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讀書筆記 體育哲學研究

2023-01-22 16:00:02 字數 991 閱讀 8313

體育哲學研究。于濤等著,—北京: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2009.4p1-2:總序:

科學家預言,21世紀是多學科合作研究的世紀,多維化拓展和創造性思維已成為新世紀的精神旗幟。社會科學家herb ginti教授在對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或得者daniel (把經濟學帶進實驗室)表示祝賀時曾經這樣感慨,「如果說20世紀的特色是科學的分化,那麼21世紀將是跨科學整合的世紀,所有的領域都會從這種協作中受益。」隨著學術交流氣氛的濃厚,特別是資訊網路的全球化暢通,新學科、新知識、新方法等不斷湧入、滲透與綜合,新興學科不斷崛起,影響與促進著各門科學研究領域積極向多科學、跨學科方向發展。

在這一背景下,任何學科要發展,都必須是開放的,多元的。

體育科學研究同樣也高揚起這面透射著時代亮色的旗幟,鋪展開一片充溢著生氣的探索之花,多學科綜合研究日益受到體育科學研究界的重視。這是因為人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體育現象、運動中的人和運動過程本身都是乙個渾然整體,它們的特徵和規律只能存在於各組成要素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之中。因此,僅僅依靠單一學科已經很難解決錯綜複雜的現象問題。

體育科學必須與哲學、心理學、醫學、電腦科學、生物工程學等各門學科理論與方法緊密聯絡,只有集中各學科的先進理論與方法對同一物件進行綜合研究,才能進一步提高成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多學科的綜合研究要求體育科學研究思維必須向全面性發展。隨著社會開放力度的加大與深入,知識經濟、全球化對科學研究的積極影響,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思維也必須發生變革,突破常規,富有想象力與創造力,需從傳統的思維「正規化」中跳出來,從侷限性思維、封閉性思維轉向全面性思維、開放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力求採用更加全面、先進的現代科學思維方式。同時,多學科的研究領域也決定了體育科學研究方法逐漸向多樣性和綜合性方向發展。

體育科學研究方法體系逐步靠近現代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相關領域研究方法的借鑑和引入速度越來越快,多學科研究方法不斷地滲透、移植與融合於體育科研方法之中。當今單一的體育科研方法是難以全面、深入研究現實中複雜的體育現象或問題,更難以進行跨學科科學研究。推動科學快速發展的關鍵在於科研方法的變革,綜合性的科學研究方法將會有力地促進體育科學研究的突破。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1 匯入課堂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匯入,它好比一場戲劇的序幕,要一開始就引人入勝,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使學生產生求知慾,誘發出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教師創設最佳的教學情。我在匯入課堂時,無論從場地的布置 學生活動的隊形 活動的內容以及組織手段的形式 等方面,都根據不同型...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 讀書筆記 在高科技的現代社會,個人的力量顯得非常渺小,單靠個人能力來解決重大科研問題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更多的創新成果是靠 集體大腦 而創新人才將以一種集合的方式體現出來。因此,時代要求人們在具備必要的自身能力之外還必須具備與他人合作的協作能力,而創造力的諸多品質中,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已占有...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