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其防範

2023-02-12 08:54:03 字數 4862 閱讀 1827

摘要: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經營的中樞,良好的財務運作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時刻威脅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因此,企業要樹立牢固的財務風險防範意識,加強內控制度的建設和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的在於了解風險的型別和特點,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收益。本文從分析財務風險的型別、特徵和形成原因出發,闡述企業控制與防範財務風險的對策,提出**、防範財務風險的建議。

關鍵詞:財務風險財務危機財務預警風險管理

1 引言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財務風險是不可避免的、突發的、未能**的,財務風險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經濟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是各種風險因素在企業財務上的集中體現。企業的財務風險,狹義上,是指由於利用財務槓桿給企業帶來的破產風險或普通股收益發生大幅度變動的風險。廣義上,是指企業在籌資、投資、資金營運及利潤分配等財務活動中因各種原因而導致的對企業的存在、盈利及發展等方面的重大影響。

如何控制和防範財務風險,是擺在企業經營者和財務人員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的在於了解風險的型別和特點,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收益。本文從分析財務風險的型別、特徵和形成原因出發,闡述企業控制與防範財務風險的對策,提出**、防範財務風險的建議。

產生了重大的意義。

2 企業財務風險的型別和特徵

企業財務風險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的資金運動(包括籌資、投資、資金**和收益分配等活動)中所面臨的風險。一般意義上的財務風險是指因借款而增加的風險,是由於籌資決策導致的風險。但財務風險的界定應該具有廣義性,即在企業的經濟活動中受客觀因素的影響和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制約,影響企業正常經營和持續再生產能力的一系列不確定性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從而導致實際財務狀況偏離預定財務目標的可能性,統稱為財務風險。

2.1企業財務風險的分類

(1)按其財務活動的主要環節分為籌資風險、投資風險、資金**風險和收益分配風險。

(2)按其可控程度分為可控風險與不可控風險。

(3)按能否通過多角化的方式分散分為不可分散風險和可分散風險。

(4)按風險所涉及的物件分為財產風險、人身風險和責任風險。

2.2企業財務風險的基本特徵

企業財務風險的基本特徵表現在五個方面:

(1)客觀性。即財務風險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客觀存在的。也就是說,風險處處存在,時時存在,人們無法迴避它、消除它,只能通過各種技術手段來應對風險,從而避免費用、損失的發生。

企業財務活動存在著兩種可能結果,即實現預期目標和無法實現預期目標,這就意味著無法實現預期目標的風險是客觀存在的。

(2)全面性。即財務風險存在於企業財務管理的全過程,並體現在多種財務關係上。資金籌集、資金運用、資金積累、分配等財務活動,均會產生財務風險。

(3)不確定性。財務風險具有一定的可變性,即在一定條件下、一定時期內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發生。這就意味著企業的財務狀況具有不確定性,從而使企業時時都具有蒙受損失的可能性。

(4)收益性或損失性。風險與收益是成正比的,即風險越大收益越高,風險越小收益越低。財務風險的存在促使企業改善管理,提高資金利用效率。

因而可以說,收益性與損失性是共存的。在我國企業裡,由於種種因素的作用和條件限制,財務風險也會影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連續性、經濟效益的穩定性和生存的安全性,最終可能會威脅企業的收益,也就會影響企業收益。

(5)激勵性。即財務風險的客觀存在會促使企業採取措施防範財務風險,加強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2.3我國企業財務風險的表現

財務風險存在於財務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我國企業財務管理因決策失誤、管理不善及缺乏風險意識等原因造成財務風險,具體表現在:

(1)企業資金結構不合理,負債資金比例過高。在我國,資金結構主要是指企業全部資金**中權益資金與負債資金的比例關係。由於籌資決策失誤等原因,我國企業資金結構不合理的現象普遍存在,具體表現在負債資金佔全部資金的比例過高。

(2)企業賒銷比重大,應收賬款缺乏控制。由於我國市場已成為買方市場,企業普遍存在產品滯銷現象。一些企業為了增加銷量,擴大市場占有率,大量採用賒銷方式銷售產品,導致企業應收賬款大量增加。

同時,由於企業在賒銷過程中,對客戶的信用等級不夠了解,盲目賒銷,造成應收賬款失控,相當比例的應收賬款長期無法收回,直至成為壞賬。資產長期被債務人無償占用,嚴重影響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及安全性,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3)固定資產投資決策缺乏科學性導致投資失誤。在固定資產投資決策過程中,由於企業對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統的分析和研究,加之決策所依據的經濟資訊不全面、不真實以及決策者決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導致投資決策失誤頻繁發生。決策失誤使投資專案不能獲得預期的收益,投資無法按期收回,為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

(4)對外投資決策失誤,導致大量投資損失。企業對外投資包括有價**投資,聯營投資等。有價**投資風險包括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

由於投資決策者對投資風險的認識不足,決策失誤及盲目投資導致一些企業產生鉅額投資損失,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5)企業存貨庫存結構不合理,存貨周轉率不高。目前我國企業流動資產中,存貨所佔比重相對較大,且很多表現為超儲積壓存貨。存貨流動性差,一方面占用了企業大量資金,另一方面企業必須為保管這些存貨支付大量的保管費用,導致企業費用上公升,利潤下降。

長期庫存存貨,企業還要承擔市價**所產生的存貨跌價損失及保管不善造成的損失,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3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

由於企業經營活動所面臨的自身條件和社會經濟環境是十分複雜的,因此,影響企業財務風險的因素也是多種多樣的,既有企業外部的原因,也有企業內部的原因,而且不同的財務風險形成的原因也不盡相同。它的內部原因主要包括籌資規模策略不當、資金**結構不當、籌資方式以及時間選擇不當、信用交易策略不當和籌資順序安排不當。外部原因主要有市場風險、利率,變動、物價風險。

