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班額的政策,措施及工作

2021-03-04 09:45:17 字數 972 閱讀 8342

消除大班額的政策:為貫徹落實省教委《關於進一步修訂和完善控制「大班額」分年實施規劃目標的通知》(川教辦函〔2009〕96號)、《四川省逐步解決「大班額」問題的工作方案》(川教計[2009]35號)檔案精神,我校在今年秋季新學年開學時採取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最後一批大班額班級,按時完成了省教委下達的目標任務。

消除大班額的措施及實施:

一是加大宣傳力度,做好**導向。通過大力宣傳「大班額」的不良影響,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援、參與化解大班額的良好氛圍。

二是加強學校建設,解決校舍緊張問題。積極爭取教育經費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努力緩解學校壓力。

三是嚴格規範辦學行為。按照「就近入學」的原則,嚴格招生管理;按照學籍管理的相關規定,加強義務教育學籍資訊化管理;規範轉學行為,防止隨意轉學插班;嚴格控制學生留級,因病休學必須有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診斷書、病歷以及必要的住院票據;化解已有「大班額」,防止新「大班額」的出現。

四是優化師資結構。加大校內名師、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的培養力度,要求所有行政領導(除校長外)都必須掛班上統測學科,以緩解因學生擇校、擇師所帶來的「大班額」壓力。

五是建立健全治理「大班額」的長效監督機制,防止「大班額」現象的「死灰復燃」。

消除大班額的工作資料:

舉措一:調班

「調班」是針對學校同年級內的大、小班額的班級之間進行的調整策略。要求學校由大班額的班級,調出學生到班額較小班級,最終形**數基本均等,消除大班額。

舉措二:分班

「分班」是指學校同年級內,幾乎都存在大班額現象,無法進行調班的情況下實施的分班策略。要求學校因地制宜安排教室與優秀師資,對家長、學生作耐心細緻地動員工作,在確保分班過程「公開、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實施「分班」措施。

舉措三:轉學

「轉學」是指不具備「調班」和「分班」兩項條件的大班額學校,將部分學生轉往相鄰學校的策略。要求學校在獲得家長和學生支援的前提下,轉出成績水平為中等或中偏上的學生,到相鄰辦學條件相當或較好、無大班額的學校就讀,從而消除大班額。

南部縣石泉鄉小學

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及措施

一 指導思想 大班額問題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成為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校舍建設規劃及校舍建設改造等相關工作的詳細規劃,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二 現狀分析 學校現有在校學生1...

XX中學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及措施

一 指導思想 大班額問題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成為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校舍建設規劃及校舍建設改造等相關工作的詳細規劃,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二 現狀分析 我校建於1991年...

學校制訂消除大班額的計畫和措施

一 指導思想 大班額現象嚴重影響著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的身心健康,已經成為影響學校安全穩定的一大隱患。我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了大班額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緊迫性,制定了消除學校大班額現象的措施計畫,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快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程序。二 現狀分析 我校現有學生894人,教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