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煤礦安全事故處理措施 x

2023-02-12 08:54:02 字數 2014 閱讀 9557

一、處理火災事故時安全技術措施

進風井口、井筒、井底車場、主要進風巷和硐室發生火災時,為了搶救井下人員,應反風或風流短路。如果不能反風或停風後風流能逆轉時,也可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但要防止引起瓦斯積聚。

反風前,必須將原進風側的人員撤出,並採取阻止火災蔓延的措施,防止反風後火災向進風側蔓延。

在瓦斯礦井應盡量採用正常通風方式。如必須反風或風流短路時,應加強瓦斯檢查,防止引起瓦斯**。

滅火中只有在不致使瓦斯很快積聚到**危險濃度,且能使人員迅速退出危險區時,才能採用停止通風的方法。

用水或注漿的方法滅火時,應將回風側人員撤出。

滅火應從進風側進行。為控制火勢可採取措施設定水幕、拆除木支架(岩石堅固時)、拆掉一定區段巷道中的木背板及建造臨時防火密閉等措施,阻止火勢蔓延。

用水滅火時,必須具備下列條件:火源明確;水源、人力、物力充足;有暢通的回風道;瓦斯濃度不超過2%。為了防止引起水煤氣**,水流不要對準火焰中心,應從火焰的外圍噴灑,隨著燃燒物溫度的降低,逐步逼向火源中心。

滅火時要有足夠的風量,使水蒸氣直接排入回風道。

向火源大量灌水或從上部灌漿時,不准靠近火源地點作業;用水快速淹沒火區時,密閉附近不得有人。

進風的下山巷道著火時,必須採取防止火風壓造成風流紊亂和風流逆轉的措施。改變通風系統和通風方式時,必須有利於控制火風壓。

撲滅瓦斯燃燒引起的火災時,不得使用震動性的滅火手段,防止擴大事故。

採用隔絕法封閉火區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盡量縮小火區範圍。

首先建造臨時密閉牆,然後建造永久密閉牆。

在有瓦斯、煤塵**危險時,應設定防爆牆。

二、處理瓦斯、煤塵**事故時安全技術措施

進入前切斷災區電源。

注意檢查災區內各種有害氣體的濃度,檢查溫度及通風設施的破壞情況。

穿過支架被破壞的巷道時,要架好臨時支架,以保證退路安全。

通過支護不好的地點時,隊員要保持一定距離按順序通過,不要推拉支架。

進入災區行動要謹慎,防止碰撞產生火花,引起**。

三、煤與瓦斯突出事故時安全技術措施

進入災區偵察時,應查清遇險遇難人員數量及分布情況,通風系統和通風設施破壞情況,突出的位置,突出物堆積狀態,巷道堵塞情況,瓦斯濃度和波及範圍,發現火源立即撲滅。

偵察中發現遇險人員應及時搶救,為其佩戴隔絕式自救器或全面罩氧氣呼吸器,引導出災區。對於被突出煤炭阻在裡面的人員,應利用壓風管路、打鑽等輸送新鮮空氣救人,並組織力量清除阻塞物。如不易清除,可開掘繞道,救出人員。

發生突出事故,不得停風和反風,防止風流紊亂擴大災情。如果通風系統和通風設施被破壞,應設定臨時風障、風門及安裝區域性通風機恢復通風。

因突出造成風流逆轉時,要在進風側設定風障,並及時清理回風側的堵塞物,使風流盡快恢復正常。

發生突出事故,要慎重考慮災區是否停電。如果災區不會因停電造成被水淹的危險時,應遠距離切斷災區電源。如果災區因停電有被水淹危險時,應加強通風,特別要加強電器裝置處的通風,做到送電的裝置不停電,停電的裝置不送電,防止產生火花,引起**。

瓦斯突出引**災時,要採用綜合滅火或惰氣滅火。如果瓦斯突出引起回風井口瓦斯燃燒,應採取隔絕風量的措施。

恢復突出地區通風時,要設法經最短路線將瓦斯引入回風道。排風井口50m範圍內不得有火源,並設專人監視。

處理岩石與二氧化碳突出事故時,除嚴格執行煤與瓦斯突出的各項規定外,還必須對災區加大風量,迅速搶救遇險人員。佩戴氧氣呼吸器進入災區時,應帶好防煙眼鏡。

四、處理冒頂事故時安全技術措施

如果通風系統遭到破壞,應迅速恢復通風。

在處理冒頂事故以前,應向在事故附近地區工作的幹部和工人了解事故發生原因、冒頂地區頂板特性、事故前人員分布位置、瓦斯濃度等,並實地檢視周圍支架和頂板情況,必要時加固附近支架,保證退路安全暢通。

搶救人員時,用呼喊、敲擊或採用尋人儀探測等方法,判斷遇險人員位置,與遇險人員保持聯絡,鼓勵他們配合搶救工作。對於被埋、被堵的人員,應在支護好頂板的情況下,用掘小巷、繞道通過冒落區或使用礦山救護輕便支架穿越冒落區接近他們。一時無法接近時,應設法利用壓風管路等提供新鮮空氣、飲料和食物。

處理冒頂事故中,始終要有專人檢查瓦斯和觀察頂板情況,發現異常,立即撤出人員。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

煤礦事故反思發言稿 安全就是煤礦的 天 天 塌下來就沒有煤礦的安全發展,就沒有礦區的安全穩定。每一起事故的發生,都破壞了整體安全環境,同時也打亂了礦井的正常工作秩序,給礦幹部 職工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也給死者家庭帶來頃刻間的破碎,事故造成了不可想象 不可挽回的後果。事故發生後,我們應該怎麼想?出了...

煤礦安全事故總結

太岳煤礦片幫事故反思總結 7月10日14點40分左右,太岳煤礦綜掘隊2203工作面在準備施工的過程中,發生了一起片幫事故而最終造成了一人 此次事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充分反應了幹部 員工對安全工作認識不高,抓安全作風不實,隊伍素質存在較大差距,安全隱患沒有得到有效 為了深刻反思事故原因,認真吸取事...

煤礦安全事故反思總結

安全反思保證措施 近期我集團公司在乙個月內連續發生了三起事故再次引起了我們的反思,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每起事故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的安全意識不夠強,現做出如下書面保證,望領導予以監督 1 不違章作業 違章是事故的前奏,事故是違章的結果。嫌麻煩,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