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與控制企業財務風險的措施

2023-02-12 14:54:03 字數 845 閱讀 9844

作者:朱雅霜

**:《會計之友》2023年第35期

【摘要】 企業財務活動的某一方面或某個環節發生問題都可能產生財務風險,危及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企業應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實行預算管理,建立財務風險預警系統,採取風險應對策略,防範與控制企業財務風險。

【關鍵詞】 企業財務風險;防範與控制;措施

企業財務風險存在於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企業財務風險是企業財務活動中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財務收益與預期收益發生偏離,造成企業蒙受損失的機會與可能。由於財務活動貫穿於企業各項經濟活動中,主要體現在籌資、投資、資金營運、利潤分配等各個環節,一般來說,企業財務活動的組織和管理過程中的某一方面或某個環節發生問題,都可能產生企業財務風險,導致企業盈力能力和償債能力降低,從而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因此加強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與控制是企業生存發展和實現價值最大化的內在要求。

企業防範與控制財務風險,以期降低財務風險,實現企業財務目標,是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重點。防範與控制企業財務風險,主要應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一、建立健全企業內部控制制度

企業要建立單位內部控制制度,首先要對單位內部結構和外部環境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重點是對單位的經營性質、經營規模、經營方式、組織體系、機構設定、人員、資金、物資、裝置、技術資訊溝通情況和經營管理狀況以及單位所處的外部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法律環境、市場環境、資源環境和社會文化環境等進行調查。

其次,根據調查結果,按照系統理論和方法的要求劃分單位內部結構,通常包括:行政領導體系,包括行政領導的設定,各個職能部門和分支機構設定等;構成要素體系,包括人、財、物資、裝置、技術、資訊溝通的所屬系統;經營體系,包括採購、生產、銷售、儲存、運輸等系統;管理體系,包括會計、統計、審計、電子資訊和網路監控等系統。

試論企業財務風險控制與防範

摘要 財務風險存在於任何企業之中,這不僅是理論更是事實。近至巨人集團 瀋陽飛龍和愛多,遠及安然和世通公司,無不最終都由於財務風險而導致破產或破產保護。實際上,像美國這樣發達國家的企業平均壽命也不過7年左右。因此,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忽視財務風險給我們帶來的後果將是嚴重的。那麼什麼是財務風險,財務風險的...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防範控制

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預警 在市場經濟日趨完善的今天,每個企業的都面臨著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來自市場的各種風險。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影響著整個企業的經營收益。因此,如何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是每個經營者和財務人員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財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