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及其防範措施

2022-12-19 19:21:05 字數 2626 閱讀 3323

【摘要】 本文從財務理論研究的角度,結合企業實際,總結企業財務風險的特點,分析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並針對企業財務工作中的問題,提出了科學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 財務風險;企業;成因;措施

企業財務風險是一種微觀的經濟風險,是企業財務活動未來實際結果偏離預期結果的可能性。乙個企業財務活動的組織和管理業績如何,必然會體現在該企業經營資金運動的狀況和結果上,表現為財務狀況的好壞和財務成果的大小。企業財務風險包括財務成果和財務狀況的風險。

財務成果即收益財務狀況即企業的償債、營運、獲利等能力。財務風險與資金的籌措、運用、管理以及安全密切相關,對其理解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財務風險通常被稱為籌資風險,它是企業在籌集資金過程中,由於未來收益的不確定性而導致的風險。

廣義財務風險是指在企業的各項財務活動中,由於外部環節及各種難以預計或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在一定時期內企業的實際財務收益與預期財務收益發生偏離,從而蒙受損失的可能性。

一、企業財務風險的特點

首先,企業財務風險具有客觀性。企業作為乙個財務主體必然面臨財務風險,財務風險導致企業財務機制不穩定並可能帶來財務損失,必須對財務風險加以控制;同時企業完全消除財務風險是不現實的。因此,企業在確定財務風險控制目標時不能一味追求低風險甚至零風險,而應本著成本效益原則把財務風險控制在乙個合理的、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其次,企業財務風險具有不確定性,風險作為一種現象,其存在是客觀的、確定的,然而具體到某一事件,風險是否發生以及程度強弱又是不確定的。由於具體風險的發生和程度受有限因素的影響,如果對具體風險的相關因素充分了解並有效控制,則可以控制具體風險的發生和程度。

二、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分析

(一)財務決策缺乏科學性

目前,我國企業的財務決策普遍存在著經驗決策及主觀決策現象,由此而導致的決策失誤經常發生,從而產生財務風險。特別是在固定資產投資和對外投資決策過程中,由於企業對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統的分析和研究,加之決策所依據的經濟資訊不全面、不真實以及決策者決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導致投資決策失誤頻繁發生。決策失誤使投資專案不能獲得預期的收益,投資無法按期收回,為企業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

(二)現代經濟社會的不穩定性

現代經濟社會的不穩定性,主要來自社會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等上層建築改革和變遷。如同政治與經濟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一樣,政治體制與經濟體制同樣是相互緊密聯絡,相互共同作用、相互影響的。政治體制及經濟體制不穩定性均對社會發展進步、經濟增長及企業的外部經營環境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

從某種意義上說,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等體制性不穩定性風險是企業、**、社會及個人所共同面臨的最大外部風險因素之一。

(三)企業產品銷售市場的風險

企業產品銷售市場風險,是指企業在產品市場銷售過程中,由於市場及相關的外部環境變化所產生的不確定性,而導致企業產品市場占有率及銷售**達不到預期的市場效果,從而影響企業財務收益甚至及生存與發展的可能性。企業產品市場需求、銷售量、市場占有率、銷售**、銷售利潤及銷售回款情況等,均從不同方面對企業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產生一定的影響。因為企業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所佔企業現金流入量的比重較大,是企業現金流的主要**和核心部分,因此,企業產品銷售市場風險是影響企業現金流和企業財務風險的主要風險之一。

三、企業財務風險防範的措施

(一)構建科學的財務決策機制

建立科學的財務決策體制的核心是建立科學的決策機制和決策程式的構建問題。要在充分發揮民主,並認真進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以系統分析方法為手段,採用科學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使決策者的主觀意志與客觀實際達到完美統一。為了保證投資決策的正確性,必須建立乙個由專家、技術人員、管理者和職工代表參加的決策領導機構,這是企業進行正確投資決策的關鍵,必須有一支作風好、技術硬、懂管理、會經營、有創新能力的決策者隊伍。

決策者對風險的自控是指決策者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努力克服自身缺陷,提高自身認知水平,充分掌握所需資訊,嚴格按照科學決策的標準與程式來實施決策。決策者的自控核心是提高自身決策水平,其中的關鍵環節是根據決策的特點來改善自身的思維方式,只有這樣才能儘量減少自身的失誤。而就群體決策而言,除了每個參與決策者做好上述工作外,還應針對群體決策的特點,合理確定決策群體的規模,加強決策者之間的資訊交流,並明確各自所應承擔的責任。

(二)對資金使用過程中資金成本風險進行控制

在企業使用資金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企業當初無法預料的情況,從而導致企業經營決策發生改變,引起企業資金結構的變化,進而改變了當初的預期資金成本,造成企業資金成本風險的發生。因此,企業應關注當前的企業經營狀況及企業外部環境的變化,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決策、政策等做出必要的調整,防止企業資金成本風險的發生。另外,可能由於企業的經營比預期的好,形成的利潤比預期利潤多,導致權益資金成本的增加。

企業應根據實際經營情況,提前做出判斷,及時做出股利分配政策的調整或增加公積金等方式適當降低稅後利潤,減少權益資金成本支出,達到控制資金成本風險的目的。

(三)建立財務**機制和預警系統

財務**是指對未來融資需求的估計。準確的財務**對於防範財務風險有重要作業,通過財務**和風險預警,使企業在財務風險實際發生之前,捕捉和監視各種細微的跡象變動,使企業能預先知道自己的財務需求、提前安排融資計畫、估計可能籌措到的資金,企業就可以了解籌資滿足投資的程度,再據以安排企業生產經營和投資,從而使投資與籌資相聯絡,避免由於兩者脫節造成的現金周轉困難。而且,**也包括了對未來各種可能前景的認識和思考,通過**可以提高企業對未來不確定事件的反應能力,從而減少了不利事件出現帶來的損失。

同時,通過建立預警系統,使企業具有風險自動預警功能,一旦發現財務風險訊號,就能準確地傳至管理者,以防事態的逐步擴大。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其防範

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經營的中樞,良好的財務運作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時刻威脅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企業要樹立牢固的財務風險防範意識,加強內控制度的建設和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的在於了解風險的型別和特點,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收益。本文從分析財...

論企業財務風險及其控制

專業學年 題目 論企業財務風險及其控制 學生姓名 學號 班級 評閱人目錄 一 企業風險及其種類 3 一 風險及其種類 3 二 財務風險 4 二 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 4 一 外部原因 4 二 內部原因 4 三 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與控制措施 5 四 規避和降低財務風險的具體方法 5 一 降低風險法 ...

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于潔 管理觀察 2011年第14期 摘要 財務風險是指企業財務結構不合理 融資不當使企業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乙個現實問題,企業管理者對財務風險只能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而要完全消除風險是不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