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體育教學工作的政策措施

2021-03-04 09:43:17 字數 1203 閱讀 9054

五、體育教學中的美育滲透

體育教師組織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組織各類球隊及棋類興趣小組,經常開展小型比賽,這些活動均要求活動中的人要展示力量、敏捷、機智和和諧等人體美的基本要類。課堂上,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同學的愛以及練習中所形成的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的氛圍,能鼓舞鬥志、摧人奮進,這就是人際關係的和諧美。又如教師要求學生穿符合年齡身份的衣著,有符合禮儀規範的言行,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儀表美和言行美。

六、體育教學要培養學生豐富的個性

體育教學中,只有注重學生個性的培養,才能更好地實現教育的真正價值的追求。俗語有云:有個性才有創新。

素質教育實質上也是「尊重個性,發展個性」的教育。體育教學要注重學生個性潛力的挖掘培養,重視學生的見解,鼓勵、引導學生各抒已見,形成師生間的平等、自主的氛圍。在課堂上,教師要尊重學生的選擇和給予學生自主的尊嚴,培養學生的主體性;創設情境,讓學生在自我表現中,挖掘他們的潛能,發展創造力,從而讓學生逐步形成豐富的個性。

七、體育教學要培養學生的運動精神

1.開創進取精神

開創進取精神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素質,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社會,只有那些具有開創進取精神的人,才不至於被時代所拋棄,只有那些永不滿足、積極向上的民族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在體育教學中的遊戲比賽、集體練習,教師都要隨時鼓勵學生有創造性的表現,同時,還要善於根據學生的年齡、心理特點和知識水平,培養他們的競爭意思和創新精神。使我們的下一代,克服求穩苟安的心理,開創進取,不甘落後。

2.協作精神

現代社會既是競爭激烈的社會,又是乙個需要協作的社會。學校的體育教學以其豐富多彩的內容和形式,為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體育教師在體育教學中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在參與體育競賽和練習評比中,既有效地培養學生的交往與合作能力,又更好地發揮他們的協作精神。

3.意志品質

良好的意志品質是現代社會對現代人提出的要求。只有具備這種素質的人,才能在逆境中求勝,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這種品質的培養總是與克服困難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體育教學的最大特點是學生的身體鍛鍊。在身體鍛鍊中學生往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來克服心理與生理的障礙,並在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中取得勝利和培養品質。因此,體育教師對學生進行長期、系統的體育教學,能有新地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

綜上所述,體育教學在素質教育中亦有著其不容忽視的作用。以素質教育代替「應試教育」的今天,學校體育是實現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和手段之一。因此,切實加強體育教學工作,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落實,學校的體育教學責無旁貸。

莒縣第二中學

二○一四年九月十日

消除大班額的政策,措施及工作

消除大班額的政策 為貫徹落實省教委 關於進一步修訂和完善控制 大班額 分年實施規劃目標的通知 川教辦函 2009 96號 四川省逐步解決 大班額 問題的工作方案 川教計 2009 35號 檔案精神,我校在今年秋季新學年開學時採取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最後一批大班額班級,按時完成了省教委下達的目標任務。消...

加強教學工作管理

加強教學工作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店子鎮龍虎小學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們知道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它直接影響到乙個學校的辦學效益和聲譽。如何開展好教學工作是大家都在思考的問題。在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們龍虎小學以 讓孩子幸福地成長 為辦學理念,發揚 一筆一劃練好字一生一世...

體育教學工作反思

青岡一中王立福 在教學中進行反思,即及時 主動地在教學過程實施中的反思,這種反思能使課堂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所使用的方法 手段以及目標達成的效果。捕捉教學中的靈感,及時調整組織教學方法,做到教學靈活,巧妙調控,使課堂效果達到最佳。1 學生在課中的參與 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