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鎮中心學校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及措施

2022-06-12 14:21:03 字數 910 閱讀 1992

一、指導思想

大班額問題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成為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校舍建設規劃及校舍建設改造等相關工作的詳細規劃,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

二、現狀分析

學校現占地面積1.3279公頃,綠化面積2600平方公尺,有在校學生523人,教職工39人。

學校現有大班額2個,分別為六年級1班50人,六年級2班50人.

三、消除措施

1、規範招生

近幾年我們按照「就近入學,轄區入學」的原則,嚴格招生管理,規範辦學行為,防止隨意轉學插班現象。為此,我們每學期開學都對照戶籍進行招生,有效控制接納非本學區生源,逐步減少外學區學生。學校每個學期錄取新生認真執行適齡兒童、少年的戶籍與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戶籍相統一;適齡兒童、少年的戶籍與實際居住地相統一的原則,嚴格按照本校學區招生,不拒收學區內學生;嚴格按照計畫招生,有效控制班額;嚴格控制借讀生,在學區內生源全部招滿,班額尚有餘缺的情況下,學校可適當接收部分借讀生;嚴格控制非適齡兒童入學,從而有效控制班額增大的態勢。

2、嚴格控制學生留級

學校根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正常學生不得降級的原則, 嚴格把關,落實原則;因病休學必須有醫療機構出具證明,從而有效地遏制變相留級和轉學,同時也減少班額大的壓力。

3、學校狠抓學生學籍管理,規範班額行為。通過學區校對,學校負責,班主任把關,落實新生建檔、轉學變檔的學籍管理辦法。

4、學校積極聯絡當地戶籍部門,及時掌握適齡兒童資訊,統籌規劃,適時打算,做好一切應對措施,既不讓學校班額過大,也不讓乙個學生無學可上。

總之,學校目前學生量趨於下滑趨勢,在得到教育局對住宿樓修建的前提下,學校下學期定能夠定班、定額、部室完善、功能齊全,一定是一所標準化、規範化的鎮中心小學。

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及措施

倉鎮中心學校

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及措施

一 指導思想 大班額問題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成為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校舍建設規劃及校舍建設改造等相關工作的詳細規劃,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二 現狀分析 學校現有在校學生1...

哲覺鎮中心學校控制大班額措施方案 1

曹城辦第四小學控制大班額措施方案 為了更好的實現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校控制大班額措施方案。一 進一步完善學校的硬體,力求按照學校建設配備標準建校院,讓學校擁有堅固夠用的房屋,平整標準的運動場,基本的實驗裝置和藝體設施,現代教育技術裝備,滿足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需要 在經費的預算使用上...

學校制訂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和措施

一 指導思想 大班額現象嚴重影響著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經成為影響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消除學校大班額現象的措施計畫,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二 現狀分析 我校現有學生894人,教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