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地腳螺栓預埋施工方法

2022-06-12 14:21:02 字數 1313 閱讀 7715

2 地腳螺栓的固定具體過程

首先,用經緯儀、50m大尺、紅藍鉛將控制點(或軸線點)打在基礎短柱木模板上並用小刀在木模板上割一凹槽,將白線繩(兩端栓螺母或短鋼筋)放在凹槽上形成兩條控制線(或軸線)相交,再在地腳螺栓的模具上根據控制點(或軸線點)與地腳螺栓的位置畫出四個控制點(或軸線點),將模具放在木模板上,使得四個控制點(或軸線點)投影在兩條白線上,這樣,地腳螺栓的位置就確定了。螺栓穿入模具後,上部擰乙個螺帽固定,然後用水準儀測量螺栓頂的高度,通過調節螺帽使螺栓到達要求高度。如圖2,(為了提高速度,其它的螺栓高度以達到要求的螺栓為準用水平檢測尺調節。

)螺栓調節好高度後,開始用φ6或φ8的鋼筋將螺栓與基礎短柱鋼筋先點焊,為了使螺栓牢固,分上下兩層焊,檢查位置正確就可以將其焊牢,如示意圖3。

螺栓固定後,螺栓上部的螺桿及螺母須抹上固體黃油後用塑料布包裹,並用鐵絲紮緊。將模具拿出來去焊接下乙個。

3 施工中應注意的問題

(1)模板施工時應注意的問題:支模時要讓基礎短柱模板上面平齊,最好其高度正好與柱砼平。因螺栓要固定在模板上,故基礎最上一步的柱墩模板要用鋼管加牢並固定在周圍的固定物上(如土中),以免砼施工時移動。

(2)焊接時,當螺栓的拐頭超出鋼筋骨架的大小時,要計算其相對位置,螺栓拐頭以上的箍筋要在放置螺栓後再綁紮;如果螺栓拐頭以下的箍筋很少,可先不綁這幾道,施工時先放螺栓後放鋼筋骨架,待螺栓標高固定後再綁紮。(3)螺栓焊接完後,由於存在收縮應力,所以需要再次檢查螺栓位置,這時可以通過50m大尺或經緯儀複測,檢查位置是否有偏差。(4)澆築砼時應注意的問題:

砼澆築前必須在螺栓的螺扣上纏油布以保護螺扣,待鋼結構安裝時再解開。砼澆築過程中,要盡量避免踩在模板上,振動棒要盡量避免直接碰螺栓,特別不要碰撞螺扣。砼澆築完畢後要派人檢查柱頂標高,不符合要求的在砼初凝前整改好。

4 結語

在鋼結構施工中,預埋地腳螺栓位置的準確性就至關重要,通過採取以上方法,不但加快了施工進度,而且保證了施工質量,為下一步鋼結構主體安裝也創造了良好地條件。

參考文獻:

[1]蔣榮波,吳靖,高潔琦.鋼管混凝土柱地腳螺栓的預埋方法[j].山西建築,2007(1).

[2]張家耕.滑索基礎地腳螺栓施工方法的**[j].寧夏機械,2003(1).

[3]彭友元.地腳螺栓的埋設精度控制要點[j].建築工人,2004(4).

[4]李朝梅.地腳螺栓同基礎一次澆築的固定[j].山西建築,2010(36).

[5]賈小盼,宿茹,王永先.鋼結構廠房獨立基礎地腳螺栓施工方法[j].建築工人,2008(10).

[6]吳曉東,劉先福.採用定位鋼套板預埋廠房基礎地腳螺栓[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0(11).

[7]姬元省.鋼結構廠房地腳螺栓預埋施工方法[j].建築工人,2008(6).

地腳螺栓預埋施工方案

x xx地腳 螺栓預埋 方案編制 審核 審定 編制單位 xx 編制日期 我方擬定地腳螺栓預埋採取如下 一 施工思路 鋼結構廠房地腳螺栓一般採用直埋式,需在土建做基礎同時進行地腳螺栓預埋,其施工特點是數量較多,分布間距較遠,而且其定位精度要求很高,因而如何準確快速地對螺栓進行定位安裝是我們施工中所要解...

鋼結構專案地腳螺栓預埋方案

江蘇亞威工具機 新廠區第二聯合廠房地腳 螺栓預埋 方案編制 審核 審批江蘇亞威工具機 新廠區第二聯合廠房 地腳螺栓預埋方案 江蘇亞威工具機 新廠區第二聯合廠房施工面積較大,計畫分成a d軸線和e k軸線兩個部分進行施工,施工時組織施工隊先進行a d軸線的預埋施工,後進行e k軸線的預埋施工,施工隊施...

鋼結構地腳螺栓預埋方法和偏差處理措施

現在,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由於安裝簡便,施工快速等優點,水泥廠使用鋼結構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尤其是輕鋼結構廠房。在鋼結構施工的時候,最基礎的工作就是地腳螺栓的位置,標高是否正確直接決定著整個廠房的能否正常使用及使用年限。1 地腳螺栓的埋設方法 地腳螺栓的埋設方法,根據與基礎混泥土施工的前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