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種類和防範

2022-08-27 18:51:11 字數 809 閱讀 3184

關鍵字:施工企業;財務風險;風險防範

前言企業的財務風險會影響企業的收益,因此對於這個問題要從源頭入手,分析風險的成因,找出造成風險的因素,做好風險控制,提高企業效益,從而減少企業的損失。

一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內容

1.投標型財務風險

① 對投標過程中的財務風險控制是根據招標不規範情況而開展的。有的施工企業為了中標,常常會壓低標底,而建設單位一直注重的是保證工程正常開工及專案質量,會向施工企業借入諸多的資金。這樣,工程專案承包後,施工企業將存在嚴重的財務問題,不僅要根據中標時的**進行作業,而且還必須交付足夠的保證金,從而導致了企業的嚴重財務問題。

② 施工企業主要參照簽訂的合同以及工程實際完成情況,和業主溝通確認進行工程價款的結算。工程結算憑證是會計核算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依據,只有工程結算及時合理,資料齊全,質量可靠,會計核算工作才會順利有效的開展,從而保障專案竣工財務決算。

2.經營型財務風險

建築施工企業實際經營過程中,常常會存在由貨幣政策、利率、匯率而帶來的財務風險,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經營型財務風險。實際情況中,長期的通貨膨脹,會導致企業資金供給出現嚴重的短缺,貨幣性資產價值會不斷降低,實物性資產價值有所提公升,資金成本不斷提高。大部分的施工企業都存在高的資產負債率,當前緊縮的貨幣政策與長期的加息,不僅使企業資金籌集難度加大,阻礙了企業資金的流動性,而且還進一步增加了企業的資金成本,最終導致企業擔負巨大的負債利益。

3.投融資型財務風險

由資金市場供需變化、巨集觀經濟環境變化造成投資不成功、施工企業的資金**結構規模變化等情況的存在直接造成投融資風險。該風險的最大特點是具有較大的融資成本、較高的利率,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了企業的負債率,致使財務風險問題的發生。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其防範

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經營的中樞,良好的財務運作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時刻威脅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企業要樹立牢固的財務風險防範意識,加強內控制度的建設和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的在於了解風險的型別和特點,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收益。本文從分析財...

論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

作者 劉小衛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威脅,施工企業必須要對面臨的財務風險進行辨識,來減少和降低風險。本文首先界定了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概念和特徵,並闡述了財務風險的危害,接著重點分析了施工企業常見的財務風險型別,最後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