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2022-05-31 17:09:02 字數 860 閱讀 6651

摘要:目前,施工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各種的財務風險,為此,施工企業需要不斷加強自身的財務管理,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中獲得有利的地位,才能不斷促進施工企業的完善和發展。文章分析施工企業可能存在的財務風險,並對如何加強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管理提出了若干意見。

關鍵詞:施工企業;財務管理;財務風險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內外市場一體化的產生,各行各業都在不斷向國際發展,施工企業所面臨的對手除了國內企業之外,還有一些具有實力的國外的施工企業,這使得競爭本來就很激烈的國內施工企業面臨著更大的困境,施工企業承接工程的難度和風險都不斷的提高。財務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中乙個重要的環節,有效的財務風險管理能夠預防施工企業在進行專案施工中遇到的財務風險,能夠使施工企業的資金處於良性的迴圈之中,使企業在激烈的國內外環境之中立於不敗之地。

一、施工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的型別

(一)施工企業面臨的固有的財務風險型別

1.墊資風險。在建築施工中墊資是一種常見的行為,這些年來國內外建築市場的競爭越發的激烈,施工企業為了能夠獲得競爭優勢,就經常採取一種墊資的行為。

施工專案的完成需要一定的工程週期,而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之間按照合同的約定,以工程的進度和施工的質量來進行工程的結算,而這些又依賴於監理部門的檢測和驗收,哪怕是驗收合格,仍舊不能保證全部資金的收回,因此墊資風險巨大。

2.成本管理風險。施工企業中經營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就是施工專案的經濟效益,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對於成本的合理控制是相當重要的。

成本的管理和施工管理的方案是否科學、合理,並且考慮到當時當地的實際的施工條件等息息相關,並且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材料、人工、費用的支出是否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控制,是否能夠按照工期要求和預算的指標來完成,和施工企業的成本效益息息相關的。若其工程成本管理不到位,成本超出預算,就會給施工企業帶來潛在的財務風險。

論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一 什麼是財務風險 近幾年來,無論是理論界還是實踐工作者都在 如何規避企業財務風險的問題,然而,對於什麼是 財務風險 卻沒有統一的明確的界定。主要存在如下兩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認為,企業財務風險是企業財務活動中由於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企業財務收益與預期收益發生偏離,因而造成蒙受損失的機會和可能。企...

論企業財務風險及其控制

專業學年 題目 論企業財務風險及其控制 學生姓名 學號 班級 評閱人目錄 一 企業風險及其種類 3 一 風險及其種類 3 二 財務風險 4 二 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 4 一 外部原因 4 二 內部原因 4 三 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與控制措施 5 四 規避和降低財務風險的具體方法 5 一 降低風險法 ...

論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

作者 劉小衛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威脅,施工企業必須要對面臨的財務風險進行辨識,來減少和降低風險。本文首先界定了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概念和特徵,並闡述了財務風險的危害,接著重點分析了施工企業常見的財務風險型別,最後提...