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護理工作中涉及的法律問題

2023-02-12 14:54:05 字數 899 閱讀 3168

作者:石淑卿蔡碧籃姚映彩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產科;護理;法律

近年來,隨著普法教育的不斷深入,全民維護自身權利的法律意識日益增強。在醫療工作中經常會遇到涉及法律的事情發生,特別是新的《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實施以來,投訴和醫療糾紛呈上公升趨勢。產科工作因其護理物件的特殊性,發生醫療糾紛和涉及法律的事件更多於其他科室。

如何防範醫療糾紛,避免違法、違章行為,已經成為產科工作者共同關心的熱點問題。本文就產科護理工作中涉及的一些常見法律問題**如下。

1 執業資格,按職就崗問題

國家明文規定,具備正規中等專業以上學歷畢業的護生必須取得註冊**資格,而且必須具備助產資格方能從事助產工作。《**管理方法》第四章第十九條:「未經**執業註冊者不得從事護理工作」作為醫院行政管理的措施之一,必須對助產士進行認真考核,嚴格把關,確認其註冊**資格,助產資格,按職就崗。

堅決杜絕未經正規教育或未取得註冊**、助產資格的人員從事助產工作。在執業時,必須按職就崗,各行其是,各盡其責。在以往的工作中,常出現分工不明確,有活集體幹,甚至助產士、醫生相互「幫忙」,實習助產士單獨進行臨床操作等不正常現象,是造成醫療糾紛的根源所在。

因此,確認**的執業資格,嚴格按職就崗,實習**必須在執業**是指導下工作是預防技術性差錯事故的重要措施。

2 瀆職問題

所謂護理瀆職,是指**在執業時嚴重不負責任,違反各項規章制度和護理常規,造成患者死亡或嚴重傷害的違法行為。產科助產士在執業時,必須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各種護理常規和技術操作規程。護理人員在執業時未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擅離職守,不履行職責,貽誤孕產婦、新生兒救治時機或造成病情加重甚至死亡;不執行監護巡視制度而造成產後大出血、新生兒窒息;輸液、輸血、注射、發藥時未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引起嚴重不良後果;沒有嚴密觀察產程及時處理異常情況而造成難產、剖宮產等都是護理瀆職行為。

護理工作中潛在的法律問題及對策

1 疏忽大意與瀆職 1 院前急救疏忽大意 呼救 接聽不詳或出診不及時 途中觀察病情不仔細。2 院內疏忽大意 指病人在醫院內就醫過程中,由於 不認真履行職責,不執行規章制度和護理常規,違反操作規程,擅離職守,給病人健康帶來傷害或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不執行查對制度 給病人打錯針,發錯藥 輸血時血型錯誤,...

ICU護理工作中常見的法律問題

icu是乙個接納各種危重病人的特殊場所。它的特點是危重病人多 醫療介入面廣 技術要求高 工作嚴肅 責任心強 1 作為一名icu 長 不僅要參與科室 行政與護理搶救工作 還要協調各科室之間的聯絡 兼實施與管理於一身 1 患者方面 1.1侵權行為由於不設陪護,與患者的接觸最為密切,如隨意談論患者的隱私或...

擔保業務所涉及的法律問題

四 留置 留置合同只實用於保管合同,運輸合同和加工承攬合同。五 定金 四 擔保業務中的合同 1 合同的概念及表現形式 形式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口頭屬於低階形式。合同分為有效合同,無效合同和待生效合同。2 合同有效應具備的條件 簽定合同的當事人具備簽約的主體資格 合同必須是當事人雙方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