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技術組織措施提高數控加工技術實習質量

2023-02-12 14:54:02 字數 789 閱讀 4204

作者:唐愛武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經濟技術的高速發展,數控技術作為一門新技術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本文介紹了數控加工技術實習管理中技術組織措施的涵義、數控加工技術實習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採取技術組織措施提高數控加工技術實習質量。

關鍵詞:數控加工技術;實習質量;技術組織措施;問題;質量

引言自從我國加入世界wto以來,我國的經濟技術、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飛速發展和翻天覆地的變化。數控技術是現代製造技術的基礎,它的廣泛應用代替了普通機械的使用,使得現代製造業迅猛發展,因此,數控技術的水準和普及程度已經成為衡量乙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現代化工業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為適應此形勢,需培養大量數控技術專業人才,提高數控專業學生的實習質量和專業水平。

一、對技術組織措施的認識

技術組織措施是技術措施和組織措施的總稱,是生產企業在在改進生產技術和勞動組織中採取的合理化措施。主要包括改進生產和工藝設計與裝置、改革工藝過程、提高生產工具的效能、改善勞動者和操作裝置的組合。

數控加工技術關乎許多製造企業的產量和效率,因此數控加工技術專業實習的質量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採取技術組織措施提高數控加工技術中的實習質量,是資深人士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驗總結出來的,並將其應用到實際中,得到了良好效果。

二、數控技術專業實習面臨的問題分析

(一)專業學習認識不到位

無論是數控專業的學生、數控專業教學的老師還是安排數控實習的單位,都對此專業的學習認識不到位。教師覺得,安排完實習就好;學生覺得,拿到學分就好;單位覺得,不增加公司效益,應付一下就好。實習中最關鍵的三方認識都不到位,是導致實習質量提不上去的主要原因。

數控加工技術實驗指導

實驗一數控車床基本操作 一 實驗目的 通過本實驗掌握數控車床加工中的g54座標系設定方法 刀具偏置的設定方法以及g50對刀方法 掌握操作面板和mdi的使用方法和程式的編輯方法。二 實驗裝置 本次實驗所使用的數控車床型號為ck0628,該車床配備的刀架為電動四方刀架,配備的數控系統是fanuc 0i ...

數控加工技術考試題

姓名 班級學號得分 一 名稱解釋 16分 1 機械加工工藝過程 2 機械加工精度 3 時間定額 4 生產綱領 二 填空 40分 1 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由組成。2 機械加工工藝規程檔案可分為 用於生產管理的和用於指導工人操作的技術性檔案 3 根據產品的特徵 年生產綱領 批量及投入生產的連續性,一般分為三...

數控加工技術專業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現代化經濟建設需要,德 智 體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的數控工具機加工專業知識,有較強的動手能力,能在生產一線的智慧型 技能型操作崗位上,從事數控加工和數控裝置操作與管理的人才。二 學制 三年 六個學期,四二分短,四學期校內學習,兩學期社會生產實習 三 學生應掌握的知識及應具備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