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建築節能技術的政策措施

2022-09-05 16:06:05 字數 967 閱讀 9582

摘要: 論述了建築節能的內涵及其重要性,分析了目前我國建築節能現狀,在此提出實現建築節能的技術措施和政策措施,以提高建築節能的應用水平,同時滿足建築業的發展需求。

關鍵詞: 建築節能;現狀;技術措施;政策措施

1建築節能的內涵及其重要性

建築節能是指建築物的規劃、設計、新建、改造和使用過程中,執行節能標準,採用節能型的技術、工藝、裝置、材料和產品,提高保溫隔熱性能和採暖供熱,空調製冷制熱系統效率,加強建築物用能系統的執行管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證室內熱迴圈質量的前提下,減少供熱、照明、熱水**的能耗。建築節能包括:建築採暖、空調和照射的節能,並與改善建築舒適性相結合。

建築節能的重要性:1)可以緩解能源資源的緊張局面,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2)建築採暖和飲食用量是大氣汙染的主要**因素,建築節能是減輕大氣汙染的需要。

3)可以保護生態環境和提高建築熱環境的質量,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舒適的建築熱環境日益成為人民生活的需要。4)建築業發展的需要。

2現狀剖析

2.1我國外圍護結構和採暖供熱系統現狀

對於外圍護結構,主要指牆體、門窗、屋頂面。屋頂面方面,傳統的保溫隔熱板既不能達到節能要求又影響建築外飾效果;採暖供熱系統是目前北部嚴寒和寒冷地區建築物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大量的建築物還在使用傳統的供熱方式,還沒有做到全部分戶供熱,還需要進一步深入推廣來改善目前供熱狀況。

2.2建築能耗占全社會總能耗比重高

建築能耗即是建築物的執行能耗,即建築採暖、空調、家用電器、照明、炊事、熱水**等所消耗的能源作為建築能耗,可稱之為「建築執行能耗」;也有將建築執行能耗、建材生產能耗和建築施工能耗等作為建築能耗統計標準,可稱之為「廣義建築能耗」。

3實現建築節能的技術措施

1)保溫隔熱材料。

建築上保溫隔熱材料一般選用密度輕、導熱係數小、**合理的材料。絕熱用的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建築物隔熱用的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岩棉板、玻璃棉等,是目前外牆外保溫技術和屋面節能技術中常用的高效保溫材料。

基於全壽命週期建築節能政策措施

摘要 能源問題是當前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的問題,根據我國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節能減排是必由之路。同時我國正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階段,建築能耗快速增長。相較於以前的 主要研究建築節能技術方面的措施,本文則是基於房地產全壽命週期的過程,即土地出讓階段 招投標階段 設計和施工階段 竣工驗收階段 執行階段 報廢和...

學校的政策措施

2 政策支援。學院在有關檔案中明確規定,對參與院 省 國家級精品課程的教師在業績考核 教學成果獎 評獎 晉職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學院計畫有針對性對精品課程建設的教師予以推薦進修 培訓和做訪問學者,學院支援和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教師參加國內外各類學術會議。優先支援精品課程教學團隊教學研究專案立項與教學成...

7學校的政策措施

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外科學精品課程申請表 7.學校的政策措施 7 1所在高校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政策檔案 實施情況及效果 上海中醫藥大學一貫重視教學質量,並重視精品課程建設在提公升學校教學質量工作中的作用。學校通過制訂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制度保證和穩定的投入,為建設高水平的精品課程創造了條件,並以教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