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漯河市美國白蛾發生危害特點及防治措施

2023-01-22 16:00:04 字數 865 閱讀 5896

作者:楊帆孔燕王炳焱郭俊強陳旭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美國白蛾是一種雜食性食葉害蟲,嚴重危害各種林木、果樹和農作物,被列為世界範圍內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喜食行道樹、繁殖率高、適應性強、疫情擴散蔓延快、易爆發成災等特點.

綜合防治措施有人工物理防治、化學防治、生物防治等。

關鍵詞:美國白蛾;危害特點;防治措施

美國白蛾,學名:hyphantria cunea (drury),屬鱗翅目,燈蛾科,白蛾屬.別名秋幕毛蟲、美國白燈蛾、秋幕蛾等.

原產北美,2023年在加拿大首次發現,後迅速蔓延至東歐、前蘇聯、法國、墨西哥、日本、朝鮮等國;2023年在我國遼寧首次發現,又蔓延至山東、陝西、河北、天津、北京等地,2023年5月份在我市首次發現疑似美國白蛾幼蟲。

一、美國白蛾的主要特點

1.食量大、食性雜,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樹、花卉、農作物和蔬菜在內的300多種植物、甚至雜草。

2.繁殖快、數量大,一頭雌蛾一次可產卵800-2000粒,年平均繁殖後代3000萬頭,最多可達2億頭。

3.適應性強,幼蟲有極強的耐飢餓能力,15天不取食仍可正常繁殖危害。

4.傳播快、途徑廣,成蟲可近距離傳播,5齡以上幼蟲及蛹,一年四季均可隨各種貨物、交通工具等做遠距離傳播。

5.危害嚴重,爆發時可在一夜之間吃光一片果園、綠色植物。

二、美國白蛾的形態特徵

1.成蟲:雄成蟲觸角黑色,櫛齒狀;翅展23-34mm,前翅散生黑褐色小斑點.

雌成蟲觸角褐色,鋸齒狀;翅展33—44mm,前翅純白色,後翅通常為純白色.成蟲壽命一般4-8天.飛翔能力在100m。

2.卵:圓球形,直徑約0.5mm,初產卵淺黃綠色或淺綠色,後變灰綠色,孵化前變灰褐色,有較強的光澤.卵單層排列成塊,覆蓋白色鱗毛。

漯河市公文 材料用字規範

有關公文 材料用字及格式的規範要求 一 文字材料中序號 標點的正確使用 1 第一,第二,首先,其次,等後面應該用逗號為規範 第一 第二 首先 其次 等後面用頓號不規範 2 一 二 三 等後面應該用頓號為規範 一,二,三,等後面用逗號不規範 3 1 2 3 或 a b c 等後面應該使用齊線墨點 實心...

漯河市城市總體規劃

漯河市城市總體規劃 2012 2030 簡介 一 城市性質 國家食品名城,區域 通樞紐城市,中原經濟區重要的現代商貿物流中心,生態宜居城市。二 發展目標 三 市域空間結構 一中心兩組團 中心城區 市域工業研發中心 產業綜合服務中心及高新技術產業核心區 臨潁組團 休閒食品製造基地 農副產品加工基地 休...

學年漯河市實驗中學新生軍訓講話

2011 2012學年漯河市實驗中學新生軍訓講話 尊敬的71823部隊的各位領導 教官,各位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值此秋風送爽的九月,我們漯河市中學又迎來了一批新同學!今天,在這裡隆重舉行新生軍訓動員大會,首先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參加本次軍訓的71823部隊全體指戰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