及時,因而往往會增加豬疾病發生的概率。

以下就結合幾類疾病對其預防控制展開具體說明。

1 豬養殖常見疾病

目前,豬類疾病比較常見的有肺炎支原體、傳染性萎縮性鼻炎、血性鏈球菌等[1]。

1.1 肺炎支原體疾病

該疾病的引發原因較多,包括飼養環境條件、飼料營養、天氣變化、季節氣候等。通常這種病始發於胸腔,當肺部功能逐漸被影響後,便會產生肺氣腫、急性消腫。可以根據氣喘、咳嗽等症狀加以判斷,患此病的豬隻多有厭食表現,易受感染,尤其是在農村養殖環境下,飼舍環境差易引發重複感染或**,或造成集體傳染,**相對困難。

1.2 傳染性萎縮性鼻炎

當豬仔進入五六個月的生長期時,易染上此類疾病。主要特徵集中於呼吸道,也稱氣喘病,引發原因在於2種桿菌感染,分別是敗血博氏桿菌、多殺性巴氏桿菌。氣喘病發生後會產生鼻炎,進一步引發豬面部變形,萎縮性鼻炎較為常見。

染病豬仔的免疫力遭到極大弱化,易受其他疾病感染,降低飼料轉化率,嚴重者直接導致死亡。

牛幾種常見疾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李艷麗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0期 摘要 在牛類飼養管理過程中,疾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特別是隨著牛類養殖規模的擴充套件,牛類疾病發生頻率也急劇增加。各種疾病發生,不僅對牛養殖產業經營效益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對社會區域內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威脅。本文根據牛生長過程中常見的疾病型別,對...

豬幾種常見消化道疾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郝運河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豬消化道疾病是當今養豬業中一種常見病,尤其是腸炎和胃炎比較容易發生。豬發生消化道疾病後,尤其是仔豬,主要會導致飼料轉化率下降,死亡率明顯上公升,同時延遲上市,豬肉品質變差,給養豬場經濟效益造成巨大影響。現概述豬的發病原因以及常見型別,並總結有效的...

犬類動物常見疾病及預防措施

作者 王光輝 湖北畜牧獸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就人類動物常見的疾病及預防措施進行了介紹,供臨床參考。關鍵詞 犬類 常見疾病 預防 中圖分類號 s858.29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73x 2013 03 0051 02 犬類的常見疾病中,主要有犬熱病 狂犬病 食道梗塞 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