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與防範對策

2022-05-26 21:39:05 字數 963 閱讀 3957

作者:朱杰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5期

摘要:企業財務風險的出現是企業生產、管理、經營等相關制度出現問題在財會工作上的總反應,企業的財務風險又是乙個不可迴避的問題,企業的發展必須承擔一定的風險。因此,有必要對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進行控制和研究。

針對目前企業的狀況,認真分析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並重點在對其防範與控制的措施方面作詳盡的闡述,以期對讀者有所啟示。

關鍵詞:企業財務風險;原因;防範對策

中圖分類號:f23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15-0162-02

財務風險是一柄雙刃劍,使用得當,它可以提高企業利潤,增加股東財富;反之,安排欠妥,它會加速企業虧損甚至破產。因此,如何客觀地認識和分析企業財務風險,採取各種措施來控制和避免財務風險的發生,是事關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課題。

一、企業財務風險與產生的原因

企業財務風險是指在各項財務活動過程中,由於各種難以預料或控制的因素影響,財務狀況具有不確定性,從而使企業有蒙受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按財務活動的主要環節,可以分為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籌資風險、投資風險。按可控程度分類,可分為可控風險和不可控風險。

1.企業財務風險特徵。(1)客觀性。

即財務風險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客觀存在。企業財務活動存在著兩種可能的結果,即實現預期目標和無法實現預期目標。這就意味著無法實現預期目標的風險客觀存在。

(2)全面性。即財務風險存在於企業財務管理的全過程並體現在多種財務關係上。資金籌集、資金運用、資金積累分配等財務活動,均會產生財務風險。

(3)不確定性。即財務風險雖然可以事前加以估計和控制,但由於影響財務活動結果的各種因素不斷發生變化,因此事前不能準確地確定財務風險的大小。(4)共存性。

即風險與收益並存且成正比關係,財務活動的風險越大,收益也就越高。如風險投資存在較大的風險,同時也會因投資而取得風險報酬。(5)激勵性。

即財務風險的客觀存在會促使企業採取措施防範財務風險,加強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論中小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及防範策略

摘要 目前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所佔的比重和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然而在其發展過程中卻遇到了管理制度落後 缺乏有效的財務預警機制,以及管理者管理思想僵化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加劇了中小企業的財務風險,影響了他們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加強對財務風險的控制對抵禦風險 提高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中...

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高階財務管理 課程 院系專業 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任課教師 2014年06 月15日 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商學院專業學生劉菲菲學號 10101 摘要財務風險作為一種危機訊號,影響著企業的生存 發展和獲利能力,必須盡早加以防範和控制。建立和完善財務風險預警系統是防範財務風險的有力手段,有效的財務風...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