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厭氧處理原理介紹

2023-01-22 15:57:05 字數 3813 閱讀 2417

廢水厭氧生物處理在早期又被稱為厭氧消化、厭氧發酵;是指在厭氧條件下由多種(厭氧或兼性)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使有機物分解並產生ch4 和co2 的過程。

一、厭氧生物處理中的基本生物過程

1、三階段理論

厭氧微生物學的研究表明,產甲烷菌是一類十分特別的古細菌(archea),除了在分類學和其特殊的學報結構外,其最主要的特點是:產甲烷細菌只能利用一些簡單有機物作為基質,其中主要是一些簡單的一碳物質如甲酸、甲醇、甲基胺類以及h2/co2 等,兩碳物質中只有乙酸,而不能利用其它含兩碳或以上的脂肪酸和甲醇以外的醇類。

(1)水解、發酵階段;

(2)產氫產乙酸階段:產氫產乙酸菌,將丙酸、丁酸等脂肪酸和乙醇等轉化為乙酸、h2/co2;

(3) 產甲烷階段:產甲烷菌利用乙酸和h2、co2 產生ch4;

一般認為,在厭氧生物處理過程中約有70%的ch4 產自乙酸的分解,其餘的則產自h2和co2。

2、四階段理論:

實際上,是在上述三階段理論的基礎上,增加了一類細菌——同型產乙酸菌,其主要功能是可以將產氫產乙酸細菌產生的h2/co2 合成為乙酸。但研究表明,實際上這一部分由h2/co2 合成而來的乙酸的量較少,只佔厭氧體系中總乙酸量的5%左右。

總體來說,「三階段理論」、「四階段理論」是目前公認的對厭氧生物處理過程較全面和較準確的描述。

二、厭氧消化過程中的主要微生物

主要介紹其中的發酵細菌(產酸細菌)、產氫產乙酸菌、產甲烷菌等。

1、發酵細菌(產酸細菌):

發酵產酸細菌的主要功能有兩種:

① 水解——在胞外酶的作用下,將不溶性有機物水解成可溶性有機物;

② 酸化——將可溶性大分子有機物轉化為脂肪酸、醇類等;

主要的發酵產酸細菌:梭菌屬、擬桿菌屬、丁酸弧菌屬、雙岐桿菌屬等;水解過程較緩慢,並受多種因素影響(ph、srt、有機物種類等),有時會成為厭氧反應的限速步驟;產酸反應的速率較快;大多數是厭氧菌,也有大量是兼性厭氧菌;可以按功能來分:纖維素分解菌、半纖維素分解菌、澱粉分解菌、蛋白質分解菌、脂肪分解菌等。

2、產氫產乙酸菌:

產氫產乙酸細菌的主要功能是將各種高階脂肪酸和醇類氧化分解為乙酸和h2;為產甲烷細菌提供合適的基質,在厭氧系統中常常與產甲烷細菌處於共生互營關係。

主要的產氫產乙酸反應有:

注意:上述反應只有在乙酸濃度很低、系統中氫分壓也很低時才能順利進行,因此產氫產乙酸反應的順利進行,常常需要後續產甲烷反應能及時將其主要的兩種產物乙酸和h2消耗掉。

主要的產氫產乙酸細菌多為:互營單胞菌屬、互營桿菌屬、梭菌屬、暗桿菌屬等;多數是嚴格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

3、產甲烷菌

產甲烷細菌的主要功能是將產氫產乙酸菌的產物——乙酸和h2/co2轉化為ch4和co2,使厭氧消化過程得以順利進行;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乙酸營養型和h2 營養型產甲烷菌,或稱為嗜乙酸產甲烷細菌和嗜氫產甲烷細菌;一般來說,在自然界中乙酸營養型產甲烷菌的種類較少,只有methanosarcina(產甲烷八疊球菌)methanothrix(產甲烷絲狀菌),但這兩種產甲烷細菌在厭氧反應器中居多,特別是後者,因為在厭氧反應器中乙酸是主要的產甲烷基質,一般來說有70%左右的甲烷是來自乙酸的氧化分解。

典型的產甲烷反應:

產甲烷菌有各種不同的形態,常見的有:①產甲烷桿菌;②產甲烷球菌;③產甲烷八疊球菌;④產甲烷絲菌;等等。

產甲烷菌都是嚴格厭氧細菌,要求氧化還原電位在-150-400mv,氧和氧化劑對其有很強的毒害作用;產甲烷菌的增殖速率很慢,繁殖世代時間長,可達46 天,因此,一般情況下產甲烷反應是厭氧消化的限速步驟。

三、厭氧生物處理的影響因素

產甲烷反應是厭氧消化過程的控制階段,因此,一般來說,在討論厭氧生物處理的影響因素時主要討論影響產甲烷菌的各項因素;主要影響因素有:溫度、ph 值、氧化還原電位、營養物質、f/m 比、有毒物質等。

1、溫度:

溫度對厭氧微生物的影響尤為顯著;厭氧細菌可分為嗜熱菌(或高溫菌)、嗜溫菌(中溫菌);相應地,厭氧消化分為:高溫消化(55°c 左右)和中溫消化(35°c 左右);化的反應速率約為中溫消化的1.5~1.

9 倍,產氣率也較高,但氣體中甲烷含量較低;當處理含有病原菌和寄生蟲卵的廢水或汙泥時,高溫消化可取得較好的衛生效果,消化後汙泥的脫水效能也較好;隨著新型厭氧反應器的開發研究和應用,溫度對厭氧消化的影響不再非常重要(新型反應器內的生物量很大),因此可以在常溫條件下(20~25°c)進行,以節省能量和執行費用。

2、ph 值和鹼度:

ph 值是厭氧消化過程中的最重要的影響因素;重要原因:產甲烷菌對ph 值的變化非常敏感,一般認為,其最適ph 值範圍為6.8~7.

