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學校的政策措施

2022-11-08 08:57:03 字數 1872 閱讀 8054

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外科學精品課程申請表

7. 學校的政策措施

7-1所在高校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政策檔案、實施情況及效果

上海中醫藥大學一貫重視教學質量,並重視精品課程建設在提公升學校教學質量工作中的作用。學校通過制訂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制度保證和穩定的投入,為建設高水平的精品課程創造了條件,並以教育部「五個一流」(一流的師資隊伍、一流的教學內容、一流的教學方法、一流的教材建設、一流的教學管理)為標準作為精品課程建設的目標。具體措施如下:

1.主管教學領導和校內著名教授組成,成立校級的課程建設與教材建設委員會,根據學校教學工作的具體情況與發展方向,制定學校精品課程發展規劃,作為全校教學工作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呈報校長會議審閱,通過後由教學處及相關職能部門和學院具體負責實施;

2.重視精品課程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每年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大力進行課程建設與教材建設的立項工作。校級課程建設專案每年約設30-40項,結合教學改革專案,通過分析當代社會對醫學教育發展和對中醫學人才基本知識、能力和素質的要求,重點在課程內容改革、討論式教學方法、雙語教學、實踐教學改革、多**教學手段改革和教學研究等領域進行建設,並從歷年完成的優秀課程建設專案中選取5-10項推薦為市級重點課程建設專案。

3.強化對課程和教材建設考核力度和方法。學校將課程和教材建設納入嚴格考核體系,學院和學校兩級分別對建設專案的進展情況和最後結果實施檢查。

檢查參照科研評價要求對課程建設專案開展分階段考核,凡按計畫書設定的進度進行實施、中期檢查考核通過的專案給於繼續進行建設,並按考核結果確定進一步經費資助額度;未通過中期檢查的專案將責成學院督促其整改,並再次組織專家檢查通過後才給予經費資助進一步建設。年度檢查評審採取按不同建設類別分別設專場進行評審,突出分類指導,確保評審工作的科學性與嚴謹性。

4.完善有關激勵機制,每年對優秀建設專案進行獎勵。為了推動精品課程建設的深度與廣度,學校除將課程建設開展情況列為教師崗級考核工作量計算範圍外,每年在校級專項獎勵中設精品課程建設獎,對各級精品課程負責人和團隊進行獎勵,獎勵額度等同於科技成果獎,並在一級崗位評定中對市級以上的精品課程予以傾斜。

除物質獎勵外,學校重視運用校內外有關宣傳工具對得獎的精品課程建設專案,以及專案負責人和團隊成員給予褒揚,對他們的事蹟給予報道宣傳,在校內營造重視精品課程建設和教學工作的氛圍。

5.精品課程專案建設與隊伍鍛鍊、人員培訓相結合,以精品課程建設帶動優秀教學團隊建設。在專案建設的同時,圍繞建設要求,開展一系列相關師資進修和培訓工作,在教學方法改革、教學理論更新、教學管理手段改革、現代教育技術運用、雙語教學能力培養等多方面進行精品課程團隊間成員的培訓,通過以精品課程建設帶動優秀教學團隊建設,以教學方法和手段改革促進教師素質和教學能力提高,適應新時期新階段教育學的不斷發展。

通過實施以上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措施,目前我校已獲得了一定程度的建設成果:學校現擁有國家級精品課程2門,上海市精品課程6門,校級精品課程近20門。目前在建課程建設專案共40餘項。

課程涉及公共課、公共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並在教學理念、教學思想、教學手段創新,尤其在網路教學、pbl教學、實驗(實踐)教學、雙語教學等專案上逐漸實現重點突破,已有一定數量的反映教學改革成果的**發表在有關高等醫學教育的雜誌上。數支優秀的教學團隊也已經在校內紛紛湧現出來,形成了良好的氛圍。

1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外科學精品課程申請表

7-2對本課程後續建設規劃的支援措施

1.加強本門精品課程師資隊伍建設。定期選派部分教師參加有關教學和科研培訓,不斷提高專業水平。

2.以學科建設促進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不斷鼓勵教師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

3.加強精品課程年度考核,並制訂激勵措施,保證建設經費的投入。對於檢查不達標的課程,督促有關教研室和負責人限期整改。

4.做好學校宣傳工作,充分發揮精品課程的輻射作用,帶動其他課程建設。

5.通過學校虛擬校園網路平台,整合學校精品課程,促進學校網路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利用精品課程教學資源,學習相關知識。2

學校的政策措施

2 政策支援。學院在有關檔案中明確規定,對參與院 省 國家級精品課程的教師在業績考核 教學成果獎 評獎 晉職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學院計畫有針對性對精品課程建設的教師予以推薦進修 培訓和做訪問學者,學院支援和鼓勵精品課程建設的教師參加國內外各類學術會議。優先支援精品課程教學團隊教學研究專案立項與教學成...

消除大班額的政策,措施及工作

消除大班額的政策 為貫徹落實省教委 關於進一步修訂和完善控制 大班額 分年實施規劃目標的通知 川教辦函 2009 96號 四川省逐步解決 大班額 問題的工作方案 川教計 2009 35號 檔案精神,我校在今年秋季新學年開學時採取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最後一批大班額班級,按時完成了省教委下達的目標任務。消...

有關建築節能技術的政策措施

摘要 論述了建築節能的內涵及其重要性,分析了目前我國建築節能現狀,在此提出實現建築節能的技術措施和政策措施,以提高建築節能的應用水平,同時滿足建築業的發展需求。關鍵詞 建築節能 現狀 技術措施 政策措施 1建築節能的內涵及其重要性 建築節能是指建築物的規劃 設計 新建 改造和使用過程中,執行節能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