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迴圈水厭氧氨氧化處理脫除氨氮零排放的研究

2023-02-08 14:03:05 字數 3518 閱讀 8488

2009-03-12 翟智高

《第十六屆全國尿素廠年會》** 2023年

作者:翟智高

摘要:將迴圈水處理與治理氨氮汙染相結合,用含氨廢水作補充水,發揮lhe聚合物絡合絮狀物不易結垢、流動性好、功能多樣、不用殺菌等特性,利用冷卻塔附著微生物細菌形成亞硝化泥垢,培育出厭氧氨氧化所需要的亞硝化絮狀物載體。在相對密閉的迴圈水積水沉澱池和各種管道中,補充含氨廢水中的氨與亞硝化絮狀物載體實現厭氧氨氧化反應,達到反覆迴圈脫除氨氮而不須排放含氨廢水並使之資源化的目的。

是治理化肥氨氮汙染和迴圈經濟的創新技術。

隨著我國化肥工業的快速發展,排放廢水所含氨氮等有害物,使地表水體富營養化的加重,對氨氮的處理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雖然處理廢氨水已有高效的蒸汽水解裝置,但裝置造價高,一台氨水解裝置價值高達數百萬元,水解處理廢氨水耗電耗蒸汽多,處理一噸廢氨水綜合費用在5元以上,尤其是對那些低濃度含氨廢水處理來說就很不經濟。

在水資源短缺,水價日益**,環境保護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各類含氨氮廢水和生活汙水淨化水,已被視為重要的水資源。含氨氮廢水雖然應是重要的水資源,但做為迴圈水的補充水存在很嚴重的問題。傳統的化肥含氨氮汙水脫氮技術,主要為生物硝化-反硝化工藝,根據傳統生物脫氮機理,微生物必須處於好氧和缺氧的交替環境中進行硝化和反硝化反應,才能順利完成脫氮的過程。

由於要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和有機碳源,導致該工藝的裝置投資和執行費用均較高,而要實現「達標排放」很不容易。

首先,目前迴圈水的主要處理方法是磷系配方技術,不能使用高鹼度高ph值的化肥含氨汙水,一旦有含氨的水進入,有機磷藥劑就失去作用,迴圈水系統將會快速結垢。用有機磷系藥劑處理水,有氨漏入尚會加速結垢,更不要說用含氨廢水做為迴圈水的補充水了。

再者,氨與磷都是營養物質,有機磷處理的迴圈水再補入含氨汙水,會使微生物粘泥繁殖加劇,殺菌劑用量增加,置換水頻率加大,不利於節水和環保,執行成本增高。

化肥廠迴圈水系統使用我國獨創的水處理新產品天然龍牌lhe聚合物,利用含氨廢水作補充水,實現水閉路迴圈執行;無廢水汙染物排放,有效防止了對環境的汙染,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該新技術為氨氮廢水資源化開闢了新途徑。

新技術的特點是:迴圈水不用磷系配方技術,改用lhe聚合物多功能節水型水質穩定劑,利用低濃度含氨廢水和尿素解析廢液作補充水。lhe聚合物藥劑與ca2+、mg2+和nh4+相互作用,形成聚合羥基羧酸鈣鎂銨絡合絮狀物,在相對密閉的積水沉澱池,絡合絮狀物轉化成泥垢靜置沉澱,迴圈水在執行中始終保持自身淨化的穩定狀態;lhe聚合物解決了冷卻水結垢、腐蝕、含氨廢水汙染環境和抑制菌藻滋生等問題;

迴圈水中大量lhe聚合物與鈣鎂銨絡合形成的絮狀物,不斷反覆迴圈流動,冷卻塔密集的填料空間是好氧曝氣氧化的良好環境條件,使尿素解析廢液中的尿素加快分解,有利於銨絡合絮狀物與氨的混合物的亞硝化反應。冷卻塔下的積水池和澄清沉澱池,水的相對靜置厭氧環境,有益於補充的含氨廢水中的氨與亞硝化絡合絮狀物厭氧氨氧化反應。雖然厭氧氨氧化的反應速度比較慢,但一般積水池和澄清沉澱池容積都很大,迴圈水又是不斷的反覆迴圈流動,有利於硝化和反硝化過程,能實現氨氮得到高效脫除。

lhe聚合物處理迴圈水,被世界經濟評價中心評定為「世界華人重大科技成果」,聯合國技術資訊促進系統tips授予「發明創新科技之星獎」。

氨的亞硝化與厭氧氨氧化反應機理:

過去,反硝化被認為是只有厭氧條件下才能完成,難以確認使用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作為最終電子受體,不過這種限制只是對專性厭氧反硝化菌起作用。隨著生物脫氮生物學方面的研究和發展,沒有嚴格厭氧的活性汙泥仍然能有良好的脫氮現象,特別是化肥迴圈水補充含氨廢水,氨被好氧反硝化菌分解,在迴圈水執行中直接轉化成氮氣產物:

8nh4++6o2-→4n2+12h2o+8h+

好氧條件下,氧化氮和氧化亞氮產生速率,依賴於亞硝酸鹽濃度,反硝化的初始基質可能是亞硝酸鹽或硝酸鹽。氨氧化為亞硝酸鹽產生2個電子,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也產生2個電子,完全的亞硝酸鹽還原需要3個電子,而完全的硝酸鹽還原需要5個電子。所以亞硝酸鹽為反硝化的初始基質。

好氧反硝化是與硝化相伴發生的。氨氧化菌完成氧化還原反應為:

nh3++o2→no2↑+3h++2e-

lhe聚合物絮狀物具有很強的吸附氨氮的能力,實際成為厭氧氨氧化脫氮的微細膠體活性物,在迴圈水流動中不易沉澱,作為吸附催化媒介體,促使迴圈水中厭氧氨氧化生物反應是可行的,能夠增加離子交換、電子交換速度,提高氨氮去除率。

