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2022-10-12 04:00:07 字數 4584 閱讀 7578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 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特徵, 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 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

一、財務風險的內容、特徵

(一)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 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 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 也不管人們是否認識到它、承認它, 它都是客觀存在的。財務風險是現代企業面對市場竟爭的必然產物, 尤其是在我國市場經濟發育不健全的條件下更是不可避免。

在現代企業的生存發展中, 時刻存在著融資、投資、賒購、賒銷,這些都會使企業的財務風險加大, 對企業的經營管理產生影響。企業財務風險包括的內容: 籌資風險和投資風險、現金流量風險、外匯風險、資金**風險、收益分配風險和資本運營風險等。

財務風險將給企業的生存帶來危機, 首先是財務危機, 使企業資金周**生困難, 在投資者和公眾等面前喪失信用等; 其次是制約企業的長期發展, 影響企業未來的戰略, 短期則將無法如期完成企業的經營計畫和目標等等。

(二) 財務風險的特徵

1、客觀性, 即財務風險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客觀存在。也就是說, 風險處處存在, 時時存在, 人們無法迴避它、消除它, 只能通過各種技術手段來應對風險, 從而避免費用、損失與損害的產生。

2、全面性, 即財務風險存在於企業財務管理的全過程, 並體現在多種財務關係上。資金籌集、資金運用、資金積累、分配等財務活動, 均會產生財務風險。

3、不確定性, 財務風險具有一定的可變性,即在一定條件下、一定時期內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發生。這就意味著企業的財務狀況具有不確定性, 從而使企業具有蒙受損失的可能性。

4、 收益性或損失性, 風險與收益是成正比的, 即風險越大,收益越高, 風險越小, 收益越低。財務風險的存在促使企業改善管理, 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因而可以說, 收益性與損失性是共存的。

5、激勵性, 即財務風險的客觀存在會促使企業採取措施防範財務風險, 加強財務管理, 提高經濟效益。

二、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分析

(一)資本結構不合理

根據資產負債表可以把財務狀況分為 3 種型別: 一類是流動資產的購置,大部分由流動負債籌集, 小部分由長期負債籌集; 固定資產由長期自有資金和大部分長期負債籌集, 也就是流動負債全部用來籌集流動資產, 自有資本全部用來籌措固定資產, 這是正常的資本結構型; 二類是資產負債表中累計結餘是紅字, 表明一部分自有資本被虧損吃掉, 從而總資本中自有資本比重下降, 說明出現財務危機; 三類是虧損侵蝕了全部自有資本, 而且也吃掉了負債一部分, 這種情況屬於資不抵債, 必須採取措施。有些企業過於追求成本最低的籌資方式是錯誤的。

首先, 過度負債會抵消減稅增加的收益。因為隨著負債比重的增加, 企業利息費用在增加, 企業喪失償債能力的可能性在加大, 企業的財務風險在加大。其次, 負債籌資的資本成本雖然低於其他籌資方式,但不能用單項資本成本的高低作為衡量的標準, 只有當企業總資本成本最低時的負債水平才是較為合理的。

因此, 資本結構在客觀上存在最優組合, 企業在籌資決策中, 要通過不斷優化資本結構使其趨於合理, 直至達到企業綜合資本成本最低的資本結構,方能實現企業利潤最大化這一目標。

(二) 企業財務管理人員對財務風險的客觀性認識不足企業只要有財務活動, 就必然存在著財務風險。在現實工作中, 我國許多企業財務管理人員風險意識淡薄, 是財務風險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我國市場已成為買方市場, 企業普遍存在著產品滯銷現象。

一些企業為了增加銷量, 擴大市場占有率, 大量採用賒銷方式銷售產品, 企業應收賬款大量增加。同時, 由於企業在賒銷過程中, 對客戶的信用等級了解欠缺, 缺乏控制, 盲目賒銷, 造成應收賬款失控。大量比例的應收賬款長期無法收回,直至成為壞賬。

資產長期被債務人無償占用, 嚴重影響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及安全性, 給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

(三)財務決策缺乏科學性導致決策失誤

財務決策失誤是產生財務風險的又一重要原因。避免財務決策失誤的前提是財務決策的科學化。目前, 我國企業的財務決策普遍存在著經驗決策和主觀決策現象, 由此導致決策失誤經常發生, 從而產生財務風險。

例如, 在固定資產投資決策過程中, 由於對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統地分析和研究, 加之決策所

依據的經濟資訊不全面、不真實, 以及決策者決策能力低下等原因, 導致投資決策失誤頻繁發生。決策失誤使投資專案不能獲得預期的收益, 投資無法按期收回, 給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企業對外投資, 包括有價**投資、聯營投資等。

三、 財務風險的診斷和控制

(一) 建立適合企業實際情況的財務風險預警體系

企業財務預警系統是以企業的財務報表、經營計畫及其他相關財務資料為依據, 利用財會、金融、企業管理、市場營銷等理論,採用比例分析、數學模型等, 通過對財務指標的綜合分析、**,及時反映企業經營情況和財務狀況的變化,並對企業各環節發生或可能發生的經營風險發出預警訊號, 為管理當局提供決策依據的監控系統。對企業而言, 獲利是企業經營的最終目標, 也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前提。建立長期財務預警系統, 其中, 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經濟效率、發展潛力等指標最具有代表性。

資產獲利能力指標有總資產報酬率和成本費用利潤率。前者表示每 1 元資本的獲利水平, 反映企業運用資產的獲利水平; 後者反映每耗費 1 元支出所得的利潤, 該指標越高, 企業的獲利能力越強。償債能力指標有流動比率和資產負債率。

