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2023-02-12 08:54:04 字數 1274 閱讀 3919

作者:鄭昕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12期

中小企業是我國企業中數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在經濟增長、推動創新、增加稅收、吸納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小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是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基礎,是關係民生和社會穩定的重大戰略任務。

一、當前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形勢

當前,全球經濟仍然處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之中,低速增長態勢仍然延續,主要經濟體總需求仍然低迷,要真正擺脫危機目前還無法確定時間。國際經濟形勢還在經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沒有走出陰影。中國去年gdp增長7.

8%,經濟執行總體平穩。但在發展中也面臨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增大、產能相對過剩、生產經營成本上公升等問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經濟年均增長7%—8%將成為一種常態。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小企業既要面對國內外經濟大環境帶來的壓力,又要承受自身發展存在的問題。同時,結構調整、產業公升級和轉變發展方式對中小企業提出更高的要求。反映在中小企業方面的突出問題:

一是生產成本上公升,主要反映在原材料、土地、能源**的同時人工成本快速**,這是制約中小企業發展最主要的問題。二是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突出,負擔重是企業和社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要結合改革加強制度設計,另一方面就是要落實現有稅收政策。三是中小企業創新能力不足,整體素質和水平不高、市場競爭力不強等問題。

四是外貿訂單減少,產品出口受阻等現象。在看到問題的同時,也要看到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中小企業發展仍然具有獨特優勢。去年,我國gdp增長了7.

8%,這裡面有中小企業的巨大貢獻。

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我國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具有難得的機遇和有利的條件,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長期趨好,國家對中小企業支援力度不斷加大,國內廣闊的市場,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給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空間,擴大內需、發展現代服務業、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的實施,也離不開中小企業的發展,同時也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了環境,中小企業的產品和市場也將不斷擴大。加上我國中小企業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和市場適應能力、應變能力,這是我國中小企業生命的源泉所在。黨的十八大對我國未來的發展做出了戰略部署,明確指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明確要增強大中型企業競爭力,扶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

今年的「兩會」明確了今年的工作任務,這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勢下,做好中小企業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中具有重要地位,對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程序、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穩定經濟增長、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加強財務管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作者 王曉芳陳錦麗 商情 2013年第46期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企業的良好運營都離不開良好的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是企業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文簡析了我國中小企業在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辦法。關鍵詞 財務管理中小企業問題解決方法 一 我國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發展物流戰略

20世紀90年代以來,物流在國外已經成為乙個重要的經濟增長點,而在中國才剛剛起步。現代企業激烈競爭的結果使生產企業和商業企業都進入乙個微利時代,產品的成本和利潤也變得非常透明。各個企業之間的競爭已經體現在生產經營 市場運作的各個方面,不僅是在技術 人才上展開,同時也在物流和 鏈方面展開,而企業物流服...

關於易縣中小企業發展的建議

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易縣的中小企業經歷了跨越式的發展,總量不斷增加,具備相當的發展基礎,成為促進易縣經濟發展的一支生力軍。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中小企業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機遇,如何更好的保護促進中小企業的持續發展,是我們不可逃避的需要不斷探索解決的問題。現就中小企業的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