3.1巨集觀經濟環境複雜多變

財務管理面臨的巨集觀經濟環境複雜多變是產生財務風險的外部原因。眾所周知,持續的通貨膨脹,將使企業資金供給持續發生短缺,貨幣性資金持續貶值,實物性資金相對公升值,資金成本持續公升高。例如,世界******導致成品油****,使企業增加了運營成本,減少了利潤,無法實現預期的收益。

而利率的變動必然會產生利率風險,包括支付利息過多的風險、產生利息的投資發生虧損的風險和不能履行償債義務的風險。市場風險因素也會對財務風險有很大的影響。財務管理的環境具有複雜性和多變性,外部環境變化可能為企業帶來某種機會,也可能使企業面臨某種威脅。

財務管理系統如果不能適應複雜而多變的外部環境,必然會給企業帶來困難。目前,我國許多企業建立的財務管理系統,由於機構設定不盡合理,管理人員素質偏低,財務管理規章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礎工作欠缺等原因,導致企業財務管理系統缺乏對外部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和應變能力。具體表現在企業不能對外部環境的變化進行科學的預見,反映滯後,措施不力,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3.2企業內部財務關係混亂

企業內部的財務運作狀況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企業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的能力與效果。企業內部財務關係混亂是我國企業產生財務風險的又一重要原因。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及企業與上級企業之間,在資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權責不明,管理混亂的現象,造成資金使用效率低下,資金流失嚴重,資金的安全性、完整性無法得到保障。

例如,企業資金結構不合理,負債資金比例過高等。在我國,資金結構主要是指企業全部資金**於權益資金與負債資金的比例關係。由於籌資決策失誤等原因,企業資金結構不合理的現象普遍存在。

具體表現在負債在資金結構中比例過高,很多企業資產負債率達到30%以上,導致企業財務負擔沉重,償付能力不足,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3.3財務人員缺乏風險意識

企業經營活動的複雜性和市場環境的多變性決定了財務風險的客觀性。企業只要有財務活動,就必然存在著財務風險。在現實工作中,我國許多企業財務管理人員風險意識淡薄,是財務風險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於我國市場已成為買方市場,企業普遍存在產品滯銷現象。一些企業為了增加銷量,擴大市場占有率,大量採用賒銷方式銷售產品,企業應收賬款大量增加。同時,由於企業在賒銷過程中,對客戶的信用等級了解欠缺,缺乏控制,盲目賒銷,造成應收賬款失控。

大量比例的應收賬款長期無法收回,直至成為壞賬。資產長期被債務人無償占用,嚴重影響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及安全性,給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

3.4財務管理決策缺乏科學性

財務決策缺乏科學性必然加大了企業財務決策失誤的風險,而財務決策失誤是產生財務風險的又一重要原因。避免財務決策失誤的前提是財務決策的科學化。目前,我國企業的財務決策普遍存在著經驗決策和主觀決策現象,由此導致決策失誤經常發生,從而產生財務風險。

例如,在固定資產投資決策過程中,由於對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統的分析和研究,加之決策所依據的經濟資訊不全面、不真實,以及決策者決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導致投資決策失誤頻繁發生。決策失誤使投資專案不能獲得預期的收益,投資無法按期收回,給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由於投資決策者對投資風險的認識不足,決策失誤及盲目投資導致一些企業產生鉅額投資損失,也必然影響企業的投資效益,影響了企業的長期償債能力,從而給企業帶來較大的財務風險。

3.5財務資訊質量低下導致決策失誤

企業決策層在進行經營決策時的重要依據就是企業內部的大量財務會計資訊,可以說會計資訊質量的真實與否直接影響了決策的適當性。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國有相當多的企業存在會計資訊部隊稱和真實性較差的問題。由於委託**關係的存在,在考慮各自的利益之後,企業的各個管理部門之間往往不願意提供及時、真實的資訊,這就人為製造了很多資訊孤島,導致企業決策層難以獲得十分準確、全面的財務資訊。

另一方面,隨著企業對各個部門或者子公司的經營監督和考核力度的逐步加大,很多子公司或者部門為了粉飾自身的業績,就向集團公司提供虛假的財務資訊,缺乏真實性和完整性的財務會計資訊勢必會導致企業決策失誤,存在著嚴重的財務風險。

4控制與防範企業財務風險的對策和建議

為了控制和防範財務風險,企業必須牢固樹立財務風險管理意識,對潛在風險和危機應有清醒的認識和警惕,採用科學的識別、分析和控制方法,採取有利措施,及時有效地阻止不利事件的發生,把風險降到最低。

4.1優化財務結構控制與防範企業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結構的優化除了要考慮企業本身的目標,也不能忽視企業籌資所處的經濟環境。企業財務結構的優化應以認識和分析企業籌資現狀及其存在的問題為切入點,分析造成企業財務結構不合理的本質原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進行財務結構的調整與優化。

論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及其防範措施

摘要 本文從財務理論研究的角度,結合企業實際,總結企業財務風險的特點,分析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並針對企業財務工作中的問題,提出了科學的防範措施。關鍵詞 財務風險 企業 成因 措施 企業財務風險是一種微觀的經濟風險,是企業財務活動未來實際結果偏離預期結果的可能性。乙個企業財務活動的組織和管理業績如何,...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防範控制

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預警 在市場經濟日趨完善的今天,每個企業的都面臨著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來自市場的各種風險。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影響著整個企業的經營收益。因此,如何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是每個經營者和財務人員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于潔 管理觀察 2011年第14期 摘要 財務風險是指企業財務結構不合理 融資不當使企業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乙個現實問題,企業管理者對財務風險只能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而要完全消除風險是不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