如果流動比率過高, 會使流動資金喪失再投資機會, 一般生產性企業最佳為 2 左右; 資產負債率一般為 40%~60%, 在投資報酬率大於借款利率時, 借款越多, 利潤越多, 同時財務風險越大。因此, 建立企業財務風險預警系統就是要使企業的管理者提前發現企業財務惡化的訊號,從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不敗。財務風險是企業預警的重要組成部分, 也是企業財務預警的關鍵所在, 財務預警系統應具備以下功能:

1、**財務分析的徵兆。當可能影響甚至危害企業財務況的關鍵性問題出現時, 財務預警系統能首先作出反映, 提醒管理者及早採取措施減少財務損失。

2、預防財務風險發生或控制其進一步擴大。乙個良好有效的財務預警系統不僅能迅速作出判斷企業是否發生了財務風險, 而且能分析其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一是管理者及時作出關鍵決策, 以防止事態進一步發展, 避免嚴重的風險真正發生。

3、避免類似財務風險再次發生。乙個高效的財務預警系統能通過系統詳細地記錄此次風險的原因、解決的措施和處理結果, 能及時提供改進建議, 彌補企業現有財務規律在經營中的缺陷, 完善財務預警系統, 提出警示, 以確保以後不再發生類似的情況, 財務風險是由於企業資本結構變化而產生的風險, 企業籌

集的資本可分為借入資本和自有資本兩類。企業使用借入資本,要按期還本付息。企業使用自有資本, 要定期支付股利。

(二) 建立合理的資本結構

1、財務槓桿效應的負面影響, 在通常情況下, 財務槓桿作用越大, 財務風險也就越大; 財務槓桿係數越小, 表明財務槓桿作用越小, 財務風險也就越小。儘管財務槓桿效應能夠有效提高權益資本收益率, 但風險與收益是並存的。當企業面臨經營的低谷時, 過多的負債利息會加重企業負擔, 以其債權人的不信任,影響企業的信用, 使企業陷入債務危機。

2、關注財務拮据成本, 財務拮据成本是指企業出現支付危機的成本, 又稱破產成本。企業負債越多, 支付的利息就越高, 越難實現財務的穩定, 發生財務拮据, 致使企業在原材料**、產品**等方面因不信任而受干擾, 逐步加大融資成本;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企業被迫還債, 導致以資抵債, 增加企業的財務拮据成本。

3、防範財務風險, 財務風險是指企業由於實施過度負債經營, 而使企業可能喪失償債能力, 最終導致企業破產。它有兩種表現形式: 現金性財務風險和收支性財務風險。

前者是現金流入不足, 企業雖然盈利, 但無付現能力; 後者是一味追求槓桿效益, 盲目加大負債, 擴張投資, 導致固定資產折舊, 致使企業形成虧損。

(三)加強財務人員管理和財務決策的科學化

不斷提高財務管理人員的風險意識。應通過會計政策和會計策略來解決現階段和未來的企業財務風險問題。而財務風險存在於財務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 任何環節的工作失誤都會給企業帶來財務風險, 財務管理人員必須將風險防範貫穿於財務管理工作的始終。

提高財務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防止因決策失誤而產生的財務風險。財務決策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財務管理工作的成敗,經驗決策和主觀決策會使決策失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為防範財務風險, 企業必須採用科學的決策方法。

在決策過程中, 應充分考慮影響決策的各種因素, 盡量採用定量計算及分析方法, 並運用科學的決策模型進行決策。

(四)加強企業經營活動中各階段財務風險的控制

1、籌資環節, 企業籌資主要表現為商業信用和銀行借款。企業一方面可以利用商業信用獲得短期的資金, 但過分拖欠債務, 會導致企業信譽下降, 直接影響企業的生產經營; 另一方面是利用企業的信譽通過銀行借款獲得資金, 但在銀行的使用上,如果不能按期歸還借款, 則會加劇資金使用風險, 加大使用成本。因此企業在籌資過程中一定要恪守信譽, 加強對資金的管理, 防止發生資金危機。

2、投資環節, 由於社會環境的多變性, 決定企業的投資取向存在著巨大風險, 尤其是長期投資。企業投資決策的失誤會導致財務危機的發生, 在這一環節上, 一要特別注意投資的可行性研究; 二要注意投資風險的分散, 不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乙個籃子裡; 三要注意考慮投資的變現能力。

3、利潤分配環節, 企業稅後利潤的分配去向包括向投資人發放股利和企業留存收益兩大部分。這兩部分的比例要處理得當, 一方面股利發放的多少, 直接影響投資人的投資熱情; 另一方面, 留存收益的多少, 直接影響企業的再投資規模和企業的技術更新改造。企業可以結合自身狀況, 選擇剩餘政策、固定股利政策、正常股利加額外股利政策。

這些股利政策會對企業資本結構產生影響, 也直接影響財務危機的形成。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方法

摘要 企業財務風險,通常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的資金運動 包括籌資 投資和資金使用等 中,財務結構不合理 因融資不當使公司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財務風險客觀存在於財務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財務風險的存在,無疑會對企業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防範 方法 一 企...

試論企業財務風險控制與防範

摘要 財務風險存在於任何企業之中,這不僅是理論更是事實。近至巨人集團 瀋陽飛龍和愛多,遠及安然和世通公司,無不最終都由於財務風險而導致破產或破產保護。實際上,像美國這樣發達國家的企業平均壽命也不過7年左右。因此,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忽視財務風險給我們帶來的後果將是嚴重的。那麼什麼是財務風險,財務風險的...

防範與控制企業財務風險的措施

作者 朱雅霜 會計之友 2008年第35期 摘要 企業財務活動的某一方面或某個環節發生問題都可能產生財務風險,危及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企業應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實行預算管理,建立財務風險預警系統,採取風險應對策略,防範與控制企業財務風險。關鍵詞 企業財務風險 防範與控制 措施 企業財務風險存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