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蛾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6:12:06 字數 1030 閱讀 6320

作者:劉陽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主要對我國某地區美國白蛾的發生情況,並且結合發生的原因,針對地區的特殊地理環境和美國白蛾發生的規律,提出具體的對策,加強監測,將防治時期進行和分割槽分類等各種有效的措施進行實施,可以有效的防治美國白蛾。

關鍵詞:美國白蛾;發生原因;防治措施

美國白蛾屬於昆蟲綱鱗翅目燈蛾科屬昆蟲,是一種危害綠色植物為主國際性檢疫害蟲,也稱作秋幕毛蟲或網幕毛蟲,具有適生範圍廣,繁殖力強,傳播途徑多,蔓延快,暴發性強,危害性大,除治難度大等特點。以取食植物葉片為食物,嚴重的時候可以將全部的植物葉片吃光,造成部分枝條甚至整株死亡,也能在農田當中進行侵入,對農作物造成嚴重的危害。該蟲不僅對城鎮環境綠化和美化造成影響,給林業生產也造成重大損失,對當地的經濟、生態和人文景觀影響嚴重。

美國白蛾還可以隨著交通工具,實現遠距離的傳播,具有很快的蔓延速度,防治較大,如果不進行及時除治,林業生態安全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影響。

1 美國白蛾的發生和危害

美國白蛾的成蟲身長達到9-12mm,雄性白蛾觸角是櫛齒狀的,而雌性的是鋸齒狀的,翅膀是白色的,而雌蛾的前翅通常情況下沒有斑點,雄蛾的前翅撒很據歐比較密集的褐色斑點。美國白蛾的卵是球形的,表面上具有很多的小刻點,出產卵的顏色是淡綠色的,具有一定的光澤,後來逐漸變成灰綠色,在孵化的過程中會呈現出灰褐色。美國白蛾的幼蟲可以達到37mm,各節的毛瘤非常發達,表面呈現淡黃色。

美國白蛾具有超強的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不僅耐高溫,而且還耐低溫,而且還特別耐飢餓,如果15天不吃實物,也可以正常的發育,產卵量在1000粒左右,最高可到1600粒左右,而且孵化成功率相當高,在95%以上。[1]

美國白蛾是國際性檢疫害蟲,它的主要食物就是植物葉片,例如桑樹、榆樹、法桐、楊樹、臭椿、白蠟、核桃、紅葉李、櫻花等多達300種植物,對於林木和果樹以及農作物會造成嚴重的危害,幼蟲在主葉集中寄主,會吐絲形成網幕,在網幕當中可以取食植物的葉肉,受害的葉片僅僅保留著葉脈,呈現著網膜狀,從而逐漸苦苦黃,老齡的幼蟲取食過的葉片呈現孔洞,嚴重的時候,可以全部吃光整株樹葉,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而且美國白蛾極易因人為活動而造成距離跳躍式蔓延,嚴重危害了周邊的生態自然環境。

阜陽地區美國白蛾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李雲梅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4期 摘要 美國白蛾自入侵阜陽市以來,對當地林業資源 生態環境 居民生產生活等造成了極大的危害。該文圍繞阜陽市美國白蛾的歷史發生狀況 危害特點 防治實踐等方面展開論述,提出了飛機藥劑防控 地面藥劑防治 人工捕捉 剪除網幕 圍草誘蛹 黑光燈誘殺 生物防治 培養...

美國白蛾防治方案

1.3 防治方法 1.3.1 人工物理防治 1 人工剪除網幕 在美國白蛾幼蟲3齡前,每隔2 3天仔細查詢一遍美國白蛾幼蟲網幕。發現網幕用高枝剪將網幕連同小枝一起剪下。剪網時要特別注意不要造成破網,以免幼蟲漏出。剪下的網幕必須立即集中燒毀或深埋,散落在地上的幼蟲應立即殺死。並對周圍100公尺範圍內進行...

淺述漯河市美國白蛾發生危害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楊帆孔燕王炳焱郭俊強陳旭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8年第10期 摘要 美國白蛾是一種雜食性食葉害蟲,嚴重危害各種林木 果樹和農作物,被列為世界範圍內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喜食行道樹 繁殖率高 適應性強 疫情擴散蔓延快 易爆發成災等特點.綜合防治措施有人工物理防治 化學防治 生物防治等。關鍵詞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