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氧除錯如何控制酸敗

2022-06-12 14:15:04 字數 1706 閱讀 1133

厭氧除錯控制酸敗的一些資料問答

l我覺得接種階段,投加汙泥和原液後,回流2~3天是不是比靜止浸泡好一點。

我的做法一般是按20g/l接種後(接種前uasb內新增1/3的濃度配置好ph等調節好的原液),汙泥投加完成後加原液注滿厭氧池,接種完成後開回流幫浦回流,回流過程中注意監測進水溫度、ph值等,保持在自己要求的範圍內。回流過程中定期監測(一般為1天2次)回流水的cod,揮發酸等引數,當揮發酸降到300以下,cod降到700以下(根據現場情況,也可以是其他數值),按進水負荷0.5公斤啟動(同時開回流幫浦回流比1:

1),根據出水情況一般每3~5天提一次負荷,每次大約0.5公斤。除錯中後期,因汙泥活性提高,可以提高加負荷幅度

還有一種提負荷方法,就是每次提高原負荷的20%,提負荷頻次視現場情況而定一般3~5天一次。

l 劉振鋼前輩(濮陽市環境保護研究所),在《中國給水排水》雜誌上2004vol.20,no.1,p81發表「預處理——厭氧——好氧——氣浮過濾處理製藥廢水」文章。

有一段關於"培養馴化"的內容,不知有用不:

(1)汙泥:城市汙水處理廠脫水汙泥;

(2)加入方法:在酸化池中用水化開,用幫浦幫浦入uasb.

(3)汙泥數量:20kg/m^3.

(4)開始:低濃度間歇進水,用新鮮水稀釋.

(5)公升溫:一天1度

(6)然後等一切都正常後,公升進水濃度,用回流水稀釋.

(7)到設計負荷1kgbod/(m3d)

l 看了兩種酸敗的解釋:

第一種:厭氧反應器在一定程度毒性物質的影響或衝擊符合條件下,出水cod會比正常高,ph下降,汙泥上浮等,這就是常見的酸敗。

第二種:由實際經驗和研究發現厭氧處理系統的最佳ph值為6-8,當ph降至6.2以下時甲烷菌的活性急劇降低,但酸化菌仍可繼續分解有機物而造成揮發性有機酸的累積,會使ph下降至4.

5~5.5,此時ph值及分子態有機酸均會對酸化菌造成抑制,而導致處理系統喪失處理能力,這種現象稱之為酸敗.

如ph,cod,揮發酸,產氣量等。也就是說發生酸敗之前這些因子中大部分都應該會有不同程度的徵兆,那就必須經常監測這些資料,以盡大程度來預防酸敗的出現。具體如下:

1、ph:經常監測進流水,出流水ph:維持中性以保持微生物活性.若有異常,如降低了,可通過前面加碳酸氫鈉等措施來調節。

2、cod:了解處理效率。一旦發現反應器出水的cod比正常要高許多,應立即關注檢查。

3、揮發酸:如監測發現比較高,可判斷有累積現象,也是乙個預警的指標.

4、碳酸氫鹼度:了解處理槽對ph變化的緩衝能力.

5、產氣量:對於產甲烷氣的uasb,應了解其產甲烷化能力,如發現和正常不一樣,也應關注。

6、浮渣:看uasb沉澱區是否產生浮渣層,如有,也應關注並分析原因。

好象還有orp等,不過用於生化處理上該指標口碑不佳,不宜採用。

l我個人認為:

(1)打破了vfa的供需平衡造成了酸敗,就是產生的vfa大於耗掉的vfa。

(2)生成vfa是厭氧的前階段,如:水解、酸化反應都可能生成有機酸、揮發脂肪酸vfa。

(3)甲烷化是消耗vfa的,可能甲烷菌不喜歡丙酸,怕它扎嘴。

(4)vfa的供需平衡怎麼被打破的呢?我們不是微生物學家,不必深究,但肯定由三種可能性:

i、vfa的生成突然增快,這可能是進水濃度突然增大,或進水水量突然增大,或進水中的汙染物成份突然變化,或其它原因。

ii、vfa的消耗速度突然減慢,這可能執行條件突然變化,如ph、溫度、毒性物質濃度變化,造成的。

iii、前二者同時作用。

廢水厭氧處理原理介紹

廢水厭氧生物處理在早期又被稱為厭氧消化 厭氧發酵 是指在厭氧條件下由多種 厭氧或兼性 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使有機物分解並產生ch4 和co2 的過程。一 厭氧生物處理中的基本生物過程 1 三階段理論 厭氧微生物學的研究表明,產甲烷菌是一類十分特別的古細菌 archea 除了在分類學和其特殊的學報結構...

UBF厭氧罐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編制單位 江蘇新天鴻 日期 2015年 1 月 12日 11 方案編制依椐和執行的規程 規範 標準65 12.附排版圖 本工程的厭氧罐裝置全部為平底立式圓筒型容器,根據裝置的技術要求和外形特點,以及我公司類似裝置建造經驗,決定對602.88 m3 厭氧罐採用群桅倒裝法施工,其方法是...

USB厭氧裝置專案商業計畫書

中金企信 北京 國際資訊諮詢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商業計畫書撰寫目的 商業策劃書,也稱作商業計畫書,目的很簡單,它就是創業者手中的 是提供給投資者和一切對創業者的專案感興趣的人,向他們展現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