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2023-02-11 21:36:02 字數 890 閱讀 9288

作者:于潔

**:《管理觀察》2023年第14期

摘要:財務風險是指企業財務結構不合理、融資不當使企業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乙個現實問題,企業管理者對財務風險只能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而要完全消除風險是不現實的。

企業經營活動的目標是追求利潤最大化,而運用科學的方法合理規避財務風險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面對各種財務風險,企業應認真分析其產生的原因,全面認識和把握風險,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防範措施,預防和避免各種不應有的損失,使企業在競爭中不斷發展與壯大。

關鍵詞:財務風險成因分析防範對策

一、財務風險的含義及特點

財務風險有狹義與廣義之分。狹義的財務風險指企業在籌資過程中運用財務槓桿不當而帶來的風險, 這種觀點從財務的中心出發來界定財務風險,認為財務風險與負債經營相關,認為財務風險**於企業負債融資。廣義的財務風險是企業在各項財務活動過程中,由於內外部環境及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企業財務收益與預期收益發生偏離,從而產生蒙受損失的機會和可能,這種觀點從財務本質角度出發來界定財務風險,包括了所有財務活動的各種不確定性因素。

一般來說,財務風險有客觀性、全面性、不確定性和共存性四個特徵。客觀性是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 任何經營活動都存在著實現預期目標和無法實現預期目標兩種可能結果,想要完全消除風險及其影響是不可能的。全面性是指企業的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的一切經營活動中,只要企業生存,財務風險就存在,企業的財務風險存在於企業財務管理的全過程,並體現在多種財務關係上。

不確定性指企業財務風險雖然是客觀存在的,可以事前加以估計和控制,但由於影響財務活動結果的各種因素不斷發生變化,因此,事前並不能準確確定財務風險的大小。共存性是指財務風險與收益並存且成正比關係,一般來說,財務活動的風險越大,收益也就越高。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其防範

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經營的中樞,良好的財務運作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時刻威脅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企業要樹立牢固的財務風險防範意識,加強內控制度的建設和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的在於了解風險的型別和特點,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收益。本文從分析財...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防範控制

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預警 在市場經濟日趨完善的今天,每個企業的都面臨著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來自市場的各種風險。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影響著整個企業的經營收益。因此,如何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是每個經營者和財務人員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