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落實措施的思考

2023-02-13 14:24:01 字數 1290 閱讀 4093

作者:張茹松馬學峰

**:《科技視界》2023年第33期

【摘要】針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落實措施的思考問題,本文介紹了我國環境狀況的發展和現狀,**了當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發展和存在的問題,結合這些具體問題,文中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實施的提出建議,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落實具有較大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

【關鍵詞】環境保護;政策效果;評價

0 引言

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落實,是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她關係找我們的子孫萬代的大事,這是每乙個當代人的責任。每乙個人都要對環保政策的落實措施進行評價,要對已經實施的環境保護政策所取得結果進行思考,要從我國長遠經濟發展的效益、價值和效率三個方面來進行評判,千萬不能只看短期行為,要保證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只有通過對我國環境保護的政策的評價和思考,才能掌握環境保護政策,在可持續發展中取得的結果,審慎我國的環境保護政策是否已經達到了預期的目的,使我國的環境有了大幅度的轉變,如果評價的結果顯示政策效果不理想,就要及時從中找出存在的失誤,提出科學化的建議,使之盡快得到科學化的轉變,從而提公升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效果,使我國的環境狀況,向著可持續發展,得到進一步的優化和改善。

1 我國環境狀況的發展和現狀

我國是農業大國,建國以來,我國人民只是在滿足溫飽生活,由於工業發展的遲緩對環境的影響不大,可以說還保持趙青山綠水的生態平衡。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致力於經濟的復甦和建設,使我國向工業大國發展,30多年來,我國的經濟實力,在世界上已經與30年前不能相比,但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不斷創造著經濟建設和發展的契機,我們付出了環境的代價,在我國創造了「經濟增長速度全球第一」的成績面前,我們也得到了「外商直接投資第一和主要工業品產量第一」的成功,但是,這種單純追求經濟增長的速度,卻由於過度的開採自然資源,面臨著今後的資源短缺問題,為子孫後代留下難題,同時,工業汙染物到處排放,也對環境帶來嚴重的汙染。到了21世紀初,我國的資源消耗量已經攀居到世界第一,這必須要引起當代人的重視,更應該看到,我國的水源汙染已經高達70%,同時也顯現草原退化、森林生態功能衰退的事實,在我國的一些地區沙漠化、水土流失已成常態,導致湖泊退化、河流斷流,它的後果就將是生物不斷滅絕、大氣汙染、水汙染和固體廢棄物汙染等問題日益嚴重,2023年初冬,哈爾濱也遭受到歷史上最嚴重的霧霾侵襲,能見度只有幾公尺,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極大的威脅,顯然,如果繼續發展下去,人類社會將失去藍天,白雲,沒有新鮮的空氣存在,全球氣溫將發生變換,會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帶來嚴重的威脅,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我國的環境狀況的卻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為此,我國**非常關注環境的狀況,出台了一系列的環境保護政策,例如,對汙染嚴重的企業實施清潔生產檢查,希望能夠在穩定現有生態破壞現狀的基礎上,把汙染問題解決在生產過程之中,使生態環境和自然環境得到保護。

環境保護和減排政策落實情況

一是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落實情況。按照環保目標責任制任務要求,明確領導,落實責任,結合鄉鎮 單位 企業實際分解目標責任,層層簽訂 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 對各項指標逐一落實,倒排進度,全面推進。二是環保政策措施和資金投入落實情況。大力實施 減排工程 淨空工程 淨水工程 清潔工程 和 提質工程 五大綠色生態...

談談對環境保護的認識

環境保護並不是乙個新鮮的話題,但是現如今卻成為我們國家的頭等大事。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現代工業日益發展,地球生態環境不斷惡化,環境汙染已越來越嚴重,給人類身體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保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關注的問題。我記得小時候,我經常在我家門前的小河洗衣服,那時候還有小孩子在河裡游泳呢。河水很...

談談對環境保護的認識

如果乙個人在公共場所隨意吸菸 隨地小便 隨地土痰,這樣的衛生行為,不但破壞了公共衛生環境,而且還影響他人的健康。在此,我想通過自己旅途當中所看到的幾件小事,談談有關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同志,公共車廂不能吸菸!他根本沒在意,還是我行我素。過了嘉興火車站,車廂裡警察過來了。他還在吸菸,警察走到他身邊說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