亞硝化過程,是由冷卻塔填料上和lhe聚合物與鈣鎂銨絡合形成的絮狀物上附著的好氧微生物完成的,微生物很快將氨氮轉化為亞硝酸鹽。這一脫氨氮過程,是在相對密閉的迴圈水積水沉澱池和各種管道中進行,由於具有厭氧氨氧化良好的反應環境,池內和管道內lhe聚合聚合物與ca2+、mg2+相互作用形成聚合羥基羧酸鈣鎂銨絡合物,促進氨氮加快分解。

含氨廢水作補充水,氨作為電子供體,迴圈水中的氨被分解產生的亞硝酸鹽是電子受體, lhe聚合物為絡合催化媒介,促進脫氮過程,反應產物是氮氣:厭氧氨氧化是在密閉的迴圈水管道與沉澱池缺氧環境條件下,補充的廢氨直接作為電子供體,以亞硝酸鹽(no2-)為電子受體,直接把氨氧化成氮氣(n2↑);

nh4++no2-→n2↑+2h2o

好氧條件也能把氨氮轉化為硝酸鹽:

nh4++2o2-→no3-+h2o+2h+

氨氮脫除過程也會發生在硝化階段,硝酸鹽轉化成氮氣:

3no3-+5nh4+→4n2↑+9h2o+2h+

經過在化肥行業長達十多年的實踐執行結果表明,由於lhe聚合物的多功能特性,又不用任何殺菌劑,充分發揮現有迴圈水系統的作用。

這種將迴圈水處理與治理氨氮汙染相結合,用含氨廢水作補充水,發揮lhe聚合物絡合絮狀物不易結垢、流動性好、功能多樣、不用殺菌等特性,達到反覆迴圈脫除氨氮而不須排放含氨廢水並使之資源化的目的,是治理化肥氨氮汙染和迴圈經濟的創新技術。

綜合考慮現有化肥廠迴圈水系統條件,迴圈水流速應提高到不小於0.9m/s,有利於高濃度懸浮絮狀物的流動,也不易在換熱管內沉積。還需要加高密閉的迴圈水積水沉澱池、旁流濾池、斜管沉澱池等出水口的高度,使靜置水容量盡量增多,提高厭氧氨氧化反應的去除效率,以有效保證閉路執行時產生泥垢的及時沉澱分離出去。

厭氧氨氧化生物反應,還應注意冷卻塔填料上生物膜的培育,不能使用任何種類的殺菌劑。初始階段,水中的氨氮濃度要由低到高逐步新增,隨著反應的逐漸進行,水中的氨氮濃度消除率逐漸穩定平衡,亞硝態氮濃度逐漸穩定,這有利於硝態氮的反硝化作用和厭氧氨氧化生物反應的進行,也有益於厭氧氨氧化微生物生物膜成熟的發育。lhe聚合物有抑制微生物過量繁殖的作用,不需要使用任何殺菌滅藻劑,不會有大量微生物粘泥產生。

只補充損失的水,高倍濃縮下去,會使迴圈水中可溶性鹽積累。可溶性鹽類過高會抑制厭氧氨氧化微生物的活性,使同步硝化反硝化效率降低。應定期抽取可溶性鹽過高的迴圈水,經淨化、脫鹽處理,再重新回用,實現迴圈利用水資源,不向環境排汙的「零排放」。

化肥迴圈水保持有恆定的水溫和流速,無須特別的操作控制,就具有有效的淨化氨氮的能力。冷卻塔完全滿足了氨氮氧化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氧氣,節省了曝氣費用開支。更大的優點是既節省了傳統生物反硝化的複雜設施。

我國已有很多氮肥企業採用了這種lhe聚合物技術,例如四川眉山金象、重慶萬利來、重慶三靈、湖北雙強、山東濰坊海化盛興、山東諸城良丰、貴州遵義鴻鵠等眾多化工公司,利用lhe聚合物使廢氨水回用作迴圈水的補充水,解決了傳統生物脫氮技術處理化肥氨氮廢水投資大、成本高的難題,在達到迴圈水正常防止結垢和腐蝕執行中,又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同步去除氨氮,有效地解決了化肥含氨氮廢水汙染問題。達到了低能耗、低成本、汙水資源化、節約用水,保護環境、迴圈利用等綜合效果。

厭氧除錯如何控制酸敗

厭氧除錯控制酸敗的一些資料問答 l我覺得接種階段,投加汙泥和原液後,回流2 3天是不是比靜止浸泡好一點。我的做法一般是按20g l接種後 接種前uasb內新增1 3的濃度配置好ph等調節好的原液 汙泥投加完成後加原液注滿厭氧池,接種完成後開回流幫浦回流,回流過程中注意監測進水溫度 ph值等,保持在自...

廢水厭氧處理原理介紹

廢水厭氧生物處理在早期又被稱為厭氧消化 厭氧發酵 是指在厭氧條件下由多種 厭氧或兼性 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使有機物分解並產生ch4 和co2 的過程。一 厭氧生物處理中的基本生物過程 1 三階段理論 厭氧微生物學的研究表明,產甲烷菌是一類十分特別的古細菌 archea 除了在分類學和其特殊的學報結構...

UBF厭氧罐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編制單位 江蘇新天鴻 日期 2015年 1 月 12日 11 方案編制依椐和執行的規程 規範 標準65 12.附排版圖 本工程的厭氧罐裝置全部為平底立式圓筒型容器,根據裝置的技術要求和外形特點,以及我公司類似裝置建造經驗,決定對602.88 m3 厭氧罐採用群桅倒裝法施工,其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