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秋季養殖管理措施

2023-02-12 08:54:05 字數 898 閱讀 3794

作者:唐玉華

**:《農家科技》2023年第10期

進入秋季,水溫適宜,養殖魚類攝食旺盛,既是生長的**季節,也是奪取全年養殖豐收的關鍵時期,因此,抓好秋季魚塘管理,對提高養殖效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將相關措施介紹如下,供養殖者參考。

一、強化餌料投喂

主養鯉、鯽魚等吃食性魚類的池塘,全季投喂蛋白含量為30%以上的配合飼料,9~10月份,日投喂3次,日投喂率為5%左右。進入11月份,晝夜溫差變化較大,水溫逐漸轉涼,魚的攝食量下降,可逐步減少投喂次數和投餌量。一般日投喂1次,日投喂率為2%左右。

主養草、鯿魚等草食性魚類的池塘,9月份,青綠飼料數量充足、質量也好,應加大投喂量,一般先投喂青綠飼料,待其基本吃完再投喂蛋白含量為28%~30%的配合飼料,日投喂2~3次,青綠飼料日投喂率為30%左右,配合料的日投喂率為3%左右。10月後以投喂蛋白含量為30%的配合飼料為主,日投喂2次,日投喂率為2%~3%,投喂可持續到11月中旬。主養鰱、鱅魚等肥水性魚類的池塘,以施肥為主,培育浮游生物,以滿足鰱、鱅等肥水魚生長的營養需要。

夏末秋初,每週投施1次鰱鱅魚肥,用量為1千克/畝,中秋以後,每半月投施1次發酵好的有機糞肥,施肥量為300~500千克/畝,促進浮游生物的快速繁殖和生長,以達到鰱、鱅等肥水性魚類攝食所需密度。

二、加強水質調控

秋季投餌量大,池中殘餌、排洩物增多,池塘的生物耗氧量增大,水體中的有害有毒物質也隨之增加,水質極易變壞,對魚的生長影響較大,因此,必須加強水質調控。通過加註新水保持池塘水深為2公尺左右;每半月換水1次,每次換掉30%的底層老水,保持透明度為35~40厘公尺;每10~15天潑灑1次生石灰,用量為10~15千克/畝,調節ph值在7~8.5之間;每20天左右潑灑1次em菌、光合細菌、枯芽孢桿菌、底毒淨、底臭消等微生物製劑(用量參照產品說明書),以調優水質和改良底質,保持池水的「肥、活、嫩、爽、穩」,營造適宜魚類健康快長的生態環境。

奶牛養殖日常管理技術措施

露鋒田 一 一 礎 王春梅 遼寧省喀左縣動物衛生監督所,遼寧朝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縣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奶牛養殖的數量再一刷接一刷遍及全身。擠乳前必須用清潔水清洗乳房,然後用 有了很大的提高,養殖奶牛也成為養殖戶最主要的收入。飼養生乾淨的毛巾擦乾,擠完乳後,必須用 次氯酸鈉溶液等消毒產效能好的奶牛...

泥鰍高效養殖措施

泥鰍肉質細膩鮮嫩 營養豐富,養殖投資少 見效快 經濟價值較高。現將其飼養技術介紹如下 一 飼養池的建造 選擇背風向陽,靠近水源的地方建池,面積以場地大小而定。池子用磚砌,內壁用水泥漿抹光,池底用混凝土夯實。在距池底30厘公尺的地方留好出水口,以便換水。池深一般在60 80厘公尺,池底鋪30厘公尺厚的...

蛋雞秋季養殖要注意哪些要點

入秋後,天氣轉涼,老蛋雞進入產蛋後期,新蛋雞陸續產蛋,採用以下飼養管理方法,可讓雞多產蛋,提高經濟效益。1 調整雞群 淘汰產蛋少的雞 停產雞 弱雞 僵雞 有嚴重噁癖的雞 產蛋高峰期短的雞 過肥或過瘦的雞和無 價值的病雞。2 增加飼料營養 經過漫長的產蛋期和炎熱的夏季,老蛋雞已經很疲勞,入秋後應多喂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