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換大繩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8:51:04 字數 975 閱讀 1719

一、 概述

82軌道絞車現用鋼絲繩使用時間較長,磨損、鏽蝕嚴重。為保證斜巷運輸的安全平穩執行,現準備對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本次施工能夠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按措施進行實施。

二、 施工簡介

施工時間:2023年1月

施工地點:82軌道

施工負責人:徐東成

安全負責人:陳萬學

三、材料及工具準備:

1、專用裝繩車一輛

2、鋼絲繩卡(24#)6付、鋼絲繩卡(20#)4付

3、鋼絲繩皮一件

4、大錘乙個、剁斧乙個

5、木楔若干塊

6、8#鐵絲2kg

7、鋼絲繩頭4根、每根1公尺(鋼絲繩直徑為18.5mm)

四、施工準備:

(1)繩車在地面要捆牢。

(2)大巷運輸時啟動要平穩,車速要慢,司機開車時密切注意道岔情況,防止出現掉道。中途路過道岔、轉彎地點、會車等必須低速行駛(低於1.5m/s)。

(3)將繩滾車運送到82軌道上山下口。並分別用4根鋼絲繩將繩滾車4個車輪生根在軌道上並在前後進行阻車,把十字木打實。

(4)使用絞車將4輛1t空礦車運送到上部車場。

四、施工步驟:

1、**舊繩及更換新繩

(1)卸掉主繩及保險繩的繩卡及繩鼻,用24#繩卡將新繩卡在舊繩上。

(2)開動絞車以每秒1公尺的速度提公升,同時松下口繩捆,舊繩將新繩帶到軌道絞車滾筒上,當新繩纏在滾筒上30公尺時停車,剁斷斜巷下口繩滾車上餘繩。上繩的同時施工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室觀察繩滾車,防止鋼絲繩轉動帶動繩滾車翻到。

(3)將新繩用繩卡固定在軌道上,防止新繩下滑。松絞車,將纏在滾筒上30公尺新繩拉出,卸掉繩卡。

(4)**舊繩,開動絞車,將滾筒上的舊鋼絲繩用人工將其放置在上部車場1t礦車內,裝滿後用剁斧將舊鋼絲繩剁斷。用同樣方法將舊鋼絲繩裝進另一輛礦車內,卸掉舊繩壓繩板。

(5)用人工將新繩頭拉到絞車房,新繩穿進滾筒內部,上好壓繩板,緩慢開動絞車開始纏新繩,邊纏邊用大錘將新繩碾齊。

副井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更換鋼絲繩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機電科 作業單位 機電車間 編制時間 2013年10月22日 副井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現副井鋼絲繩使用期限已經到期,為保證副井提公升安全,防止提公升事故發生,決定更換提公升鋼絲繩,為保證換繩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作業時間 2013年月日 二 作業地...

五採區軌道下山猴車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平禹煤電公司一礦 五採區軌道下山架空乘人裝置更換鋼絲繩 安全技術措施 責任單位 機電二隊 施工隊長 編制人員 徐豪傑 編制時間 2018年8月20日 審批意見 五採區軌道下山架空乘人裝置更換鋼絲繩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原因 我礦東井五採區軌道下山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已使用5年之久,磨損超限,存在執行...

主井絞車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換繩步驟 一 更換北鉤鋼絲繩 1.在主井井口房外安裝一小絞車,通過預留口把小絞車鋼絲繩拉到主井井口房內。2.把北箕鬥停在上井口停車位置,南箕鬥在下井口。3.繼續開動絞車,慢車把北箕鬥上提,至主井井口房地面以上方便棚箕鬥的適當位置停車。4.棚好並固定好棚罐梁,慢車開動絞車,下放北箕鬥,松北鉤鋼絲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