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農場種植業高產增效的主要措施

2023-02-12 08:57:02 字數 843 閱讀 7190

作者:張明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5期

大中農場地處江蘇中北部沿海,可耕地逾5 000 hm2,種植制度以稻麥兩熟為主。近10年來,主要作物大小麥、水稻持續增產,種植業效益不斷提公升。繼2023年實現稻麥產量15 t/hm2後,2023年產稻麥逾15.

3 t/hm2,基本實現噸糧水平上的高產穩產。現將其高產增效的主要措施總結如下。

1調整規劃,引水種稻洗鹽

大中農場早期規劃為:東西向排河間距2 000 m,中溝分隔成長條田,規格長約1 000 m,每個條田約8 hm2;南北向5條縱向排水河,條溝間距100 m,由東海堤腹河、中心、西界河及東、西幹河組成。2023年代初實施土地整理,復墾土地逾340 hm2,將居民集中居住,增加了耕地面積。

將中溝改為支渠,條田開挖農渠,東、西幹河改為灌溉總渠,洗鹽改鹼。20世紀90年代中期,全部實現旱糧立苗。

2優化布局,增強持續增產能力

針對10多年水稻連作,導致土壤養分失衡,長期單一種植造成惡性草害逐年加重的現狀。為了增強了持續增產的能力,從根本上起到優化土地資源的作用,採取輪作回旱措施。雖然種植大豆當年效益低於水稻,但是通過每年種植大豆200~300 hm2,可以改善土壤養分的結構,減少病蟲草害,從而減少農藥的施用量,降低田間農業汙染[1]。

3秸稈還田,增加土壤有機質

限制秸稈還田的關鍵是耕地質量,大中農場秸稈還田的有利條件是大型機械耕地作業,難點是作物倒伏的控制和機械作業效能的提高[2]。一是調整犁鏵引數,提高耕地覆蓋效果;二是定期檢查刀片數量,定期更換收割機切草刀片,保證秸稈切碎效果,從而保證耕地質量;三是優化栽培,減少倒伏,避免收割散草堆積而影響耕地質量。秸稈全量還田,使土壤有機質含量從18年前的1.

01%上公升至目前的1.97%。

種植業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勞動者 甲方乙方姓名 性別 法定代表人身份證號 經營位址家庭住址 聯絡 聯絡 因工作需要甲方聘用乙方從事蔬菜種植生產勞務,根據有關規定,甲乙雙方在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訂立本勞動合同,共同執行。一 協議期限 本協議有效期限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二 用工約定 1 勞動用工合同期滿...

大中農場2023年生豬養殖業實踐與思考

動物科學 現代農業科技 年第 期 王勁松 江蘇大中農場集團 八分場,江蘇大豐 摘要介紹了金融危機下大中農場生豬養殖業發展規模養殖的做法與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進一步科學發展的對策。關鍵詞大中農場 生豬 養殖業 實踐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大中農場八分場是九個分場中唯一從事生豬養殖的...

種植業生產人員個人簡歷

應聘崗位 種植業生產人員 姓名 彭建英 學歷 本科 專科 高中 學校 杭州職業學校 南種植業生產人員專業設計!乙份菜鳥也能修改的模板!種植業生產人員畢業綜合測評成績種植業生產人員 工作技能 極具創意的廣告策劃 文案寫作能力種植業生產人員 善於製作ppt文件,配色排版種植業生產人員 英文閱讀能力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