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三防檢查方案2

2023-02-12 08:51:05 字數 2404 閱讀 1096

準格爾旗神山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敖家溝西梁煤礦一通

三防專項

檢查實施

方案編制人:高利恩

編制時間:2023年7月1日

「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實施方案

通過上級檔案精神,我礦每月開展一次「一通三防」專項自查活動,進一步強化安全「紅線」意識,充分認識抓好「一通三防」的建設和管理的重要性,檢查以「一通三防」為重點,加強對煤礦「一通三防」隱患的排查和排除力度,提高煤礦安全生產基礎條件,提公升抵禦發生事故的能力,有效遏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煤礦安全生產。

一、組織領導

為切實做好「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工作,構建排查、監督、反饋機制,形成查、改、驗、獎、罰的體系,特成立煤礦「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對我礦「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工作的統一安排部署,對專項自查中遇到的突出問題進行處理。

組長:高利恩

副組長:陳潤喜侯侗社

成員:鄢金城劉鑫楊祖超龍達安宋建峰宋小金周兆宣

朱建華及各施工隊負責人。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通防科,負責協調組織、總結「一通三防」隱患排查和日常資料蒐集和彙總上報工作。

辦公室主任:劉凱

二、責任分工:

1、組長是此次「一通三防」專項自查的第一責任人,負責全面工作的協調指揮。

2、副組長是「一通三防」專項自查的具體責任人,負責通風系統、各作業地點通風系統隱患排查工作的組織實施。

3、成員是「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工作的執行者,直接負責具體工作的操作。

4、各施工區隊長是各作業地點「一通三防」專項自查的第一責任人,對發現的問題要明確整改措施,落實責任人及整改時限,逐條逐項分解,徹底整改落實到位。

三、「一通三防」專項自查時間為每月9、19、29日

四、「一通三防」專項自查檢查內容

1、礦井「一通三防」管理機構、管理制度和責任制是否建立,人員配備是否滿足規定;瓦檢員、通風工、主通風機操作工等特種作業人員是否持證上崗,證件是否有效。是否配備足夠數量的「一通三防」安全檢測儀表,安全檢測儀表是否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並按照有關規定及時進行維修、檢定、校正,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靈敏可靠。

2、礦井通風系統是否做到「系統合理、設施完好、風量充足、風流穩定」,採掘工作面、機電硐室等是否採取獨立通風,是否存在角聯通風和不合理串聯通風,是否存在超通風能力生產的現象,全礦井、採區、採掘工作面、硐室風量是否滿足要求。

3、礦井主要通風機安裝、反風設施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和要求;礦井通風設施設定是否合理,是否牢固可靠,是否有臨時設施代替永久設施的現象;掘進工作面是否按規定安裝並正常使用「三專兩閉鎖」裝置;區域性通風機的安裝和使用、風筒管理是否符合規定,區域性通風機運轉是否正常,有無迴圈風現象。

4、礦井安全監控系統的功能設定、監測監控引數、裝置配置、感測器設定、維修調校等是否符合要求,執行是否正常,資料是否真實、斷電是否可靠。是否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和瓦斯報表報送、審簽制度。瓦斯檢測人員是否執行瓦斯巡迴檢查制度和請示報告制度。

5、井下作業地點是否存在瓦斯積聚現象,是否存在瓦斯超限作業現象;採掘工作面及採區回風巷、採掘工作面回風巷等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規定值時,是否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開採自燃煤層和容易自燃煤層的礦井,是否按照規定採取灌漿、氮氣、阻化劑等綜合防滅火措施,是否建立礦井防滅火監測系統並認真落實防滅火各項措施。

7、各項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在作業現場是否得到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是否落實到位。

五、「一通三防」專項自查具體要求

1、各級管理人員必須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提高堅守「紅線」的能力,要以保護礦工生命安全為基本要求,以貫徹落實煤礦安全「雙七條」為工作舉措,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認真研究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切實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工作。

2、各級管理人員高度重視煤礦「一通三防」工作,結合目前正在開展「查大系統、除大隱患、防大事故」活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生規程規定》等要求開展檢查。

3、按照「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深入檢查,及時整改。嚴格按照專項行動的要求,開展全面、認真、細緻的隱患排查,做到不漏一點、一面,不少乙個環節、不放過乙個隱患,實現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覆蓋。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能及時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暫時不能整改的,要制定防範措施,指定專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蹤落實。

4、嚴格檢查紀律,檢查人員必須深入井下、不走形式,不走過場,對在檢查過程中,發現不負責任、弄虛作假的,要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格追責。

六、「一通三防」系統分析與整改

根據本次自查出的問題按照隱患分類原則進行彙總和分析的原因制定相應措施,並且對檢查出的問題按照五定原則進行整改落實。

七、複查驗收按照規定時間整改完畢後,「一通三防」專項自查領導小組組織人員逐條逐項進行驗收,如發現沒按規定時間完成或整改質量不合格將對單位主要負責人及相關人員進行100—500元/條處罰,如因隱患沒有及時處理而造成安全事故的,除對其罰款外,情節嚴重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附件:煤礦「一通三防」專項自查表

敖家溝西梁煤礦煤礦

二o一七年七月一日

表4-1 煤礦通風標準化評分表

一通三防檢查規範

中文名稱 負壓英文名稱 negative pressure 定義 風流的絕對壓力 壓強 小於井外或風筒外同標高的大氣壓力 壓強 其相對壓力 壓強 為負值,稱負壓負壓是根據主要通風機的執行資料顯示出來的。但是通風阻力可以靠礦井負壓來體現,兩者關係如下 礦井通風阻力越大,礦井負壓越大,礦井負壓大,證明礦...

「一通三防」專項檢查自查

關於煤礦開展 一通三防 專項檢查 自查問題或隱患整改方案 貴州泰昌安能源集團公司 興仁縣潘家莊鎮興順煤礦 二o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問題或隱患整改方案 根據興仁縣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檔案仁安辦 2014 4號關於 關於立即開展全省煤礦 一通三防 專項檢查的緊急通知 黔安監煤礦 2014 18號 的通知 ...

一通三防整改方案

犍為縣謝石盤煤礦 一通三防 隱患排查治理整改方案 犍為縣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根據2010年8月17日市緊急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和8月13日片區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為認真吸取威遠縣大山煤礦瓦斯事故教訓,全面加強礦井通風瓦斯 頂板 運輸管理 機電 水患等方面的專項整治,積極排查礦井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認真落實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