2,在<6.5 或》8.2 時,產甲烷菌會受到嚴重抑制,而進一步導致整個厭氧消化過程的惡化;厭氧體系中的ph 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

進水ph 值、進水水質(有機物濃度、有機物種類等)、生化反應、酸鹼平衡、氣固液相間的溶解平衡等;厭氧體系是乙個ph 值的緩衝體系,主要由碳酸鹽體系所控制;一般來說:系

統中脂肪酸含量的增加(累積),將消耗hco3 ,使ph 下降;但產甲烷菌的作用不但可以消耗脂肪酸,而且還會產生hco3 ,使系統的ph 值回公升。鹼度曾一度在厭氧消化中被認為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影響因素,但實際上其作用主要是保證厭氧體系具有一定的緩衝能力,維持合適的ph 值;厭氧體系一旦發生酸化,則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3、氧化還原電位:

嚴格的厭氧環境是產甲烷菌進行正常生理活動的基本條件;非產甲烷菌可以在氧化還原電位為+100~ -100mv 的環境正常生長和活動;產甲烷菌的最適氧化還原電位為-150~-400mv,在培養產甲烷菌的初期,氧化還原電位不能高於-330mv;

4、營養要求:

厭氧微生物對n、p 等營養物質的要求略低於好氧微生物,其要求cod:n:p = 200:

5:1;多數厭氧菌不具有合成某些必要的維生素或氨基酸的功能,所以有時需要投加:①k、na、ca 等金屬鹽類;②微量元素ni、co、mo、fe 等;③有機微量物質:

酵母浸出膏、生物素、維生素等。

5、f/m 比:

厭氧生物處理的有機物負荷較好氧生物處理更高,一般可達5~10kgcod/甚至可達50~80 kgcod/無傳氧的限制;可以積聚更高的生物量。產酸階段的反應速率遠高於產甲烷階段,因此必須十分謹慎地選擇有機負荷;高的有機容積負荷的前提是高的生物量,而相應較低的汙泥負荷;高的有機容積負荷可以縮短hrt,減少反應器容積。

6、有毒物質:

——常見的抑制性物質有:硫化物、氨氮、重金屬、氰化物及某些有機物;

①硫化物和硫酸鹽:硫酸鹽和其它硫的氧化物很容易在厭氧消化過程中被還原成硫化物;可溶的硫化物達到一定濃度時,會對厭氧消化過程主要是產甲烷過程產生抑制作用;投加某些金屬如fe 可以去除s2-,或從系統中吹脫h2s 可以減輕硫化物的抑制作用。

②氨氮:氨氮是厭氧消化的緩衝劑;但濃度過高,則會對厭氧消化過程產生毒害作用;抑制

濃度為50~200mg/l,但馴化後,適應能力會得到加強。

③重金屬:——使厭氧細菌的酶系統受到破壞。

④氰化物:

⑤有毒有機物:

四、厭氧生物處理的主要特徵

1、厭氧生物處理過程的主要優點:

① 能耗大大降低,而且還可以**生物能(沼氣);

② 汙泥產量很低;

— — 厭氧微生物的增殖速率比好氧微生物低得多, 產酸菌的產率y 為0.15~0.34k**ss/kgcod,產甲烷菌的產率y 為0.

03k**ss/kgcod 左右,而好氧微生物的產率約為0.25~0.6k**ss/kgcod。

③ 厭氧微生物有可能對好氧微生物不能降解的一些有機物進行降解或部分降解;

④ 反應過程較為複雜——厭氧消化是由多種不同性質、不同功能的微生物協同工作的

乙個連續的微生物過程;

2、厭氧生物處理過程的主要缺點:

① 對溫度、ph 等環境因素較敏感;

② 處理出水水質較差,需進一步利用好氧法進行處理;

③ 氣味較大;

④ 對氨氮的去除效果不好;等等

厭氧浮動生物膜反應器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

在改變進水水質期間,控制hrt基本不變,將進水濃度逐步公升高。在hrt變化階段,保持進水濃度不變,數次改變水力停留時間。最後突然降低hrt,考察反應器在水力衝擊負荷下工況的變化。整個試驗在室溫下進行,溫度變化範圍20 28 3 試驗結果與分析 3.1 容積負荷與cod去除率 負荷直接反映了食物與微生...

好氧法處理屠宰廢水例項

1廢水 和性質 懷柔縣肉類聯合加工廠是集生豬屠宰 加工 冷凍為一體的中型企業,包括生豬欄 屠宰車間 分割車間 副產品加工車間和 辦公樓,日廢水排放量6000m3,其中生產廢水佔廢水總量的90 以上。廢水中含有大量的血汙 毛 油脂 肉屑 內臟雜物 未消化食物和糞便等汙仏物,外觀呈暗紅色,具有腥臭味,茇...

螢石選礦《尾礦廢水處理》介紹

第一章公司簡介 上海魯勁環保科技 專業從事非金屬礦選礦廢水處理 非金屬礦尾礦幹排工藝設計 廢氣處理處置等技術的環保公司。生產的全自動ljw過濾器,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公司擁有雄厚的研發技術實力,並與同濟大學等高校技術交流,積累了大量的集研究 開發 生產的實踐經驗。公司長期承接各類尾礦水處理系統的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