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2 01:54:01 字數 1051 閱讀 7442

作者:王振全

**:《卷宗》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建築領域的不斷發展,節能技術在建築施工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近年來,國內外對節能環保建設的理念逐漸加強。

如何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科學、有效的實現節能設計,逐漸成為國內外關注的乙個話題。目前,我國雖然在建築領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是在建築節能設計和施工方面還存在諸多的不足,還存在能源大量浪費的現象,沒有真正的把節能理念融入到現代建築施工工程中。本文將對建築施工過程中的節能理念進行一定的分析,並**如何有效的實現建築節能施工,進而更好的促進我國建築領域的發展。

關鍵詞: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措施;**

1.建築節能施工的意義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通過科學、有效的措施實現節能設計,對於促進我國節能建設具有重大的意義。建築的節能設計不僅能夠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減少能源的消耗,而且還能夠有效的減少環境汙染。近年來,我國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能源大量消耗,環境問題也日益突出。

節能理念在建築施工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工程領域發展的乙個趨勢,也是我國實現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需求。總之,建築施工過程中的節能設計,對於建築領域持續、穩定、協調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2.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措施

建築節能技術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的有效應用,能夠節約大量的能源,減少環境汙染。一般來說,在建築節能施工過程中,應用節能技術方面大致有以下幾類:建築外部規劃與設計的節能、建築圍護結構節能、建築內部系統的節能技改、以及建築內部節能裝置的應用等。

這些節能設計通常具備較強的節能效果,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2.1 建築外部規劃與設計的節能技術

建築外部規劃與設計對於實現建築的節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建築的施工過程中,要想體現建築設計的節能理念,就應當根據建築功能的實際情況,對建築物外部環境進行設計,改善既有的微氣候環境,進而為節能建築設計創造良好的環境。在進行建築外部規劃和設計的過程中,相關人員要充分利用既有環境資源,在建築周圍適當的布置一些樹木、植被。

這樣的設計可以有效的遮擋風沙、淨化空氣。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可以再建築物外圍進行環境的設計和改造,比如在建築外圍空間設計水池。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的利用水來平衡環境溫度,而且還能夠起到一定的降風沙以及收集雨水等作用。

論建築節能及技術措施

摘要 本文簡要說明了建築節能技術的重要性,結合我國的國情,從建築規劃設計和建築節能兩方面闡述建築節能技術措施的應用。關鍵字 建築節能維護結構技術措施 一 引言 近年來建築節能技術已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熱點,也是當前國內外節能領域的乙個熱點研究課題。西方發達國家,建築能耗佔社會總能耗的30 45 我國建築...

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方案1111

銅川市華海小區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 技術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浙江廣豐建設集團 年月日目錄 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部署3 四施工準備4 五建築節能工程分部工程質量驗收5 六安全問題及注意事項6 銅川市華海小區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銅川市華海小區1 2 3 公租房工程...

關於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

摘要 從建築節能的重要性出發,正文主要介紹了建築節能的常用材料 節能施工原則及技術措施 節能施工的技術應用,以推動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優質發展。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技術 常用材料 1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常用材料 1.1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 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都是以頁岩 黏土等為原料,經焙燒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